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2年8月1日 星期一

馬太福音10:1-25@臺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馬太福音10:1-25

時間:202281()7:00pm                 協調者:鍾友全/許妝莊/柯怡政

實體+視訊:https://meet.google.com/usf-xeys-iyd?openExternalBrowser=1

詩歌:616我惦佇主的疼痛

馬太福音10:1-25

十二使徒

10:1 ( 可 3:13-19 路 6:12-16 )
耶穌召集他的十二個門徒在一起,賜給他們驅逐汙靈和醫治各種疾病的權柄。

10:2 以下是十二個使徒的名字:第一個是西門(別號彼得),還有他的弟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雅各的弟弟約翰
10:3 腓力巴多羅買多馬,收稅的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達太
10:4 激進黨的西門,還有那出賣耶穌的加略猶大


十二使徒的使命 

10:5 ( 可 6:7-13 路 9:1-6 )
耶穌差遣這十二個人出去,吩咐他們:「不要到外邦人的地區,也不要進撒馬利亞人的城市。

10:6 你們要到以色列人中迷失的羊群那裡去。
10:7 所到的地方要宣講:『天國快實現了!』
10:8 你們要醫治病患,叫死人復活,潔淨痲瘋病人,趕鬼。你們白白地得,也要白白地給。
10:9 錢袋裡不要帶金、銀、銅幣;
10:10 出門不要帶旅行袋或兩件內衣,也不要帶鞋子和手杖。因為工人得到供應是應該的。
10:11 「你們到一個市鎮或鄉村時,先打聽那裡有誰願意接待你們,就住在他家裡,直到你們離開那地方。
10:12 你們進了一家,就說:『願你們平安。』
10:13 如果這家的人歡迎你們,你們為他們求的平安就會臨到這家。如果他們不歡迎你們,就收回你們的祝福。
10:14 那不歡迎你們、不聽你們話的家或城,你們就離開那裡,把腳上的塵土跺掉。
10:15 我實在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所多瑪蛾摩拉所遭受的懲罰比那地方所受的要輕呢!」


將來的迫害 

10:16 ( 可 13:9-13 路 21:12-19 )
「要留意!我派遣你們出去,正像把羊送進狼群中。你們要像蛇一樣機警,像鴿子一樣溫馴。

10:17 當心,有人要逮捕你們,帶你們上法庭,在他們的會堂裡鞭打你們。
10:18 為了我的緣故,你們將被帶到統治者和君王面前受審問,向他們和外邦人見證福音。
10:19 你們被審問的時候,不要擔心說什麼或怎樣對答;那時候,上帝會指示你們該說的話。
10:20 因為你們所說的,不是自己的話,而是你們天父的靈藉著你們說的。
10:21 「兄弟要出賣兄弟,置他們於死地;父親也要這樣對待兒女;兒女要跟父母作對,並且害死他們。
10:22 為了我的緣故,大家要憎恨你們;但是那忍耐到底的人必然得救。
10:23 他們在這城裡迫害你們,你們就逃到另一城去。我告訴你們,你們還沒有走遍以色列的城市,人子就要來臨。
10:24 「學生不高過老師,奴僕不高過主人。
10:25 因此,學生的遭遇跟老師一樣,奴僕的遭遇跟主人一樣,也該滿足了。如果一家的主人被叫做鬼王別西卜,家裡其他的人豈不是要受更大的凌辱嗎?」


該怕的是誰 

10:26 ( 路 12:2-7 )
「所以,不要怕人,一切隱藏的事都會被揭發,祕密的事也會被洩露。

10:27 我在暗中所告訴你們的,你們要在光天化日之下說出來;你們私下聽到的話,也要當眾宣布。
10:28 那只能殺害肉體、卻不能殺滅靈魂的,不用害怕;要懼怕的是上帝,只有他能把人的肉體和靈魂都投進地獄。
10:29 兩隻麻雀固然用一個銅錢就買得到,但是你們的天父若不許可,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
10:30 至於你們,連你們的頭髮也都數過了。
10:31 所以,不要怕,你們比許多麻雀要貴重多了!」


宣認基督 

10:32 ( 路 12:8-9 )
「那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父面前也要認他;

10:33 那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天父面前也不認他。」


不是和平,而是刀劍 

10:34 ( 路 12:51-53 14:26-27 )
「不要以為我是帶和平到世上來的;我並沒有帶來和平,而是帶來刀劍。

10:35 我來是要使兒子反對他的父親,女兒反對她的母親,媳婦反對她的婆婆。
10:36 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
10:37 「那愛父母勝過愛我的,不配跟從我;那愛子女勝過愛我的,不配跟從我;
10:38 那不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著我腳步走的,也不配跟從我。
10:39 那想保存自己生命的,反要喪失生命;那為著我失掉生命的,反要得到生命。」


論獎賞 

10:40 ( 可 9:41 )
「誰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差我來的那一位。

10:41 為了某人是上帝的使者而接待他的,一定會分享使者所得的獎賞;為了某人是義人而接待他的,也一定會分享義人的獎賞。
10:42 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是誰,就算拿一杯冷水給門徒中最微小的一個喝,只因那個微小的人是我的門徒,一定會得到獎賞。」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或你贊同作者的什麼觀點?或你想挑戰作者的什麼觀點?

 

 

二、由1-4節耶穌的12個學生名單你看見什麼?(加拿尼的西門,加拿尼為「奮銳黨」的亞蘭文;達太為另一個猶太;巴多羅買被認為是拿但業)這些人物傳達什麼樣的意義?什麼樣的關聯?假如你要招聚一個團隊,你會選擇什麼樣的人來加入團隊?

 

 

三、由5-1512門徒的差遣的事件觀之共觀福音書都有記載,特別路加福音有91-6十二人差遣與101-16七十人差遣,並且這個事件在各個福音書的上下文不同,唯有馬太福音的經文禁止學生進入外邦的地區,為什麼?又15節提到所多瑪和蛾摩拉,它的意義是什麼?本段經文可視為耶穌對學生行前的orientation,你有發現那些特別的內容與意義?是否有看見老師對學生細心的叮嚀?假如你是某領域的領導者,請問這段經文給你什麼樣的提醒與啟示?

 

 

四、由16-25節看見對未來苦難的警告,16節為橋句以下即一連串的困境,類似的經文在馬可13章與路加21章也存在,只是馬太福音將這段經文放在12門徒差遣之後,你覺得作者如此編輯的目的為何?(馬太福音書編輯完成前,猶太基督徒經歷了主後70年耶路撒冷城與聖殿的毀壞,以及基督徒受迫害的經驗)假如你是當時的基督徒請換位思考,如此的經文給你什麼樣的感受?假如回到現代的處境,本段經文的敘述你是否似曾相識,它給你想到什麼?給你什麼樣的啟示或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