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馬太福音10:26-42 @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
時間:2022年8月22日(一)7:00pm 
協調者:李信仁/蔡丁貴/廖斌洲
詩歌:326 心和平上帝聖子(原文Tama ngakau marie
/不詳,紐西蘭 /毛利傳統旋律,紐西蘭
經文:馬太福音10:26-42
該怕的是誰 
10:26 ( 路 12:2-7 )
「所以,不要怕他們;因為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

10:27 我在暗中告訴你們的,你們要在明處說出來;你們耳中所聽的,要在房上宣揚出來。
10:28 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
10:29 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
10:30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
10:31 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

在人的面前承認基督 

10:32 ( 路 12:8-9 )
「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

10:33 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

不是和平,而是刀劍 

10:34 ( 路 12:51-53 14:26-27 )
「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

10:35 因為我來是叫 
人與父親生疏, 
女兒與母親生疏, 
媳婦與婆婆生疏。 

10:36 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
10:37 「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
10:38 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
10:39 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

論報賞 

10:40 ( 可 9:41 )
「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

10:41 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
10:42 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

問題討論

觀察See

一、 在這段經文中您觀察或感受到什麼?(場景、語氣、字詞、圖像等)經文中有哪些關鍵字引起您的注意?為什麼?

 

判斷Judge 

二、 這段經文(馬太10:26-42)延續本章前半段(傳道的地區範圍)記載耶穌對十二門徒出發傳道前的新生訓練(柯怡政牧師語)或職前教育講授傳道的教戰手則。其中之一的重點(26-31)就是預告在不同的情境中建立門徒如何應對的信心。「不用害怕」的心理建設會讓門徒們充滿行動的勇氣嗎?

 

三、 :34-39節,耶穌預告他的傳道將為猶太舊社會帶來翻轉的大革命,甚至對既有的父母兒女親情關係、社會責任關係產生衝突與對立。耶穌對十二門徒的期待,以近日的傳道或信仰環境來看,有多少傳道者或基督徒做得到?或者說,我們應該慶幸當今沒有出現革命性的傳道福音,讓我們在信仰上與社會上產生彼此之間的矛盾?(同志議題、國家認同議題、

 

四、 40-42節,耶穌也對門徒們宣告,在各種艱難困頓的傳道過程中,無論大小因果相報的勉勵,從先知、義人、到一杯水的供養,都會相應回報。本章前後兩段記載耶穌對門徒新生訓練或職前教育的教戰手則相當完整,包括工作範圍、工作對象、工作報酬、可能困難情境與社會反應、因應對策、獎勵措施),足堪現代企業經營管理者的參考典範。有發覺這個教戰手則的中心思想是建立在對上帝的信仰嗎?

 

行動Act 

五、 面對我們現實的社會問題,我們如何學習耶穌基督的智慧教導傳道或社會運動參與者研擬一份實用的教戰手則?我們要如何堅定我們對上帝的信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