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處境查經法(Contextual Bible Study-CBS)

處境查經法(Contextual Bible Study-CBS)
鄭國忠牧師整理 (2017.6.10台南處境查經班分享)

一. 處境查經法是什麼?從何處而來?

這是一個在小組中閱讀聖經的一個方法,已經應用了超過50年,從拉丁美洲傳到南非,再傳到英國等歐洲各地。去年(2016年)台南神學院邀請來自南非的神學家Gerald West前來舉辦神學講座「處境化的聖經研究」,讓我們接觸到處境查經法的方法論。

二. 誰可以參加處境查經班?

因為這是一種讓聖經學者與一般讀者,互相在彼此的處境中「閱讀」聖經的方法。因此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只要願意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可以參加,而且愈多元會愈精彩。

三. 處境查經法的六個面向
1.社群-(Community)-社群是CBS的基礎,從社群的處境,包括貧窮、勞工階層、弱勢族群、邊緣人…等。從社會受壓迫的處境進入。 

2.批判(辯證)(Criticality)-提出對社會現況、聖經處境的批判。

3.協同、合作(Collaboration)-非只是讀聖經,而是與社群中的人一起理解聖經,亦即和人民一起作聖經詮釋,一起作神學。從人民的身體神學與聖經神學對話,產生了先知神學。

4.改變(Change)-重視聖經在真實生活的環境中,成為伙伴。

5.處境(Context)-包括人類所面臨的各種處境-經濟的、文化的、政治的、宗教的…不同的處境。

6.抗辯(Contestation)-CBS處於掙扎與抗辯中,Gerald West 說:在南非我們曾經發現聖經帶來死亡(就像今天台灣為了婚姻平權的議題,聖經成為定罪的劊子手),CBS與經文摔角。

四. 如何進行?實踐的循環
1. 觀看-分析我們的處境,有何事發生?處境背後的系統是什麼?

2. 判斷-透過經文和資源作為處境的判斷,嘗試提出:我們的處境是出自上帝嗎?若不是,那要如何呢?

3. 行動-如果這個處境不是上帝所允許的,我們要透過行動來改變。

五. 協調者角色
1. 協調者非領導者,更非解經者,是聆聽小組所有成員及保持真正開放的能力。讓每一個參與者在這當中都可安全的分享他的經驗(開放空間技巧的處境查經法),每一個參與者的經驗都要被尊重的記錄下來。

2. 協調者要協助小組中受過神學教育的成員適時提供聖經的一些簡單背景與處境,以用來支持和推進對談,但不是操控整個討論的進行。(非指導者,而只能成為提供資訊者,以便服務小組)。

3. 除了聆聽之外,協調者也是溝通者,製造友善的空間與鼓勵每一位參與者踴躍發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