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馬太福音18@臺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馬太福音18章)

時間:20221121日一700pm         

地點:臺北濟南教會

協調者:鍾友全/柯怡政

詩歌:在感恩的日子(自選詩歌/有備歌譜)

視訊:

經文:馬太福音18

誰最偉大

18:1 ( 可 9:33-37 路 9:46-48 )
那時候,門徒來問耶穌:「在天國裡誰最偉大?」

18:2 耶穌叫了一個小孩子來,讓他站在他們中間,
18:3 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除非你們回轉,變成像小孩子一樣,你們絕不能成為天國的子民。
18:4 像這個小孩子那樣謙卑的,在天國裡就是最偉大的。
18:5 為了我而接待這樣一個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


切勿引人犯罪 

18:6 ( 可 9:42-48 路 17:1-2 )
「無論誰使信徒中一個微不足道的人離棄我,倒不如用大磨石拴在他的脖子上,把他淹死在深海。

18:7 這世界竟有使人離棄我的事,多麼悲慘啊!這樣的事固然會發生,但是那造成這種事的人要遭殃了!
18:8 「如果你的一隻手或一隻腳使你犯罪,把它砍下來,扔掉。缺手缺腳而得永恆的生命,比手腳齊全而被扔進永不熄滅的烈火中好多了。
18:9 如果你的一隻眼睛使你犯罪,把它挖出來,扔掉。只有一隻眼而得永恆的生命,比雙眼齊全被扔進地獄的火裡好多了。」


迷羊的比喻 

18:10 ( 路 15:3-7 )
「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任何一個微不足道的人。我告訴你們,在天上,他們的天使常常侍立在我天父的面前。

18:12 「你們試想,假如一個人有一百隻羊,其中的一隻迷失了,難道他不留下那九十九隻在山野間、去尋找那隻迷失的羊嗎?
18:13 我告訴你們,他找到了這一隻迷失的羊一定非常高興,比他有那九十九隻沒有迷失的羊高興多了!
18:14 同樣,你們的天父不願意任何一個微不足道的人迷失。」


對待犯過錯的弟兄 

18:15 「假使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見他,指出他的錯誤;只是要在他跟你單獨在一起的時候才這樣做。假如他聽了你的勸告,你便贏得你的弟兄。
18:16 假使他不聽,你就約請其他一兩個人一起去;這樣,每一句指責的話都有兩三個人可以作證。
18:17 如果他仍然不聽,就把這件事的始末向教會報告。他對教會也不聽從的話,你就把他當作外人或稅棍看待好了。」


禁止和准許 

18:18 「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在地上所禁止的,在天上也要禁止;你們在地上所准許的,在天上也要准許。
18:19 「我再告訴你們,你們在地上,如果有兩個人同心合意地祈求,無論求什麼,我的天父一定為你們成全。
18:20 因為,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集的地方,我就在他們中間。」


不饒恕人的惡僕的比喻 

18:21 那時候,彼得來問耶穌:「主啊,我的弟兄得罪我,我該饒恕他幾次呢?七次夠嗎?」
18:22 耶穌說:「不是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
18:23 因為天國好比以下的故事:有一個君王要跟他的臣僕結帳。
18:24 他開始算帳的時候,有人把一個欠了他好幾萬塊金幣的臣僕帶到他面前來。
18:25 因為這個人沒有錢還債,王就下令把他賣了作奴隸,連同他的妻子、兒女,和一切所有的也得賣掉,好償還債務。
18:26 那僕人在王面前跪下來,哀求說:『請寬容我吧!我一定會把一切債務都還清的。』
18:27 王動了慈心,免了他的債,並且把他釋放了。
18:28 「那個僕人出來後,遇見一個一起當差的同伴。這個同伴欠他幾塊錢,他就抓住他,掐住他的喉嚨,說:『把欠我的錢還給我!』
18:29 他的同伴跪下來,哀求他說:『請寬容我吧,我一定會還清的!』
18:30 但是他不肯,反而把同伴下在監獄裡,要等他還清欠款。
18:31 其他的同伴看見這事的經過都很悲憤;他們去見王,把這事的始末向他報告。
18:32 於是王叫那個僕人來,對他說:『你這個惡奴,只因你向我要求,我就免了你所有的債,
18:33 你不該寬容你的同伴,像我寬容你一樣嗎?』
18:34 王十分忿怒,把他關進監獄裡受刑,等他還清全部的債。」
18:35 耶穌說:「如果你們各人不肯從心裡饒恕弟兄,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

 

問題1.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或你贊同作者的什麼觀點?或你想挑戰作者的什麼觀點?

 

問題2.v1-9本章一開始論及一連串天國的價值,很值得深思:學生第一個問題,問「在天國裡誰最大?」,請問耶穌的答案是什麼?耶穌的理由為何?由v6-8耶穌闡述,在這個世界存在大欺小與強欺弱的事實,你認為耶穌想要我們知道的重點是什麼?為什麼?由v8-9的敘述,似乎是有關個人本身的問題,你明白耶穌的意思嗎?請述說你的明白為何?

 

問題3.本章v10-14是很經典的「失羊比喻」,耶穌提這個比喻的重點是什麼?假如馬太福音是主後70年成書,那麼你能想像當時教會可能存在什麼問題?你是否看出作者在傳達耶穌什麼樣的價值觀與教導?

 

問題4.v15-20得知,果然本章是針對教會內部的問題解決與教導而寫的。請問你有看見耶穌處理教會弟兄姊妹間的關係與過節的SOP嗎?是什麼?v18-20的敘述,你明白意思嗎?是什麼?就現代處境而言,教會處理教會內部人與人關係的實況是什麼?假使回歸經文的精神,你認為處理教會內部問題的理想SOP應該如何?

 

問題5.v21-35顯示,本章經文到此是一個小結論,耶穌好像用一個當時帝國的實況與天國圖像相對照,本段經文你是否看出耶穌真實地教導為何?又經文的背後,你是否有看出隱藏的教導,你看見什麼?就現代的處境而言,有什麼可能的實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