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8月16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27@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21年8月16日(一)7:00pm 
協調者:陳文珊
經文:《以賽亞書》第27章

27:1 那一天,上主要用剛硬銳利的劍懲罰戾龍,就是那扭曲善變的古蛇,並殺死那大海中的海怪( 「戾龍……海怪」:古代傳說中的大怪物,代表壓迫以色列的諸國。)。
27:2 那一天,上主要提起他所喜歡的葡萄園,說:
27:3 「我看守它,不斷地灌溉;我日夜守護它,沒有人能加以損壞。
27:4 我不再對我的葡萄園發怒。如果園子裏有荊棘和蒺藜,我必定把它們燒光。
27:5 如果我子民的敵人要我保護,就得先跟我講和。對啦,他們得先跟我講和。」
27:6 在將來的日子,以色列人民,雅各的子孫,要像樹一樣扎根;它們要發芽、開花、遍地結滿果子。
27:7 上主懲罰以色列人不像他懲罰他們的敵人那樣嚴厲。他擊殺以色列人,也不像他消滅他們的敵人那麼多。
27:8 上主重重地懲罰他的子民,放逐他們;他從東方吹來一陣暴風,把他們捲走了。
27:9 除非以色列人把他們替外邦神明築造的祭壇都拆毀,把亞舍拉女神的柱子和燒香的祭壇都推倒,他們的罪絕不蒙赦免。
27:10 設防的城荒廢了,空無所有,像曠野一樣;牛在那裏躺臥吃草。
27:11 樹枝都枯乾折斷,婦女們去撿來當柴燒。因為人民愚昧無知,他們的上帝不再愛護他們,他們的創造主不再憐憫他們。
27:12 以色列民哪,到那日,上主要從幼發拉底河埃及邊境把你們一個一個地召集來,像把麥子和糠秕分開一樣。
27:13 那日子一到,吹號的聲音要把流亡在亞述埃及以色列人都召回來。他們要在耶路撒冷─上主的聖山上敬拜他。



一、在今天的經文中,有哪些景象、辭彙或事件,讓你印象特別深刻?經文中有哪些描述令你推知當時猶太的政治及社會文化概況,為什麼?

·         第一節  戾龍和海怪代表古代壓迫以色列的諸國

·         和合本  這類生物在古代有很大的力量,引起人害怕的生物

·         V12  從大河到小河,神必要把以色列一一收集,蘭嶼人站在龍眼樹下,用怪手去打龍眼樹,讓龍眼掉在塑膠帆布上。印象中採果實應該是農民帶著簍子去採收。我在想怪手採果實時,沒有一個人可以倖免,所以我想像Covid-19也是很大的力量。

·         V7 上主懲罰以色列人不像懲罰他們的敵人那麼嚴厲。

·         V5如果我子民的敵人要我保護,就得先跟我講和。對啦,他們得先跟我講和。這好像一個老人重複講話一樣。

·         V8 上主重重懲罰他的子民-這豈不是矛盾嗎? 但是,其實,上主懲罰以色列人之後又把他們召集起來。例如埃及也不是古代的埃及。

·         V4  如果園子裡有荊棘跟蒺藜我必把它們都燒光  V9除非以色列人把亞舍拉的柱子和祭壇都推倒,他們的罪絕不蒙赦免  似乎從第四節到第九節有一些變化。

·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 V4 /V5 /V9

·         V9原文確實有亞舍拉

·         V8 這裡有末日審判的景象,第九節又帶到亞舍拉女神、柱子(代表男性的生殖器),可以看到當時以色列信仰的混亂。因此審判包括外部來的以及內部信仰價值的混亂。大風也好像把麥子與稗子分開。耶穌也說讓麥子與稗子一起成長,只有等到最後結果實的時候才能分得出來,如何去區分就是用風。人生有時會遇到風暴,可能是敵人的攻擊,可能是內在價值觀的混亂,可能是內部團體的混亂,但上主其實會把我們帶回來。



二、經文提到「到那日」,有三件事要發生,分別是,上主刑罰鱷魚、蛇和大魚,人指著葡萄園唱歌,以及上主要召集以色列人一起敬拜上帝。你覺得鱷魚、蛇和大魚具有哪些相類似的特徵,在這處經文中究竟是在隱喻什麼?上帝為什麼要刑罰他們? 

