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8月9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26@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21年8月9日(一)7:00pm 
協調者:Augustine Liao、李信仁
經文:《以賽亞書》第26章
聖詩第159首〈主Tiàm我心內,無驚惶自在〉

上主使他的子民得勝
26:1 那一天,人民要在猶大地唱這首歌:
我們的城牆多麼堅固!
上帝親自防守這城。
26:2 打開城門吧,
讓正義的國家進來!
讓忠信的人民進來!
26:3 上主啊,你把完全的平安
賜給意志堅強的人,
賜給信靠你的人。
26:4 要永遠信靠上主;
他時刻保護我們。
26:5 他使驕傲的人謙卑;
他摧毀堅固的城,
使堅固的城牆成為廢墟。
26:6 被壓迫的人要走在廢墟上;
窮苦人要踐踏倒塌的城牆。
26:7 公義的上主啊,你使公平的人走平坦的路;
你使正直的人走康莊大道。
26:8 上主啊,我們等候你,跟從你的旨意;
你的名和威望是我們心靈的願望。
26:9 在夜間,我尋求你,
我全心全意渴望你。
當你審判世界的時候,
萬民就知道什麼是正義。
26:10 雖然你對邪惡的人仁慈,
他們從來沒有學會行善。
雖然這是公義之民的土地,
他們仍然為非作歹;
他們不承認你的偉大。
26:11 上主啊,你的仇敵不知道你要懲罰他們。
讓他們因看見你深愛你的子民而慚愧;
讓他們遭受你早已為他們準備的懲罰。
26:12 上主啊,求你使我們繁榮;
我們一切的成就都出於你。
26:13 上主—我們的上帝啊,我們曾受人轄制;
但是只有你是我們的主。
26:14 他們已經死了,不能復生,
因為你懲罰他們,消滅了他們。
26:15 上主啊,你使我們的國家興盛,
使我們的領土擴展;
你的名大得榮耀,無遠弗屆。
26:16 上主啊,你曾懲罰你的子民;
在痛苦中他們求告你。
26:17 上主啊,你使我們呼叫,
像臨盆的婦女陣痛,輾轉呻吟。
26:18 我們曾經歷輾轉陣痛,
卻沒有生產。
我們沒有為國家打過勝仗;
我們沒有造福世人。
26:19 但是我們已死的同胞將復活;
他們的身體再有生命。
睡在墳墓中的人將甦醒,高聲歡唱;
正像地上的朝露帶來生氣,
上主要使已死的人再活過來。

審判和復興
26:20 我的同胞們,進你們的屋子裡去吧!關上門,暫時躲藏起來,直到上帝的怒氣消失。
26:21 上主要從天上的住所降臨,懲罰世人的罪。人間的凶殺都要暴露;大地不再掩埋被殺的人的屍體。

觀察(See)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觀察到哪些關鍵字或概念(人、事、時、地、物…)?你為什麼會特別注意到這些關鍵字或概念?請分享你從閱讀本章中引發的特別聯想。

l   這段經文強調甚麼樣的人可以進到上帝的城,只有正直的人才能走康莊大道。正義、公義不斷出現。

l   26:3 從小到大都很喜歡的金句

l   V16-17 上帝的懲罰曾經讓人痛苦得像陣痛

l   V11-17 上主阿上主阿上主阿不斷地反覆上主與吶喊

l   原文的體裁是詩體,斷句很特別。整篇有詩人呼求的感覺。

l   這段印象比較特別是V19,已經死的同胞將要復活。這是比較特別的地方。

l   8/9日本被投原子彈的日子(長崎)。上主從天上的住所降臨,懲罰世人的罪。但是發動戰爭的是平民,為何受累?

l   V1這兩週奧運選手讓國人很振奮,在奧運會場歡慶,這些選手們帶給台灣人驕傲與榮耀。這首詩歌讓我想到我們的國旗歌與國旗。

l   V2城在這裡所代表的概念是甚麼? 因為這裡的城市要讓正義的人進來。但V5-6的城牆是否代表其他的國家? 是否某個轉化的城市必須要摧毀某些特質?

l   V1-6的城市代表甚麼? 為何要提到被壓迫的人?

l   V6被壓迫的人走在廢墟上、窮苦人要踐踏倒塌的牆。

l   V9上帝審判的時候人民就學習公義。這一句讓人看到如果沒有罪就不需要有審判,但因為審判人民學到公義。


判斷(Judge)
二、第1-6節(二擇一回答)
(1)【掌握經文】本段描繪的是上帝帶來的「公義的城市」。你是否注意到先知如何描寫這城市如何「被轉化的過程」?他為何要這麼寫?
(2)【應用經文】設想你是先知,當你面臨個人生命經歷,或是所處世界的社會政治情境時,你可能會如何提醒自己或周遭的人,如何思考生命和群體生活的「轉化」?

