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2年2月7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第54-55@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濟南教會

日期:202227日                  協調者:Kim、林世鴻、邱凱莉

詩歌: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主的慈愛永不離開你(x2)

視訊:https://meet.google.com/usf-xeys-iyd?openExternalBrowser=1

經文:以賽亞書第5455

上主對以色列的愛

54:1 耶路撒冷啊,你好比不能生育的女子, 
但現在你能歌唱,大聲歡呼。 
那被冷落的女子會有許多子孫, 
比始終有丈夫陪伴的女子生養更多! 
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54:2 要擴張你居住的帳棚, 
拉長帳棚的繩子, 
堅固你的橛子。 

54:3 要向左右擴張你的領土。 
雖然國土在異族的佔領下, 
你的人民仍要回歸故土; 
荒蕪的城鎮將要人煙稠密。 

54:4 不要害怕,你不至於再蒙羞; 
你不再受委屈。 
你要忘記少婦時代的羞愧, 
不再記得寡婦的寂寞。 

54:5 你的創造主是你的丈夫; 
他的名是上主—萬軍的統帥。 
以色列神聖的上帝是你的救贖者; 
他統轄全世界。 


54:6 以色列呀,你像一個年輕的妻子, 
被丈夫遺棄,愁悶憂傷。 
但是上主接你回來。 
他對你說: 

54:7 我暫時離開了你, 
但我深深愛你,要接你回來。 

54:8 我生氣不理你是暫時; 
我對你的愛卻是永久。 
上主—你的救贖者這樣宣布了。 


54:9 挪亞的時候,我曾應許 
不再以洪水淹沒大地。 
現在我應許不再向你發怒, 
不再懲罰你。 

54:10 大山可以挪開, 
小山可以遷移; 
我對你的慈愛永不動搖, 
我平安的約也永不改變。 
愛你的上主這樣宣布了。


耶路撒冷的將來

54:11 上主說: 
耶路撒冷,你這憂患無助的城啊, 
沒有人來安慰你。 
我要用彩色的石頭奠立你的基石, 
用寶石重建你的根基。 

54:12 我要用紅寶石建造你的樓臺, 
用閃亮發光的石頭做城門; 
四圍的牆都鑲滿了珠寶。 


54:13 我要親自教導你的人民, 
賜給他們繁榮和平安。 

54:14 正義要使你強大, 
再沒有人來侵略你,使你恐懼; 
你不再受人欺凌,不遭毀滅。 

54:15 我不支持攻擊你的人; 
跟你爭戰的一定失敗。 


54:16 我造鐵匠; 
他們生火爐,打造武器。 
我造兵士; 
他們拿武器去搏殺。 

54:17 但是沒有一樣武器能傷害你; 
對任何控告你的人,你能夠答辯。 
我要保護我的僕人, 
使他們得勝訴。 
上主這樣宣布了。

上帝要施憐憫
55:1 上主說: 
口渴的人哪,來吧, 
這裡有水喝! 
沒錢的人哪,來吧, 
來買食物吃! 
不用花錢,不付代價, 
來買酒和奶喝! 

55:2 為什麼花錢去買吃不飽的東西呢? 
為什麼浪費工錢而仍舊挨餓呢? 
聽我的話,照我的吩咐做, 
你就能享受最好的食物, 
使你心靈獲得飽足。 


55:3 我的子民哪,聽我的話,到我這裡來。 
留心聽我的話,你們就能得生命! 
我要與你們立永遠的約, 
把應許給大衛的慈愛賜給你們。 

55:4 我使他作萬國的領袖和元首, 
藉著他,向他們彰顯我的能力。 

55:5 現在你要召集列國; 
它們從前不認識你, 
現在都要投靠你。 
我—上主、你們的上帝要成就這事; 
以色列神聖的上帝要賜給你榮譽。 


55:6 趁著上主可尋找的時候要尋找他; 
趁著上主靠近的時候要求告他。 

55:7 邪惡的人要離棄邪惡的道路; 
犯罪的人要回心轉意。 
他們要轉向上主,好承受他的憐憫; 
他們要歸向上帝,好蒙他的寬赦。 

55:8 上主說:我的意念不是你們的意念; 
我的道路不是你們的道路。 

55:9 正如天高過地, 
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 
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55:10 我的話像雪和雨從天降下, 
不再返回,卻滋潤了大地, 
使五穀生長, 
讓撒種的有種子, 
讓吃的人有食糧。 

55:11 我應許的話就是這樣。 
我的話從不落空, 
卻要成就我的計畫, 
要執行我的旨意。 


55:12 你們將歡歡喜喜地離開巴比倫, 
平平安安地歸回故鄉。 
大山小山要高聲歌唱; 
樹木要拍手歡呼。 

55:13 長荊棘的地方將有松柏; 
長蒺藜的地方將有番石榴。 
這是永遠的記號, 
要記念我—上主的作為。

 

問題討論:

一、     從經文中您觀察到或感受到什麼?(場景、語氣、字詞、圖像……)

有哪些關鍵字或句子引起您的注意?為什麼?

