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聖經~不會帶來甚麼傷害?

「聖經~不會帶來甚麼傷害?」
好書推薦:新世代來了,我們該如何讀聖經》 
黃春生牧師

哈佛神學院殿堂級神學教授哈維.考克斯Harvey Cox的最新力作《新世代來了,我們該如何讀聖經》 

Harvey Cox在序言說: 
首先型塑我不斷發展的聖經觀,是拉丁美洲解放神學的經驗。這激烈的運動自下而上孕育而成,來自危地馬拉到智利、由巴西到祕魯數以千計的「基層團體」(base communities),這些團體都是由一些對「聖經研究」只有很有限知識的普通人組成,他們聚集,彼此分享食物,一起唱歌,但更多時候是一起讀聖經與討論聖經對他們生命的重大影響。

Harvey Cox認為:
後現代將是窮人或群眾的年代;政冶與宗教將重新結合。神學將不再是學院的,而是解放運動者的,神學將是政治性的。作為解放神學的後現代神學明白:社會整體不是透過觀念的共識來達成,而是透過社會衝突來達成;神學不再以「信徒/非信徒」的區分來思考,而是以「剝削者/被剝削者」的區分來思考。

Harvey Cox 敘述年輕時參與人權運動被拘禁。他們在獄中向典獄長要了一本聖經,典獄長說:「我想這不會帶來甚麼傷害。」於是就給了他們一本「不會帶來甚麼傷害」的聖經。 

Harvey Cox說:
那典獄長顯然不知道,那些年輕人之所以入獄,就是聽從金博士(Martin Luther King)和他的同工以這無害的聖經所作的教導與講道。他們由此得知他們同是創造白人那位上帝的子女,他們在尊嚴與平等上有相同的權利。那典獄長不明白,自出埃及記到福音書,以至啟示錄,聖經都在談及自由,並曾在歷史上煽動過不止一次的革命運動。

南非神學家Gerald West說:「在南非我們曾經發現聖經帶來死亡」。閱讀同一本聖經,有人主張蓄奴、種族隔離,也有人看到基督的愛;有人主張女性次等,禁止講道、被按立聖職,但也有人看到基督的愛。「聖經不是帶來死亡」,而是帶來「愛與盼望」。

對獨裁者、律法主義者、偏執者、歧視者、既得觀念者來說,他們不樂見聖經真理的彰顯,因為基督的真理使人得自由與完全,會帶來革命性的釋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