l   1-4在這裡是耶路撒冷城會復興,但5-6是指敵人的牆

l   一國的城牆會堅固是因為有良好的價值,如果城牆是保護民主正義的城牆就會很堅固。台灣堅固的堡壘就是要打造正義。

l   這個城牆是有庇護的意思,提醒我們要去保護被壓迫的朋友,提供庇護給香港朋友。拜登展延香港人民居留美國的行政命令--有能力的國家應該都要做這樣的事。

l   阿摩司6:9—呼應躲在房子裡的意象 V20

l   這裡有啟示文學的元素,充滿了對比的意象

l   V6應該是被壓迫的人谷底翻身的意思,因為驕傲的人傾倒了。受壓迫者得到釋放得到翻身的意象。

l   V2讓正義的國家進來,讓忠信的人民進來。

l   同志人權的伸張、同婚專法的通過,讓2018公投的挫敗恢復過來

l   2014年太陽花學運讓整個本土勢力又恢復過來。之前阿扁貪汙讓士氣跌到谷底,讓本土政權支持者很羞愧、很無力。但是太陽花學運讓跌到谷底的本土勢力又恢復,因為在那之前,台灣社會經歷了洪仲丘、大埔事件、國道收費員的事件,社會開始重視弱勢者,不能只重視GDP。在那之前雖然很痛苦,但是後來慢慢恢復,有轉化的跡象。雖然民進黨仍然不完美,但整體社會對於一些進步價值慢慢越來越有追求,讓人欣慰。

l   V2城門之前是如何被封閉起來的誰有權力去打開這個讓忠信的人民的城門對作者而言,可能是人民。2007-2017是台灣人民慢慢覺醒的力量讓台灣的城門再度打開。

l   在這裡上帝其實代表人民的意志。我們常常會以為是政府控制城牆,但其實人民可以打開城牆,不用一直期待政府去做。



三、7-10節(二擇一回答)
(1)【掌握經文】本段是義人以受苦者的姿態祈求上帝介入人類生活和歷史的禱告,反覆出現多次和「公義」相關的詞彙,呼應第2節的「正義的國家」(或「義民」)。就你的理解,義人為何發出這樣的禱告?有何特殊意義?
(2)【應用經文】你可曾有堅持公義卻滿腹委屈的經歷?如果有,我們如何從這段經文中得到盼望?

l   雖然上帝是公義的,但這裡也提到夜間,也有等待的過程,但是,這是因為上帝對邪惡的人仁慈,這是基督教信仰讓我們很驚訝的地方。

l   最深的黑夜之後也許黎明就快到了。

l   夜間,我們的心在想甚麼? 還是我們很容易失去盼望?

l   V9夜間,靈渴望上帝看似很正面,但是因為這個靈魂的掙扎與渴望,可能會讓人對不公義有憤怒、失望、苦惱,但只要還在掙扎就表示還有靈性,還有靈魂。

l   哀莫大於心死已經沒有期待的人就不會有任何情緒了。當我們有渴望、有盼望在,我們就還有一個目標讓我們往前衝。在第一節已經說了,這個城門會為我們打開,讓忠信之民可以進入。我們到底要建設一個怎樣的世界? 我們要建設怎樣的國家? 我們要怎樣的台灣? 如果還堅持公義、忠信,就還有希望,雖然會經歷臨盆的陣痛與呻吟,但仍然存在有盼望的目標。

l   我們在等候的期間有時在等待的過程感覺很久,甚至可能有些人看不到,要我們的後代才看得到。還是會覺得很難過。但等候的過持還是蠻令人挫折。

l   很多人等不到台灣獨立就離開了。但我們不是只期待台灣獨立,也要期待上帝國在台灣可以建立起來。也在全世界各地期盼上帝國的來臨。雖然很多人看不到,但是,我想到希伯來書的信心,很多人沒有看到就離開。很多人想要上帝國實現卻看不到,但是這些人已經完成了階段性的任務,實踐了上帝對他們的呼召,我們也要化作一片雲彩,要成為後代子孫的雲彩。

l   成功不必在我。

l   我想到的是彭婉如、鄭南榕。彭婉如女士大概不會想到台灣會出現一位女總統。鄭南榕給我們的是--接下來的就是我們的事了。這些人都沒有看到自己的理想實現。

l   奇異恩典的主角是英國國會議員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在他死前廢奴法案通過。但是這很應景。很像這段經文所描述的。



四、第11-19節(二擇一回答)
【小註解:本段出現「復活」的概念並非西元前八世紀的以賽亞時代有的觀念,而可能是西元前二世紀時瑪加比時代盛行的概念。因為在瑪加比時代,猶太人飽受逼迫與殉道,從而逐漸發展出復活的觀念。據此,本章很可能並非出自先知以賽亞本人的手筆,而是後人所作。】