·         /鱷魚/戾龍應該是長形,跟古蛇很像。在政治哲學中,就是Leviathan利維坦,就是人民把權力讓渡出來以後的暴虐勢力,也可以說是敵基督的力量。

·         利維坦(鱷魚/大魚)在約伯記也有出現。解經學家也有詮釋到創世紀的古蛇。也有可能是恐龍類的。共同的特徵是冷血、殘暴。很符合巴比倫帝國的殘暴,如果不投降不服從,就會進去屠城。對於被包圍的人民那就是末日的來到。但聖經也說惡有惡報,兇殘的勢力都會被審判。

·         巴比倫的神民的樣子就有點像恐龍

·         一般人的宗教信仰會把恐懼投射在力量很大、非我族類的生物,會把這些生物拿來膜拜。其實這些也都是受造物。把受造物來崇拜是上帝所不允許的。

·         利維坦除了以賽亞27章和約伯記41章以外,以現代的眼光是國家。如果國家沒有實現公義,或是保護人民的話,國家的正當性就會消失。我們現在對於國家的期待更多了,不只是消極的保護人民,更要積極的消除貧富差距。我想起有一部電影在講俄羅斯,政教合一之下,窮人無法打贏官司,東正教也是政治的附庸,無法批判政府。

·         《纏繞之蛇》 (Левиафан) 2014年安德烈·薩金塞夫執導的俄國劇情片

·         霍布斯(Thomas Hobbes)在《利維坦》裡將這隻怪獸比喻成強勢的政權,闡述了人性論、社會契約論以及君王論等學說。在霍布斯眼中,國家就像利維坦是個有機的整體。在利維坦中,國家的主權就是靈魂,國家的官員就是關節,作用是連接最高主權和各個關節以推動國家,一切人民的資產就是利維坦的實力,人民的安全是它的事業,和睦是它的健康,內戰則是它的死亡等等。 https://www.hk01.com/%E5%93%B2%E5%AD%B8/45172/%E9%9C%8D%E5%B8%83%E6%96%AF-%E5%88%A9%E7%B6%AD%E5%9D%A6-ep26

·         「利維坦」原本是霍布斯用來比喻「現代國家」的概念。在霍布斯的年代,處於絕對君主體制的年代,然而身處內憂外患的英國,霍布斯希望統治者能夠建立起秩序、解決混亂狀態。因此,他將國家的正當性建立在「人民締結契約、讓渡給統治者」這點上,這使得國家的目的就是要保障人民安的安全。然而,國家固然有懲罰違反秩序人民的權力,但國家也可能行不義。在聖經這段經文的角度來看,在國家的正當性之上,還有上帝作為仲裁者,當統治者多行不義的時候,自然要遭到上帝的懲罰。

·         俄羅斯如何控制教會,就很像當年的國民黨,佈了很多線民在教會。所以當社會面臨轉型正義時,是教會反對公布線民的名單,甚至有很多的證據證明教長就是線民。所以俄羅斯的教會很嚴重被滲透。

·         長老教會檔案中有一些線民的資料,十月要辦一場研討會要來探討這個問題。有些線民是配合政府的,有些線民是不配合政府的。

·         曾慶豹老師的書裡面點名的華語教派後來怎麼了?

