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2年2月13日 星期日

以賽亞書56, 57@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22年2月14日   晚上7:00
協調者:黃春生/陳怡萱/蔡丁貴
聖詩:311首 感謝讚美主耶穌基督 (Maljimalji ti Yisusama)
經文:以賽亞書第56, 57章

成員:春生、友全、妝莊、AliceKim、軒豪、迪安、丁貴、蔡教授師母、世鴻、Terry、怡政、Savi、秋蟾、叔安


問題討論: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觀看 See
一、從經文中您觀察到或感受到什麼?(場景、語氣、字詞、圖像……)

有哪些關鍵字或句子引起您的注意?為什麼?


l   你們要我就來-上主的子民要先準備好

l   向異邦人傳福音在以賽亞已經出現

l   V3異邦人不可以說

l   V3同志會感受到不能跟一般人一起敬拜上帝

l   V10守望者本應該保護人民,但有些人擔任公職反而洩漏秘密給敵對勢力

l   V11貪吃的狗、酒醉,要求自我的利益-有些防疫官員自己在疫情期間聚集,造成防疫缺口

l   V12以色列領袖喝酒、透過廟妓、獻上自己的小孩來尋求宗教,上主並不希望如此

l   V12人在預支未來,以為可以透過錢滾錢來獲取暴利



判斷 Judge
二、以色列領袖為何被譴責?這與上帝應許其他民族成為祂的子民有何關係?

l   以為自己是選民

l   政治菁英跟百姓的利益分開,不認為自己揹負某些責任

l   守望者、牧人當時的宗教領袖與統治階級與菁英為了自己的利益走偏了路。一般人去尋求迦南宗教的慰藉,尋求摩洛神、道德失落,缺乏社會集體的核心價值,離神越來越遠。

l   被擄的情境之下,宗教領袖可能透過跟殖民階層的利益合作過好的生活,而無法堅持信仰與道德的勇氣。

l   告密者有些人覺得這是為了長老教會好,自願擔任政府與教會的橋樑,倒向更大的政治力量

l   也許57章中的摩洛神敬拜也有宗教領袖參與

l   改革宗萬民皆祭司的理念很重要,若信仰紮根在信徒之中,就不會領袖被收買整個族群就被收買。

l   不要以為自己是上帝揀選的人就都要別人聽自己的。上帝的應許也是給所有的外邦人。神不是掌握在少數人在掌控的。以前到現在都有可能有宗教腐化的可能。

l   以賽亞56-57章的作者跟我們看見的可能一樣。連君王、祭司都犯罪,也不會帶路。為何作者這麼同情太監、底層的人民? 或許作者本身也屬於這個階層。或許有些人必須臣服在帝國之中,但是這些人未必沒有信仰。帶路的人好像瞎眼一樣,完全是民粹,看看百姓如何就跟著百姓。

l   Chp 57:14-15 現實中人們已經屈服在帝國的價值觀,但如果我們悔改還有機會。我們的組織要怎麼呈現,這也是一個功課。不能完全仰賴一個人。這樣的人要怎麼選出,這都是要考慮的。

l   56:3- 一般人很少讀到這樣的經文,但這些人可能沒有機會接觸到這樣的經文。上帝的本質是至高神聖的。一般人何時會看到上帝? 上帝住在謙卑、痛悔的人的當中。任何人在謙卑痛悔的時刻才會接觸到上帝。56:3應該是敬拜上帝的人要告訴那些異邦人。

l   571-2節讓我想起謝緯牧師娘過世的消息。謝緯牧師在當時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困難的時刻扮演關鍵的角色。

l   九二共識的時候沒人會想到將來會變調,在和顏悅色地當下,大家都會認為對台灣的未來都很好。領袖需要很深的智慧去做出抉擇與判斷。

l   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背景是守安息日。以色列人在巴比倫時如何維繫自己的信仰? 就是在第七日作共同的事情,就是守安息日。

l   和顏悅色地當下以人類的智慧與好意無法判斷任何的好壞。我們必須藥用耶穌的眼光去看待任何事情。



三、上帝譴責以色列人民「拜偶像」。你認為在耶穌的眼中什麼是「偶像」,而我們又該如何辨識當代處境中的「偶像」?
(以北京冬奧來看,為何有些藝人、運動選手寧願選擇服膺在極權的偶像之下?)

