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路加福音23:1~12

2017.11.13(一)6:30pm處境查經班
協調者:鄭國忠 牧師
唱詩:聖詩191首《祢的話實在做阮腳前的燈》
研讀經文:路加福音23:1~12

1成群的人都起來,把耶穌押到彼拉多面前, 2 在那裏控告他說:「我們發現這個人煽動我們的同胞,反對我們向皇上納稅,又自稱是基督,是王。」 3 彼拉多問耶穌:「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這是你說的。」 4 於是彼拉多向祭司長和群眾說:「我查不出這個人有甚麼罪狀。」 5 但是他們越發堅持說:「他藉著傳教,在猶太全境煽動民眾,從加利利開始,現在到這裏來了。」 6彼拉多一聽見這話就問:「這個人是加利利人嗎?」 7 他一知道耶穌是從希律的轄區來的,就把他送到希律那裏。(那時希律也在耶路撒冷。) 8 希律看見耶穌,非常高興;因為他聽見了關於耶穌的事,早就想要見他,希望看耶穌顯個神蹟。 9 因此,他問耶穌好些問題,可是耶穌一句話都不回答。 10 祭司長和經學教師上前,大力控告他。 11 希律和他的兵士戲弄他,侮辱他。他們替他披上一件華麗的長袍,送他回彼拉多那裏。 12 就在這一天,希律和彼拉多成了朋友;這以前兩個人是冤家。(現代中文譯本修訂本)

第一組:廖斌洲、蔡丁貴、陳怡萱、黃紹綱、李騰軒、黃春生
第二組:林世鴻、陳金萬、康紘齊、林靖宸、郭錚、鄭國忠

♦問題一、從這段經文中,您看到什麼?【小組進行;5分鐘】
第一組:
人:群眾、彼拉多、(小)希律王、耶穌、祭司長、經學教師
事:彼拉多否認耶穌有罪、尤太人以政治罪名控告耶穌、希律王和士兵戲弄耶穌
第二組:無智慧的兩種人(愚人、無信上帝的人)、煽動我們的同胞、他們越發堅持、彼拉多,祭司長,經學教師,希律、犯人(耶穌)、耶路撒冷,加利利、成為好友(希律和彼拉多)(相較於原先是冤家)。


♦問題二、為何彼拉多向祭司長和群眾說:「我查不出這個人有甚麼罪狀。」然後又把耶穌送到希律那裏?【小組進行5分鐘】
第一組:
1. 彼拉多沒證據,不想跟希律撕破臉
2. 彼拉多想讓尤太人自相殘殺
3. 彼拉多識破了尤太人想要借刀殺人的詭計
4. 彼拉多想要和希律王結盟,陷害耶穌
第二組:彼拉多不想惹麻煩、把耶穌當作見面禮、踢皮球、抓不到耶穌的罪狀、不是彼拉多的管區、未信者的渴慕信仰。

♦問題三、從這段經文,你認為是誰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是什麼原因?【小組討論;10分鐘、全體報告10分鐘】
第一組:
1. 彼拉多,因為他認為得到了希律王的尊重。
2. 彼拉多和希律王兩人作為政教領袖的策略聯盟(現代例子:香港聖公會受政府補助,故對社運較不支持)。
3. 祭司長和經學教師,因為耶穌挑戰他們的權威。
4. 無知和冷漠的群眾(和主動加害耶穌的人是反改革的聯盟)
第二組:
①整群的人(包括祭司長、經學教師)控訴耶穌藉傳教煽動民眾。
②一整個共犯結構(用各種方法想把耶穌定罪)。
③士兵雖然只是執行,但為了討好長官,可能過度執行命令。
④權力結構(雖有自主的意識,不服從)。

♦問題四、如果耶穌出現在當今社會,你認為誰會把他釘十架,以什麼罪名?【小組討論、全體回應;15分】
第一組:
1. 教會界的反同人士,指控他不符合聖經教導。
2. 反對進行轉型正義的人,指控他撕裂社會,搞政治鬥爭。
3. 各領域的反動力量,指控各領域的「小耶穌」是異議份子或異端。
4. 反對尤太民族主義者,指控耶穌搞民族獨立。
第二組:
①叛亂罪(統派、政府)
②煽動勞方反抗、工會的帶頭(資方、政府)
③爭取人權(反同團體、護家盟)


♦問題五、當今的教會,是否使用手上的權柄,將人定罪?舉一些實例,讓我們一起反省。【全組進行;15分鐘】
第一組:
1. 罷昌(黃國昌)運動的主導勢力(安定力量聯盟):爛用法律賦予的罷免權。
2. 1970年代長老教會發表三份政治文件時期,長老教會內部和台灣教會界內部都有許多人士反對這項舉動,甚至和威權政府合作,舉發長老教會內的良心人士。
3. 當前教會界:眾教會的保守牧師或傳道(彷彿當年的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一般會友(彷彿當年的群眾)、站出來為弱勢者發出良知聲音者(彷彿當年的耶穌)
第二組:
①教會包括牧師、長老、執事、會友、未信者,鼻孔朝下的人都會用手上權柄將人定罪。
②定罪:同性罪、禱告不夠、讀經不勤、奉獻不夠、服事不動、不來聚會(我有做你沒做)造成排他(有形、無形)。
③「我說是為你好」
④斷章取義

對人要求有愛,對體制要求公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