·         華語教會認為曾老師是在挑起創傷,因為書名已經有影射華語教會就是出賣台語教會的兄弟。華語教會與台語教會的差異不只是神學立場,可能對長老教會一些人而言,可能絕大多數的華語教會就像愛國教會一樣,跟著政府批判長老教會、跟著美國保守教會一起打壓長老教會。

·         我覺得釐清歷史事實有助於合一,我們不要再走過去的回頭路。我們今天講台灣社會需要轉型正義,其實教會也需要轉型正義。剛剛講到俄羅斯的東正教無法做轉型正義,我覺得這個國家會走上越來越獨裁的路。

龍與蛇在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意義。例如排灣族的守護神就是以蛇為象徵、在華人文化中龍可能就是好的象徵。


三、出酒的葡萄園顯然是比喻,你覺得,它是在說什麼?為什麼人要指著它唱歌?在葡萄園之歌中,先知先是以耶和華作為第一人稱的角度來敘述的,提到我(耶和華)是看守葡萄園的。然而,在耶和華日夜看守的情況下,仍舊有荊棘和蒺藜,為什麼畫夜看守免得有人損害的上主,會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這些「敵人」原本是上帝刑罰以色列人的工具,為什麼上帝卻表示願意同子民的敵人講和? 

·         我覺得上帝是故意的祂明知會有蒺藜的長出,但是祂允許。我在看勃艮地的葡萄酒時,有人問為什麼要在這個貧脊的土地種葡萄?因為只有讓葡萄生長在困難的土壤中才會長得很好。以色列的土壤可能是石灰岩,也許因此上帝才讓葡萄長在艱難的土壤中才能被熬煉成美酒。最後的講和是經過辯證、內在不斷反覆的思索才能知道上帝美好的旨意。

·         如果以現世生活的講法,如果我們要辨明邪惡,可能要經歷一些不好的、悲傷慘痛的事情我們才會明白。例如人民要立王,明明神已經是王了,為何還要擁立掃羅為王? 因為只有這樣才會明白。

·         在我們德行養成的過程我們是不可能犯錯的。犯錯之後要事事省察。過去我們教會承認不會裡面有羊也有狼,但是我們必須願意去看教會的真相,例如在轉型正義這件事情上。

·         國家,應該是調查局,官僚體系自成一個集團,有時候執政未必能處理。

·         荊棘與蒺藜在伊甸園被造時就有了。我們對上帝是完全的理解可能是錯誤的,上帝的完全可能是包含黑暗,包含錯誤的,不然怎麼是完全的呢? 上帝為何要讓人繞一大圈? 也許我們對於完全與成聖這件事情,如果教會就是大家開開心心的大家庭,這也許是偏差的。

·         約伯記是唯一一個用反向的故事去論證信仰的。如果我們沒有經歷精煉,我們不會知道寶藏是甚麼,也許苦難是必要的。也許當初上帝創造伊甸園的時候就寫好啟示錄了。神是得勝的,祂創造出來的子民一直是在保溫箱中,所以必須經過精煉。也許這能夠解釋上帝為何要跟人類的敵人講和。

·         以色列葡萄酒:https://www.gq.com.tw/blog/seranah/detail-827.html

·         Why Does Bad Soil Make For Great Wine?https://vinepair.com/wine-blog/why-does-bad-soil-make-for-great-wine/

·         有一次濟南教會舉辦宗教改革五百周年,那一次有不少的天主教會也擠到濟南教會來。當時我做到二樓,當時我旁邊坐一個看起來像是華語教會的弟兄,當時我們讀啟應文,我們用台語,當時這位弟兄就看著台語版的啟應文讀中文。我們完全不相識的陌生人,卻相視而笑,當時我們就好像在天堂中了。當時感覺到一種心靈相通的感覺。那種握手言和的感覺,彼此聽得懂彼此的感受宛如天堂。不同民族、教育、年齡層、文化的人都可以看得等聖經,如果把聖經的話語當作認識上帝的工具,聖經幾乎是沒有甚麼色彩的。

·         也許當時的線民自己不覺得自己是錯誤的,他們也認為是在維護社會秩序。但是他們不認識上帝。他們需要悔改認罪,我們也需要悔改認罪,我們要讓上帝自己來做為。要讓上帝自己用大刀來殺巨獸。

·         我們要承認教會有荊棘與蒺藜,是會讓人受傷,是需要精練的地方,不把它當避風港,我們才能夠真正認識教會的真相。



四、第六節之後,先知提到上主在懲罰以色列人背逆、拜偶像的罪後,要再堅固他們,召聚他們在聖山上敬拜祂。經文特別提到上主對以色列的懲罰與對敵人的不同,這個有偏私的敘述是否與上帝不偏待人的看法相違背,你怎麼看?

