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2年7月4日 星期一

馬太福音6:19-34@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馬太福音6:19-34

時間:202274日(一)7:00pm                 協調者:鍾友全/許妝莊/柯怡政

詩歌:聖詩587 我呣知明日會怎樣

實體+視訊 

馬太福音6:19-34
天頂的財寶 
6:19 路 12:33-34 )
「毋通為著家己積聚財寶佇地上,佇遮有蟲咬,會生銹,賊會挖孔偷提。

6:20 著為著家己積聚財寶佇天頂,佇遐無蟲咬,𣍐生銹,無賊挖孔偷提。
6:21 因為你的財寶佇叨位,你的心嘛會佇遐。」

身軀的光 
6:22 路 11:34-36 )
「目睭是身軀的燈。你的目睭若金,歸身軀就光明;

6:23 你的目睭若花,歸身軀就烏暗。按呢,你內面的光若變做暗,此個烏暗是偌仔呢嚴重!」

上帝抑是財富 
6:24 路 16:13 12:22-31 )
「無人會當服事兩個主人;伊若毋是怨恨此個,疼彼個,就是看重此個,看輕彼個。恁𣍐當像時服事上帝閣服事錢財。

6:25 「所以,我給恁講,毋通為著恁的性命欲食什麼,欲飲什麼啲操煩;嘛毋通為著恁的身軀欲穿什麼啲操煩。性命豈毋是比食物較重要?身軀豈毋是比衣服較重要?
6:26 恁看空中的飛鳥,𪜶無種作,無收成,嘛無囤積糧食佇倉庫,恁的天父嘛啲給𪜶養飼。恁豈無比𪜶較貴重?
6:27 恁豈有人想講操煩會當互家己的性命加活一時仔久?
6:28 「恁哪著因為欲穿什麼操煩?恁想看山野的花按怎啲大欉;𪜶無勞苦,嘛無紡織。
6:29 不過我給恁講,連所羅門上榮華的時,伊穿的衫都無比諸個花的一蕊閣較媠。
6:30 山野的花草今仔日啲活,明仔載互人㧒落火爐,上帝都按呢給𪜶妝飾,伊豈𣍐閣較給恁妝飾?恁哪即呢無信心!
6:31 「所以,恁毋免操煩講『阮欲食什麼』抑是『阮欲飲什麼,欲穿什麼』。
6:32 諸個攏是外邦人啲追求的。恁的天父知諸個攏是恁所需要的。
6:33 著先追求伊的主權及伊的旨意實現,諸個物件就會攏續互恁。
6:34 所以,毋通為著明仔載操煩;明仔載的代誌明仔載才操煩。一日的艱苦一日當。」


前言:「天國」的名詞在馬太福音的起頭出現,很特別的「教會」這個名詞也兩次在馬太福音書中出現,因此在研讀馬太福音書時,也應注意天國與教會的關係。

 

問題1.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或你贊同作者的什麼觀點?或你想挑戰作者的什麼觀點?

 

問題2.19-21節的敘述,似乎耶穌不希望人將地上的財寶放在生命的第一位,並且他也指出我們當積聚地上的財寶在天上,請問如何才能將地上的財寶積聚在天上?廣義而言,你認為我們的什麼行為也是積財寶在天上?第21節似乎也點出我們每個人的財寶不一樣,請問你的財寶是什麼?又耶穌希望我們的心在哪裡?第22-23節跟在天上財寶經節的後面,耶穌提到「眼睛好比身體的燈」,他認為一個人的眼睛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認為眼睛昏花是什麼狀況?你覺得耶穌是指哪一種人?(可參考路1134-36

 

問題3.24節看來似乎是普通的倫理,假如我們參考路161-13就可以知道較完整的脈絡,這也是跟法利賽人有關。假如以現代台灣處境而言,你認為所謂「兩個主人」可以是指哪兩個主人,這兩者之間會有衝突嗎?你覺得耶穌要我們做什麼樣的抉擇?

 

問題4.25-34節你看見耶穌很精采的生活論述,你覺得耶穌主要的目的是什麼?請問你會為生活憂慮嗎?如果是,你都靠什麼來減輕或消除憂慮的?請問關於吃的問題,請分享你喜歡吃什麼?你如何控制食慾?對於穿,你喜歡穿什麼樣的衣服?為什麼?

 

問題5.最後耶穌提出「獨獨代先求伊的國及伊的義,就諸個物攏欲續互恁」,你認為尋求上帝的國與上帝的義,真的會讓你解除憂慮嗎?假如你明白耶穌的意思,請你以你當下的處境,就你的信仰或你的理想有否讓你脫離憂慮?請反省,您為台灣、為香港、為同志、為生態、為人類平安的理想付出,有否讓你脫離憂慮?或是更憂慮?請說明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