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路加福音11:37-54

經文:路加福音11:37-54

時間:2017.7.17(一)
查經班:6:30pm 
百合詩班:8:30pm
總協調者:柯怡政牧師

特別報告:台北公義行動教會(二二八公園),八月開始主日下午4:00開始華語禮拜。
特別報告:Creation Care 大會。7/24-28 在竹聖,協會贊助三分之二報名費10000元,自費 1000元,請各教會贊助 4000元。
「關愛受造世界(Creation Care)」國際大會7/24-28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歡迎教會青年踴躍報名。報名費15,000 元,為台灣教會儲備「關愛受造世界」的人才,接受補助條件如下:
1.年齡:19-35歲的教會青年。
2.牧師推薦。
3.參加 7/8(六)「參與醫治大地的宣教」培訓(長老教會總會地下樓)。
4.繳交 1000 元報名費(教會/機構/教師贊助4000元,TESA贊助10,000元)
5.會期中,按大會需求,協助各項的業務(記錄、服務、聯繫)。
http://lwccn.com/upcoming-events/east-asia/
特別報告:「課綱與教育改革的反思」(林冠華逝世二週年追思紀念會)
時間:7/30(日)下午4:00-6:30
地點:教育部前(舞台、社團社運攤位)
發起:PCT總會教社委員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人本基金會、蔡瑞月文化基金會、民主維新、工具青年陣線、獨立青年陣線、歷史教育深根聯盟、全國私校產業工會、原住民族青年陣線、議誌、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台灣維吾爾之友會、濟南教會處境查經班、台灣榮信救護團...
本查經班參與共同發起,協助音樂、獻詩。
特別報告:「劉曉波追思紀念會」
時間:7/30(日)晚上7:00-9:00
地點:濟南教會禮拜堂
發起:PCT總會教社委員會、余杰、楊憲宏、公義行動教會、處境查經班...

詩歌吟唱: 聖詩83首《耶穌基督聽候》
祈禱:總協調者
朗讀經文:路加福音11:37-54
11:37 耶穌說完了這些話,一個法利賽人來請他吃飯,他就進去坐席。
11:38 這個法利賽人看見耶穌飯前不先洗手,非常詫異。
11:39 主就對他說:「你們法利賽人把杯盤的外面洗得乾乾淨淨,你們面卻盛滿貪慾和邪惡。
11:40 無知的人哪,那造外面的上帝不也造面嗎?
11:41 只要把杯盤面的東西送給窮人,對你們來說,一切都算潔淨了。
11:42 「你們法利賽人要遭殃了!你們把那些調味品,如薄荷、茴香,和其他的香料,奉獻十分之一給上帝,但是忽視了正義和對上帝的愛。其實,這才是你們必須實行的;至於其他的,也不可忽略。
11:43 「你們法利賽人要遭殃了!你們喜歡會堂的特別座位,喜歡人家在公共場所向你們致敬問安。
11:44 你們要遭殃了!因為你們好像是沒有記號的墳墓,人在上面走過,卻不知道。」
11:45 有一個法律教師對耶穌說:「老師,你這樣說,連我們也侮辱了!」
11:46 耶穌回答:「你們這班法律教師也要遭殃了!你們把難背的重擔擱在別人的肩膀上,自己卻不肯動一根手指頭去減輕他們的負擔。
11:47 你們要遭殃了!你們替先知修造墳墓,而那些先知正是你們的祖宗所殺害的。
11:48 這樣,你們證明了你們同意祖宗所做的;他們殺害了先知,而你們替先知修造墳墓。
11:49 所以,上帝的智者曾經說過:『我要派遣先知和使徒到他們那去;有的要被他們殺害,有的要受他們逼迫。』
11:50 因此,從創世以來,所有殺害先知的罪,
11:51 就是從亞伯的被殺,直到在祭壇和聖所之間被殺的撒迦利亞為止的血債,都要這一時代的人償還。是的,我告訴你們,這時代的人一定會為這一切受到懲罰!
11:52 「你們這班法律教師要遭殃了!你們把持開啟知識寶庫的鑰匙,自己不願意進去,也不讓想進去的人進去!」
11:53 耶穌離開了那,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開始激烈地批評他,向他發出許多難題,

11:54 要找話柄來陷害他。

The CBS’ Sandwich:See – Judge – Act 
第一組:慈美、林世鴻、陳怡萱、康紘齊、游亞書、李騰軒、鄭國忠、黃紹綱、陳小恩、黃春生、陳文珊
第二組:張俊彥、黃美麗、江智方、柯天力、吳純瑜、廖斌洲、劉立文、黃浩然、柯怡政

問題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小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
法利賽人、律法師、耶穌一直在罵人、誰出頭誰就被罵、耶穌沒洗手、法利賽人請吃飯、遭殃、殺害先知、要找話柄來陷害耶穌、耶穌離開後他們在背後激烈批評、十分之一奉獻、這一代的人要償還以前的血債、忽視了正義和對上帝的愛、控制了鎖鑰。
第二組:

問題二、你覺得這段經文作者針對的人物是誰?他們的問題是什麼?(小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
①把持知識寶庫的人、假信的人、法利賽人、經文教師、裝模作樣的人、把重擔放在別人身上、以為只要奉獻就沒事的人、逼耶穌講更多話要抓他把柄的人。
②內外不一的人、既得利益者、無知(誤解上帝的愛)的人、喜歡被問安坐特別座的人、裝模作樣的人。
第二組:

問題三、請你想像看看,經文當時的社會情境與氛圍為何? (小組討論10分鐘,後全體討論) 

第一組:
假冒偽善(捐錢、修墓)、在地人很奇怪、階級分明(高位、招呼)、無人敢說真話、貧富差距很大、人云亦云(有權力的人才有話語權)、故意找碴、討戰誰才是主流派、耶穌走到哪都遇到陷阱、被觀察(監視)很久了、耶穌被視為眼中釘、耶穌罵人罵的很有智慧(沒有記號的墳墓)。
第二組:


問題四、請以現代的新眼光與處境再詮釋:薄荷、茴香、香料十分之一vs正義與對上帝的愛;將重擔放在別人肩上;先知的加害者;控制天國的鎖匙?(先小組討論10分鐘,後全體討論) 

第一組:
①舶來品、高貴、稀有的奢侈品(非生活必須)。以奉獻金錢為基督徒的標準,應該更重視對公義的奉獻。
②將重擔放在窮人的身上。當信徒無法付出金錢時的壓力!別以奉獻錢來看檢視信徒。當行公義好憐憫。~處境的的體會、同性的苦難、受教導(很難相信是被愛的!)
③天國的鎖匙,許多人喜歡拿這key(權柄)
④~刺到自己!捐錢易、行動難!
~太個人主義!不滿!煽動!(控制權)
第二組:


問題五、這段經文對於當代台灣社會與教會有何啟示?我們能有什麼具體的實踐?(全體討論)

①舊約的「十一」是被過度擴大解釋。>當代也有很多人擴大解釋某些文化傳統。ex.順從》不准參與學運
②人人內心都有先知的聲音。但當我們為了和所處群體「和諧」,我們都在迫害內心的先知。時代需要敢勇於說真話的人。要走出同溫層,向社會發出真實聲音。
③少數社會巨富的財富多是建立在壓迫弱勢和勞工的基礎》國家、社會應以制度追討不義之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