l   偶像不一定是外在的,只要是心中的一些準則也可能變成偶像。我以為我的知識與聰明才智是對的,但我可能成為一個很大的共犯結構的一部分。很多時候人做決定是基於過去的經驗來做抉擇,但以前的經驗有可能成為一個陷阱,無法作為當下的幫助。人需要沉澱之後做出抉擇。來台灣讓我有機會沉澱下來,做出反思,讓我思考到底是順服神或是變成偶像。

l   以色列人已經知道上帝的話語但不去做,這是要被究責的。

l   教會領袖為何會認為中國共產黨會善待自己的呢? 當時共產黨已經傷害過教會領袖一次,為何對自己好呢? 現在的教會領袖卻不管這些,卻在政治體制中高升。人非常愚蠢人永遠不會從歷史中學到功課,會一再地重複犯錯。來教會的目的是因為人在孤獨的處境中會淪入某種囚徒心態,所以來教會是很重要的。

l   為何有些人可以在大時代的洪流中做出不一樣的抉擇? 我是覺得禱告。還有就是社會事件發生,對自己造成很大的衝擊,發現自己安身立命的地方都沒有了。在心痛的時刻就必須讓自己在安靜的時刻沉澱下來。人被逼到牆角時就要抓住機會。

l   價值的探索有時候我們會把利益當作最有價值的。在當時的處境中,有些宗教領袖、牧人是很自我中心、為了自己的,沒有看到百姓在時代中拜偶像。也沒想到自己就是塑造出來的偶像。

l   階級的利益如果問異性戀男人中產階級會認為新加坡很好,如果是不同階級(同性戀、其他族群)的人會覺得新加坡不好。

l   小老百姓的悲哀只要出頭就會被打壓,所以仍然不敢反抗。

l   很多人不想要改變就是想要逃避責任、逃避自由。

l   非暴力抗爭中的理論統治者利用安全感來控制人民。如何鬆動? 極權體制害怕宗教哪個部分? 宗教帶給我們某種安全感,如果信仰強大到讓人願意放棄生命,可能會有突破的機會。甚麼能夠代表上帝? 甚麼是偶像? 宗教信仰如何帶給我們安全感以至於帶來改變? 如果信仰可以取代極權體制所帶來的安全感,就會帶來改變的力量。台灣是因為有黃彰輝這樣的先知才為台灣留了一條活路。很多的台灣人因為對中國有某種情結,才會造成我們今天還要對抗這些人。我最近在談非暴力抗爭,有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是信仰。我認為台灣的未來如何讓信仰普及,讓人認識唯一的真神,這是最重要的。很多人把信仰與宗教連結在一起。信仰比宗教更重要的。長老教會有很好的歷史可以提供台灣社會很好的典範,想想過去寫聲明的人都要先寫遺囑,可以想像信仰有多麼重要才會去做這樣的事情超越對家人的感情與個人的利益,這樣的行動沒有信仰是做不到的。

l   歷史上許多的變革都是因為有信仰者造成改變的。

l   我們如果相信上帝還有很大的努力的空間。



行動 Act
四、上帝如何醫治當時「拜偶像」的人民?(57:14-21)今日我們又該如何拒絕或對抗當代處境中的「偶像」?

l   我們需要上帝的恩典。

l   偶像是很形式的。如果我們注重的是一些形式的東西,就會很危險。宗教是複數,台灣有很多的宗教,如何在多宗教中找到信仰的本質,這是很重要的。台灣有很多元的文化,但我們是否能夠創造一個合一的文化?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如果我們很注重形式,就很危險。例如南猶大最後一個國王希底家面臨抉擇,要選擇埃及或是走自己的路? 其實這也是一種形式的選擇。他並沒有注重信仰的內涵與本質。我們更重要的是共同本質的尋求,勝過對於外在形式的追求。

l   一個社會最後的發展最重要的是信仰。

l   有些信仰被扭曲的社會,人民走偏了路。

l   為何有些信徒認為教會不應該談政治? 但是卻會出來反同。因為過去蔣介石就是最大的禍首。但長老教會很勇敢,出來發表三大宣言。但這些人最後都遭受到監控,並且被威脅。我認為長老教會語國語教會對於信仰的認識差異非常大。國語教會的信徒多都是受惠於體制的人。這些人可能就是聖經無誤論或是基要主義者。這些人的信仰似乎也落入某種侷限當中。

l   崇拜物質真的是那麼不對嗎? 更好的生活有什麼不對? 但這裡的拜偶像是有剝削的成分。當我們追求好的生活是建立在剝削上就是不對的。耶穌帶給我們的生活是有豐富的生活,但不可以剝削勞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