【鼓勵參與者輪流發言,至少說出一個關鍵字詞並簡短分享】

l   有些經文感覺像是父權社會的產物,把上帝描繪得有點像恐怖情人。

l   「要擴張你居住的帳棚」(542)這裡借用古代游牧民族的比喻方式,表示上帝要擴張以色列人的境界。

l   「我造鐵匠;他們生火爐,打造武器。我造兵士;他們拿武器去搏殺。」(5416)聯想到近日台海(中國軍機不斷擾台)和烏克蘭(俄羅斯將軍隊駐紮在東烏克蘭邊境)的緊張局勢。思考到:到底上帝是否掌握局面?從聖經觀點來看,上帝不會任人掌控局勢。這段經文帶給我們盼望。我們的信是有確據的。

l   「你要忘記少婦時代的羞愧」(544)有可能是提到以色列人在埃及所受到的羞恥。此處強調上帝的愛是永恆的,超越時間。一個民族可能短暫被殖民或奴役,但上帝仍然願意伸出慈愛的手。上帝不僅要將人們從奴役狀態中解放出來,但更要將好的價值紮根在百姓的內心當中。

l   「上主說:口渴的人哪,來吧,這裡有水喝!沒錢的人哪,來吧,來買食物吃!不用花錢,不付代價,來買酒和奶喝!」(551)有點像是在叫賣的語氣,彷彿上帝在叫賣。香港是發達社會當中,貧富差距數一數二大的,這個社會充滿不平等。可以思考:如何調整香港的社會救助和福利制度(例如:基本收入)?

l   「大山小山要高聲歌唱;樹木要拍手歡呼。」(5512)歡呼的情景。「記號」(5513)提醒人們要時常想起神在我們生命當中做的事情。


二、     (54:1-10) 被擄歸回

(個人)有感到與神分離的時候?那時的你是怎樣的?後來又怎樣重新看到神的慈愛與憐憫?這些經歷如何讓你更認識自己,更認識神?

(社會)在你的經歷或對社會歷史的認識,你覺得什麼時候社會與神的距離是最遙遠的,什麼時候是最密切的?為什麼?


l   像是放風箏一樣,有些人暫時離開上帝,往後可以更加看清上帝的樣貌。上帝對人的愛,像是慈繩愛索一般。

l   法國作家法朗士的作品《舞姬黛伊絲》

l   Kim的經歷:年輕時候讀社會學,帶有批判的眼光,參與學生運動,離開教會一陣子。基督徒長輩告知不可停止聚會,導致更加排斥信仰。後來參加一個較為開明的查經班,鼓勵各種觀點,才開始逐漸回歸信仰。「不可停止聚會」(希伯來書)的脈絡,重點在於,當時的教會受到政權很大的壓迫,作者用來鼓勵教會領袖不要畏懼壓迫。閱讀到這段,才理解到,這脈絡跟當時長輩用來強迫自己回到教會,完全不同。逐漸回到更深刻地理解信仰。我們必須有的問題意識是:我們如何更加深刻地認識、重新詮釋基督教?

l   因為福音戒賭事工而認識上帝。

l   香港的將來何時會到來,現在還無法知道。


三、     (54:11-17) 新耶路撒冷

一起夢想新天新地的到來!

 

耶路撒冷

香港/台灣

你愛的團體/世界

外觀

v11-12藍寶石/珠玉

 

 

後代

v13兒女受教享平安

 

 

核心價值

v14公義

 

 

衝突處理

v15-17審判/駁倒

 

 

或者你無法代入的話,也可以分享你的徬徨、擔憂甚至憤怒…….

 

l   「聖靈支配著我;天使把我帶到高山的頂峰上去,讓我看見由上帝那裡、從天上降下來的聖城耶路撒冷。」(啟示錄2110

l   經文的背景: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可以回到耶路撒冷。猶太人看到巴比倫的城牆和皇宮,覺得非常漂亮。此處經文,其實是在鼓勵猶太人,未來回歸後,可以建造一個新的耶路撒冷。此處(第二以賽亞)的「公義」很簡單,意思就是得到拯救。到了後面的經文,「公義」又是指回到律法。因此,我們的焦點應該是:能否真正回到對於上帝的信仰。

l   「近廟欺神」:離媽祖最近,欺騙媽祖卻是最嚴重。(台中大甲鎮瀾宮的地方勢力)

l   其實,往往危機的時期,人們離上帝可能比較近。台灣在民主化追求的過程,追求好的價值,離上帝比較近。後來有錢了,但是紙醉金迷,離上帝比較遠。

l   「宣教」是從一個教會再到另一個教會。


四、     (55:1-13) 分享成果

「來!你們所有乾渴的,都當來到水邊;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v1a)

假如新天新地到來,你願意與誰分享這個成果?又最想與誰分享?

「松樹長出,代替荊棘;番石榴長出,代替蒺藜。這要為耶和華留名,作為永不磨滅的證據。」(v13)

你會以什麼,來記念上主的帶領?


l   「苦難是化妝了的祝福」這句話值得挑戰,因為沒有人會主動去尋求苦難。比較好的態度是,我們要效法耶穌,學習如何去面對苦難。耶穌在面對各方壓力、各種苦難時,願意為了公義而背上十字架。這才是一種祝福。

l   缺乏同理心,是許多基督徒的弊病。我們必須時常反省,所謂的「神的話語」,到底是要用來改變我們的生命的,還是我們拿來對付他人的武器。

l   香港的當前不是「新天新地」而是「黑天黑地」。人們的信心,只有交託在上帝,才有可能看得到。

l   會用什麼來紀念上主的帶領:讚美和感恩。

為何有人能在苦難中讚美上主?因為他們已經找到苦難的意義,找到目標。他們已經準備跨出那一步,將原本的憤恨轉化為感謝。


五、     你會以什麼行動,促成新天新地的到來?

(可以是微小的行動,是你能力範圍內做到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