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路加福音8:26-39

經文:路加福音8:26-39
時間:2017.6.5(一)
查經班:6:30pm
百合詩班:8:30pm 莫啟慧老師指揮
總協調者:柯怡政牧師
特別報告:台北公義行動教會(二二八公園),八月開始主日下午4:00開始華語禮拜。
特別報告:Creation Care 大會。7/24-28 在竹聖,協會贊助三分之二報名費10000元,自費 1000元,請各教會贊助 4000元。
「關愛受造世界(Creation Care)」國際大會7/24-28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歡迎教會青年踴躍報名。報名費15,000 元,為台灣教會儲備「關愛受造世界」的人才,接受補助條件如下:
1.年齡:19-35歲的教會青年。
2.牧師推薦。
3.參加 7/8(六)「參與醫治大地的宣教」培訓(長老教會總會地下樓)。
4.繳交 1000 元報名費(教會/機構/教師贊助4000元,TESA贊助10,000元)
5.會期中,按大會需求,協助各項的業務(記錄、服務、聯繫)。
http://lwccn.com/upcoming-events/east-asia/

特別報告:6/24-30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SCMHK)訪台,預計6/26參加處境查經班。

詩歌吟唱:聖詩168首《求主聖神降臨
祈禱:
朗讀經文:路加福音8:26-39
The CBS’ Sandwich:See – Judge – Act 
第一組:K老師、李騰軒、黃浩然、柯怡政、張俊彥、陳怡萱、吳純瑜、小花、小太、新朋友4
第二組:鄭國忠、羅貫倫、林唯倫、江智方、劉聖文、黃春生、林佳雯、陳小恩
第三組:李信仁、康紘齊、謝承翰、許妝莊、黃紹綱、劉立文、張維育、文楷、以馨

問題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 (小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恐懼、趨鬼、沒穿衣服的人、很多的豬、邪靈、耶穌被趕走、深淵
第二組:耶穌、被鬼附的人、豬群、格拉森居民、不穿衣服住墳墓-後來神智清醒穿衣服、鬼求耶穌做事、居民很害怕、被鬼附的人力氣很大、傳揚耶穌作為、醫治、鬼進入豬群跳入山崖
第三組:豬、鬼、有人不穿衣服、住在墓穴、大群、通靈、豬掉到湖裡、當地居民害怕、格拉森地區、放豬的人。


問題二、當你看完這段經文,你的問題是什麼?(小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
1.為何豬會放牧,時代的關係為何?吃什麼?
2.鬼的定義是什麼?
3.精神疾病與被鬼附的區別在那裡?基督教歷有許多也許只是精神疾病,卻誤當鬼附而死亡的案例。我們該如何分辯?
第二組:為什麼居民會害怕?為何耶穌准鬼進豬群?為何他會被鬼附身?精神病與鬼附有何差異或關聯?為何耶穌不讓得醫治的人跟隨?8:26「他們」是指誰?
第三組:①為何一群豬無辜落水?
②37節 耶穌成功趕鬼,卻被居民趕走。
③28節 干擾/折磨 鬼很清楚耶穌是誰。
④鬼趕到豬身上,最後卻死了。
⑤可能因此失去張力,但鬼去了哪裡?
⑥有時候神蹟後要對方不要張揚、有時候卻要對方傳揚事蹟。
⑦看到那人恢復清醒,卻產生恐懼。被排斥?怕再被附身?
⑧沒交代為何想跟著耶穌。安全感?跟隨主?暗示同志?


問題三、你認為路加福音的作者為何要放入這段記事?他的目的何在?他要闡述那些主題?(小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
1.彰顯耶穌的能力及救恩。
2.耶穌要這個人去活出神的樣式出來。從受助者變為幫助者。
3.紀錄耶穌所做所為。
第二組:真的有鬼會附身,耶穌有權柄,恩典也臨到外邦人當中弱勢中的弱勢者,得醫治見證生命的改變。被鄙視、無用者,成為宣教師,成為活見證。
第三組:①耶穌救人使他們傳播福音。
真正安全感非緊抓而是活出
順服:他就去了
④即使周圍反對仍要活出。
⑤想要紀錄耶穌趕鬼的救恩。
⑥耶穌可以去除人的綑綁。
⑦使人知道耶穌之名。

