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馬太福音17:1-27@臺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 2022.11.14
協調者:劉劍玲、黃春生
聖詩:22 主上帝正手
經文:馬太福音第17章1-27節
改變形象
17:1 ( 可 9:2-13 路 9:28-36 )
六天後,耶穌帶著彼得以及雅各約翰兩兄弟悄悄地上了一座高山。

17:2 在他們面前,耶穌的形象變了:他的面貌像太陽一樣明亮,衣服也像光一樣潔白。
17:3 忽然,三個門徒看見摩西以利亞在跟耶穌講話。
17:4 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
17:5 彼得正說這話的時候,一朵燦爛的雲彩籠罩了他們;有聲音從雲中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你們要聽從他!」
17:6 門徒聽見這聲音,非常害怕,都俯伏在地上。
17:7 耶穌走過來,拍他們,說:「起來,不要怕!」
17:8 他們抬頭一看,只見耶穌,其他的人都不見了。
17:9 他們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在人子沒有從死裡復活以前,千萬不要把所看見的異象告訴人。」
17:10 於是門徒問耶穌:「為什麼經學教師說以利亞必須先來呢?」
17:11 耶穌回答:「以利亞是要先來準備一切。
17:12 可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過,人卻不認識他,反而任意對待他。同樣,人子也將受他們的虐待。」
17:13 門徒們這才明白耶穌這話是指著施洗者約翰說的。

治好被鬼附身的孩子 

17:14 ( 可 9:14-29 路 9:37-43 )
他們回到群眾那裡的時候,有一個人上來,跪在耶穌面前,

17:15 說:「主啊,求你可憐我的兒子!他患了癲癇病,很痛苦,時常跌在火裡或水裡。
17:16 我帶他去見你的門徒,可是他們不能治好他。」
17:17 耶穌說:「你們這時代的人多麼沒有信心,多麼腐敗啊!我還得在你們這裡多久呢?還得容忍你們多久呢?把孩子帶到這裡來!」
17:18 於是耶穌斥責那鬼;鬼一出來,孩子的病立刻好了。
17:19 事後,門徒私下來問耶穌:「為什麼我們不能把那鬼趕出去呢?」
17:20 耶穌回答:「因為你們的信心不夠。我實在告訴你們,假如你們有像一粒芥菜種子那麼大的信心,就是對這座山說:『從這裡移到那裡!』它也會移過去。沒有任何事情是你們不能做的。」
17:22 ( 可 9:30-32 路 9:43-45 )
門徒都集合在加利利的時候,耶穌對他們說:「人子將被交在人手裡,

17:23 他們要殺害他,但第三天他將復活。」 門徒聽了非常憂愁。

繳納聖殿稅

17:24 耶穌和門徒來到迦百農的時候,有幾個徵收聖殿稅的人來見彼得,問他:「你們的老師付不付聖殿稅呢?」
17:25 彼得回答:「當然付。」 彼得進屋子去的時候,耶穌先問他:「西門,誰向這世上的君王繳納關稅或人頭稅,是本國的公民呢?還是外國人呢?你的意見如何?」
17:26 彼得說:「是外國人。」耶穌說:「那麼,本國的公民可以免稅了。
17:27 但是我們不要冒犯這班人。你到湖邊釣魚,把釣上的第一條魚拿來,打開牠的口,你會發現一個錢幣;這錢足夠繳納你和我的聖殿稅,你就拿去給他們吧。」

 

u  觀察 See 

1.     在這段經文中您觀察或感受到什麼?(場景、語氣、字詞、圖像經文中有哪些關鍵字引起您的注意?為什麼?有什麼問題想要提出來跟經文對話的嗎?【鼓勵參與者輪流發言,至少說出一個關鍵字詞並簡短分享】

 

 

u  判斷 Judge 

2.     「登山變貌」在當時處境、舊約脈絡(摩西、以利亞)有何意涵?為何耶穌要禁止公開此神聖經驗,只能在他復活之後公開此事?

 

 

3.     門徒受到挫折,耶穌指他們沒有信心。為何門徒無法救治在水深火熱中的孩子?今天我們無法趕走鬼(例如中國獨裁、社會的不正義),是因為我們的信心不夠嗎?今日處境下,對您來說什麼是「鬼」,而我們又該如何「趕鬼」?

 

 

4.     什麼是聖殿稅?耶穌對於聖殿稅持何種態度?今日教會如何看待「聖殿稅」?今天會有什麼因素,讓您特別願意繳稅或不願意繳稅?

 

 

u  行動 Act 

5.     今天經文中,您覺得今日臺灣社會可以進行的改變是甚麼?

 

 

6.     今天經文中,給您甚麼樣的感動,而願意採取改變的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