·         如果是從逆反帝國的想法,上帝雖然會讓帝國去入侵以色列,但是相對於以色列蒙受苦難,帝國被懲罰是更大的

·         可能是關係的親疏遠近,對待不同的個體處理方式可能不同,我並不覺得上帝有偏私

·         關係倫理強調的是對於不同的人要負擔的責任與義務是不同的。這跟原則性的倫理是不同的。這是兩種不同類型的倫理。上帝對待兒女的方式可能是不一樣的。但在經文中也有不同的想法,因為上帝也願意跟以色列的敵人講和。

·         我為何問這問題? 因為基督徒認為自己只要犯錯,透過禱告認罪都可以得到赦免。但是只要是仇敵,就是要讓它死。我就聽過一個見證,就是把上帝講成一個極端偏私的上帝。



五、透過對今天經文的閱讀,在多元文化及宗教的世界,基督徒該如何建立自我認同,與異教徒互動,同時強調上帝是萬民的上主?

·         我覺得不要把基督這塊牌子先扛出來。有很多人面對異教,或是不認識基督教的人,可能這些人有先入為主的印象就會排斥基督教。

·         基督徒不要隨便把上帝抬出來,正當化自己的敵意。

·         經文不是相罵本。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

·         我剛開始認識基督教的時候,有聽說某一些派別的事蹟,我就會感到很困惑,但是我會想要先慢慢去理解,先不要去下定論。

·         基督教與其他宗教的態度:我們一同面對人世間的苦難,一起去面對底層人民的痛苦,而不是先去區分宗教的派別。基督宗教需要既有普世性又有本土性。

·         我們不要有宗教自我本位主義,基督徒仍然可以肯定其他宗教,因為有特殊啟示也有普遍啟示,例如達賴喇嘛讀聖經也讀出很多東西。基督宗教不一定要成為排他性的宗教,也可以是多元主義的宗教。

·         我比較不喜歡用宗教這個語詞。2016年我有參與天主教的彌撒,當天的彌撒很生活化,很像土地公的概念,保守著某一些人事物。

·         霸權、鴨霸、暴戾的態度,就像利維坦。宗教對話要先去除自我中心的霸權態度。與人分享與溝通,也是要去除自我中心的利維坦。

·         謝謝凱莉老師和斌洲學長~我也是想到原住民的傳統信仰跟基督教的衝突問題。像是凱莉老師前面提到的排灣族的蛇圖騰,記得好像也是曾老師的文章,有提到蛇作為教會設計的裝飾,有些教會可以同意,但有些需要改修改設計。另外記得各個教會對於原住民的傳統信仰接納度好像不一樣,印象中真耶穌教會好像是比較嚴格的。

·         我想到的是屏東的萬金聖母堂,也鼓勵大家去參加他們的聖誕節,他們也用轎子、台灣本土的方式,也有台灣的土地公廟但裡面放的是瑪利亞。

·         很多人會認為基督徒不會被颱風、地震所影響。但是這是很自我本位主義的想法,因為這是認為別人不是上帝創造的。很多人會將壞事歸咎於壞人。但是有好事發生的時候難道是悔改嗎? 有的時候上帝給我們的禮物就是恩典,並不是我們真的值得這些好事。我最不喜歡基督徒認為自己特別好,世界上所有的問題都有答案,如果都照上帝的旨意就會生活很輕鬆會收到很多的禮物,很多的朋友遇到壞事會歸咎自己做了甚麼不好的事情,但有時候好事與壞事跟人的作為沒有甚麼關係。如果我們用這樣的態度去分享福音、陪伴其他人,我覺得會讓人比較舒服。

·         深度的宗教對話可以豐富彼此的生命,並不是用簡單化的福音四律來對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