問題四、以現代的文明與新眼光為立足點,你如何再詮釋這段經文?(先小組討論10分鐘,後全體討論)
1.這一段經文是趕鬼的教戰手則。例如要問對方名字,以及如何觀察對方的反應等等
2.群也代表羅馬帝國的武力,所以耶穌帶來的不只是心靈的解放,也包括政治上的解放
3.上帝使用我們每一個人,無論曾經有什麼樣的遭遇,都能為主傳福音

吳純瑜:我想的比較慢,現在想到了如下回應昨天第四題,如果我是電影導演會這樣拍「這個故事中其實想要被救贖的是哪個叫群的鬼,耶穌好幾次想要救贖那些鬼脫離人類這般無用的肉體,但是這群鬼卻留戀人類肉體,我覺得肉體是代表一個的安逸環境,透過在那個肉體他可以去做他想做的事,這個群鬼一定有什麼想要做的事,他留在人的身上有他的目的,比如:在世心願未了(請自行加入民間信仰的看法),在這些群的鬼中,有些想要得到耶穌的救贖,有些不要,所以他們混合成一個多重鬼格的群體,能解釋「群」為什麼既怕耶穌卻又想親近耶穌,耶穌好多次要把鬼趕出去一直趕不出去,是因為他一開始也不知道他們是個群鬼,以為是單一的鬼,直到耶穌問他們名字才知道他們是「群鬼」,便同意他們進入豬的身體,重新死亡再超度一次,以台灣的民間信仰儀式來看,鬼其實是需要透過人間儀式的幫助他們才能蛻變前往他們該去的地方。至於這個被附身的人,應該是八字卡輕拉,覺得耶穌真厲害。
K老師:很有意思的詮釋。(照這樣解釋,這個被鬼附的人,是否也有什麼心願,需要一群人來一起完成,卻達不成,因而被群鬼附身?)也許他想掙脫某種捆綁(鎖鍊),卻需要ㄧ軍團(5000-6000)的人ㄧ起努力,才能夠得到解放(救贖)。
吳純瑜:我在想耶穌來世上不是要來救罪人,那他救不救鬼勒,或是魔鬼。
K老師:也許這人想以軍事力量帶來解放,但被羅馬帝國壓制,所以跟那些鬼(帝國下的冤魂)在一起,直到遇見耶穌,才跟那些冤魂一起得到解放


問題五、這段經文對於當代的處境與問題的啟示為何?它的具體挑戰是什麼?它的具體實踐又是什麼?(全體討論)
第一組:
1.精神疾病需要週遭的朋友或家人形成一股安全網去陪伴病友,而不是去無視於當事人的困境或是以為只要正面思考就可解決
2.人們害怕改變,覺得會帶來麻煩,反而把帶來改變的耶穌趕走了,許多時候我們不是解決問題,而是去解決那解決問題的人
第二組:
「鬼附」是宗教語言,「精神疾病」是醫學語言。
用宗教語言定人的罪,例如同志過去被視為「罪」,甚至需要趕鬼;同志過去被視為「醫學疾病」,但是後來已經從疾病分類剔除。
鬼是什麼?人的「慾望」。
大家習慣、既得觀念。維持現狀不是「相安無事」嗎?
我們被鬼附的人、我們是被壓抑的、我們是被排斥的人,我們需要被釋放。
被鬼附身的人,就是我們,我們壓抑,我們都需要被釋放。
第三組:同志被隔離。同志基督徒,要回到人群中去做見證。「鬼」:不安全的人就應該住在「墓穴」中。住在墓穴的人被解放。對有人來說是好消息,但對養豬的人是壞消息。
①現在有些傳統信仰有點是內神通外鬼,養小鬼去纏人在來驅邪。
②不住家裡住墓穴,與人隔離。之後耶穌要他回到人群。重新再度回到人群中。對同志來說,因為不敢讓家人知道像是被隔離,這樣像是讓同志回到人群中。關於害怕,用現代眼光來看,同志們要如何從這些害怕中突破出來。
》大法官釋憲後,有如得到解放,但反而引起一些人害怕。
》覺得被隔離綑綁的人反而是這些人,而不是同志。
③對不認識人的排斥,人對鬼的害怕,現在對其他的害怕。
④報告消息者是豬死而非人獲解救。
⑤對人的挑戰,回到人群之後的生活。當受壓迫者被看到時,不去碰這些問題。過往長老教會一直以來是站在改革,勇於挑戰的角度,現在卻趨向保守。格拉森人和被鬼附身者都是弱勢之間的關係,卻互相爭執。
⑥猶太人基本上是不會去墓穴,但耶穌敢去接近,也是一種創舉。如果現在有被鬼附身的人來到教會,我們是去幫他還是害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