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路加福音 11:14-26

台南處境查經 第 004 次 
2017/7/15(六)14:00@仁和教會 
組員:吳孟玟、李信儀、尤榮輝、鄭彥凱、葉仲寬
研讀經文:路加福音 11:14-26
14 耶穌趕走了一個啞巴鬼,鬼出去以後,那個人又能夠說話了。群眾都很 驚訝,15 可是他們當中有人說:「他是靠鬼王別西卜趕鬼的。」16 也有些人 想陷害他,要求他行個神蹟來表明他所做的是出於上帝。
17 耶穌知道他們在想些甚麼,就對他們說:「任何國家自相紛爭,必然衰敗; 一個家庭自相紛爭,也必然破碎。18 如果撒但自相紛爭,他的國度又怎能 站立得住呢?你們說我趕鬼是靠別西卜,19 果然這樣的話,你們的子弟趕 鬼又是靠誰呢?你們的子弟要證明你們是錯的!20 其實,我趕鬼若是靠上 帝的能力,這就證明上帝已經在你們當中掌權了。21 一個武器齊備的武士 守衛自己住宅的時候,他的財物是安全的。22 但是一個比 他更有力的武 士來了,制伏了他,就會把他所倚靠的武器都奪走,而且分 了他所盜取 的贓物。23 那不跟我同夥的就是反對我;那不幫我收聚的便是 在拆散。」 24「污靈離開了所附的人,走遍乾旱區域,尋找棲息的地方,都找不到, 就說:『我要回原來的屋子去。』25 於是他回去,發現那屋子打掃得又乾淨 又整齊。26 他又出去,帶回七個比自己更邪惡的靈來,跟他住在一起。這 樣,那個人後來的景況比從前更壞了。」(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問題一、您從這段經文看到了什麼?(分組討論 10 分鐘)
耶穌

那個人
群眾
有些人想陷害耶穌 

耶穌要表達的是他靠的是上帝的力量 
鬼趕鬼(不同夥
耶穌要表達自己所信上帝比他們更大

問題二、耶穌趕鬼使眾人驚訝,且又有人要試探耶穌顯出神蹟,耶穌看出 他們在想甚麼(路加福音 11:16-17),您認為那些人為何要陷害耶穌? (分組討論 10 分鐘,全體報告)
同行相忌 
設下陷阱讓耶穌自稱是上帝之子再以褻瀆上帝罪名控告耶穌 
嫉妒耶穌
宗教領袖地位受到威脅
認為耶穌是異端
污名化耶穌

問題三、耶穌當年「趕出啞巴鬼」的處境中,存在哪些結構性問題?(分 組討論 10 分鐘)
政治社會鬥爭
猶太人要鬥垮耶穌
面對自己的人性
提醒法利賽人和學生面對自己人性的弱點
「鬼」引申出來是「人的軟弱」
任何捆綁人的律法、限制

問題四、試想,現在的教會與社會有沒有「陷害(試探)耶穌」情況?如果有,那是什麼樣的行為和作法?(分組討論 10 分鐘,全體報告與回應)
假借神之名滿足有心人士個人的目的與慾望
妄稱主名 耶穌在世並沒有要傳基督教,而在教導人生活的態度,讓心靈的釋放、平安
同婚議題固執意見
有的教會反對
/仇視別的宗教 
宗教人士(領袖)的自以為義,傲慢與偏見 因為要擴張教會而陷入領袖的迷失,而沒有照顧到人的需要及餵養人 的靈魂
教會為了擴張而錯誤教導
一言堂和威權式的領導


問題五、耶穌的話語(路加福音 11:17~26),對當今的教會與社會處境有 怎樣的提醒和告?(全體討論 20 分鐘)
耶穌要我們建立自己的良知和判斷
看到不一樣的,不一定是錯的 

教會牧師都在做或說的事,不一定都是對的事 不要盲從權威從良知上來判斷 
台灣的教會已經走偏了,需要改革,教會要謙卑自己來跟社會學習。 
教會要傾聽社會的聲音 
教會要讓人感受到愛和安慰,要有愛的語言與行動 
萬民皆祭司,每個信徒對聖經要有自我生命的詮釋 在教會推動反省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