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路加福音12:13-21

經文:路加福音12:13-21
時間:2017.7.24(一)
查經班:6:30pm 
百合詩班:8:30pm 為林冠華逝世二週年追思紀念會加練
總協調者:K老師

特別報告:台北公義行動教會(二二八公園),八月開始主日下午4:00開始華語禮拜。
特別報告:Creation Care 大會。7/24-28 在竹聖舉行。請代禱!
特別報告:「課綱與教育改革的反思」(林冠華逝世二週年追思紀念會)
時間:7/30(日)下午4:00-6:30
地點:教育部前(舞台、社團社運攤位)
發起:PCT總會教社委員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人本基金會、蔡瑞月文化基金會、民主維新、工具青年陣線、獨立青年陣線、歷史教育深根聯盟、全國私校產業工會、原住民族青年陣線、議誌、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台灣維吾爾之友會、濟南教會處境查經班、台灣榮信救護團...
本查經班參與共同發起,協助音樂、獻詩。
特別報告:「劉曉波追思紀念會」
時間:7/30(日)晚上7:00-9:00
地點:濟南教會禮拜堂
主辦:PCT總會教社委員會
協辦:台灣北社、台灣教授協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台灣聯合國協進會


詩歌吟唱: 聖詩174 我欣慕真理的神175懇求永活主聖神

祈禱:總協調者K老師
朗讀經文:路加福音12:13-21
12:13 群眾當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老師,請吩咐我的兄弟跟我分父親的遺產。」
12:14 耶穌回答:「朋友,誰指派我為你們審案或替你們分家產呢?」
12:15 於是他繼續向大家說:「你們要謹慎自守,躲避各樣的貪婪;因為,一個人無論怎樣富裕,他的真生命不在乎他有多少財產。」
12:16 於是耶穌對他們講一個比喻:「有一個財主,田產豐富;
12:17 他心裏盤算:『我沒有夠大的地方來儲藏所有的榖物,該怎麼辦呢?』
12:18 他又自言自語:『對了,我要把原有的倉庫拆了,改建更大的,來存放五榖和別的貨物,
12:19 然後我要對自己說,幸運的人哪,你擁有一切好東西,足夠你多年花用,慢慢享受,吃吃喝喝,過舒服的日子吧!』
12:20 可是,上帝要對他說:『你這個糊塗人,就在今夜,你得交出你的生命;那麼,你為自己所積存的一切財物要歸給誰呢?』」
12:21 耶穌結論說:「那為自己積聚財富、在上帝眼中卻不富足的人也是這樣。」

The CBS’ Sandwich:See – Judge – Act 
第一組:邱凱莉、蔡丁貴、陳佩儀、康紘齊、張俊彥
第二組:陳怡萱、魏寧、張媽媽(林彩玉)、林世鴻、江智方
第三組:黃春生、黃浩然、劉聖文、謝承翰、黃紹綱

問題一、 經文如何浮現在你/妳的面前 (人物、主題、氛圍、場景、互動…..等)?分
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
01、分財產、衝突
02、分財產也可以找耶穌?
03、真生命不計較他有多少財產
04、富有財主
05、積聚
06、為自己
07、倉庫
08、上帝罵人:糊塗人
09、耶穌責備(誰指派?)
10、財主:「我沒有...」(明明很多)
第二組:耶穌、空間、錢、五穀、倉庫、貪心、分遺產、兄弟、太爽、驕傲、為自己設想、為何找耶穌分財產、詭譎的氣氛、分財產很實在
第三組:

問題二、列舉經文教導我們有關財富與富足的課題。(例如:財富與富足、真生命的關係如何?) 分組討論20分鐘。    
第一組:
01、有錢不一定等於富足。
02、富足是什麼?真生命等於有信仰。
03、物質 vs 精神
04、貧窮的富裕、窮到只剩下錢。
05、富足也許指其它,如社會資本、知識。
06、耶穌並未反對富有並且有信仰。
07、無智慧的財主,不知神眼中的富足。
08、小確幸、舒服地過著自己的人生,反映今日許多人想要的。
09、生命受造本質的豐富 vs 身外之物的。
10、使用金錢的態度反映出內在的富足。
11、「躲避」表示人難以勝過貪婪。
12、為自己積存反映出不安全感,無論個人或社會制度。
13、精神富足除了信仰也包含藝術、美感、同理心、快樂。
14、「信耶穌會有錢」出了什麼問題?
第二組:
路12:21
財富+生命=富足(12:20)
太6:19-20 布可為自己積財寶在地上,要..........
路12:19 (是多講的)
現代的有錢人,要拿他的命不容易,有錢可裝葉克膜。
太19:23 有錢人成為天國的子民比駱駝穿針眼還難
錢本身不是問題,而在於人如何看它。
自然律:霉菌、老鼠會吃穀物和貨物,想儲存一堆有困難。
第三組:

問題三、造成人貪婪可能的原因為何?試從心理、社會、靈性、思想、習慣各種不同的角度來思考。分組討論20分鐘。    
第一組:
01、習慣:如民法雖一視同仁,但實際上男女分還是有差。
02、動機是錯的,無論結果如何都是不好的。
03、不安全感。
04、除金錢還有權利、性...
05、自我價值不足》控制欲上昇
06、對生命存在意義的了解。
07、比較心、比車款、教會比人數...
08、優先順序;上帝 or 金錢?
09、貪婪 vs 企圖心(擴張境界,界限何在?)
10、建造「教會」- 社區或''自己的''教會?
11、利己 vs 利他
12、社會福利制度使人感到不夠安全
13、台灣一直處於被殖民的狀態,不安感所造成的制約。
第二組:沒安全感。多還要更多,永遠不夠。可能心靈層面不滿足。比較的心態。未雨綢繆。原生家庭、教育的影響(扭曲)價值觀。囤物狂。動亂的時代、氣候不穩的環境,害怕缺乏。捨不得丟。
第三組:
問題四、如何在台灣的社會處境中實踐經文的教導?全組討論20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