(1)【掌握經文】本段雖然接續上一段祈求上主懲罰惡者和仇敵的主題,但卻帶入了一組對比:「死亡」(第14節)VS.「復活」(第19節)。姑且不論這段經文到底是不是出自先知以賽亞之手,讓我們只聚焦於信仰意義。你認為,當聖經作者(除了這裡,更多是新約)使用這組對比時,他們想要給信徒或民眾傳達什麼樣的特殊訊息?
(2)【應用經文】承上,這樣的訊息帶給你的生命什麼特殊的啟示或亮光?

l   神的啟示其實是與時俱進的

l   以利亞先知使寡婦的兒子復活

l   可以以文學的手法去理解復活的概念。例如比賽中也有敗部復活的概念。

l   我們剛剛有討論作者心中的張力。作者成書之時可能是沒有國家的狀態的。過去台灣發生陳文城事件的時候,或者我們討論彭婉如,當時的台灣人可能跟作者的心境一樣,希望壞人死掉,好人可以復活。作者的思想可能來自埃及、巴比倫、波斯,可能混到這個帝國的思想有復活的思想。所以可能會期盼死人復活的事蹟發生。

l   希伯來人的觀念中,上帝如果看到地上的血就會替人申冤。但為何上帝沒有申冤? V20-21表達過去很多人的血被帝國的罪惡掩埋,但大地將要露出這些人的血,上帝將會執行審判。



五、第20-21節(二擇一回答)
(1)【掌握經文】閱讀本段經文時,請思考《出埃及記》裡對於「逾越節」的記載。本段經文描繪的「上帝審判時的義人躲藏」和「逾越節」有何類似之處?上帝透過這種方式給「義人」留一條生路,到底有什麼意義?
(2)【應用經文】請發揮想像力,你會如何將這段經文,進一步應用到思考你所面臨的人生難題或社會處境?

l   昨天牧師的講道提到兩件事情: (1)夫妻吵架床頭吵床尾和 (2)企業邀請人去參加激勵大會。我在這兩點看到三綱五常。在華人的世界沒有人會反對這兩件事情。這是中國的三綱五常大家會接受。我們跟著體制去處理事情,是否會慢慢走向死亡的道路? 中國文化的思想就是由上而下的思考方式。黃牧師的蔣道讓我很有感動。黃牧師要我們去思考問題在哪裡,不是大家一團和樂卻不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l   一枝草一點露這就是天賦人權的台灣解釋。當我接受基督成為我救主之後,基督徒不只有一枝草一點露的盼望,也無時無刻要鞭策自己不斷努力。

l   公益與公義不一樣。



行動(Act)
六、(二擇一回答)
我們所寄居的世界,無論是再美好的年代,或是再美好的國度,畢竟都不是上帝的國度,都有不公義的外在環境和內在靈魂需要「轉化」。這個「轉化」也不會憑空發生,而是上帝透過信仰他的人,跟隨他的腳步,以微小的行動累積而成。
(1)你認為,我們生活的世界和環境、個體心靈或集體心靈,有哪些不完美、甚至不公義之處?
(2)面對這些靈性上的、結構或制度上的不完美與不公義,渺小的我們,可以做些什麼,為主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盡一份心力?

l   我昨天跟一個朋友有很長的對話,這個朋友覺得應該要去教會卻不想去禮拜,這是因為對上帝的不信任感,看到這麼多不公不義的事情,但是卻又想要去更認識上帝,跟上帝的關係在一種拉扯的狀態。後來我覺得要改變這個朋友是不太可能的,但是我發現只能跟這個朋友分享我對上帝的認識,人總是在上上下下的狀態中拉扯,介於死亡與復活之間。這位朋友也分享上帝有時也幫助他。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見證者或是陪伴者,可能我們還在曠野中,也許我們會有來到迦南美地的時刻。

l   關於不完美與不公義好像我們拿著顯微鏡看這個世界,祈求上帝給我們答案。但是,信仰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過程,我們期待上帝的答案是要用望遠鏡來看的。可能要有一段時間來看才會明白上帝的旨意。

l   我比較喜歡看和合本的翻譯,可以把這篇詩歌翻譯出來。V8我們在你行審判的路上等候你。作者並沒有在抱怨,只是在等候你。作者對於上帝的處置並沒有意見,而是表達等候。

l   當我們離開伊甸園時已經活在不完美與不公義的世界,我們還是看到很多人努力。我們在參加查經班就是要認識神的旨意,彼此成為彼此的鼓勵。我們等候新天新帝的到來,到時候就會明白上帝的旨意。

l   有時候我們只是被接住我們的狀況就會轉化了。我們要做的就是為他們創造一個安全的空間,去陪伴別人。

l   我對中國感到悲觀對於疫情的控制、封城以及整體社會的控制,人民似乎已經習以為常。看到奧運的成果,我們可能不能認為這些都只是小粉紅,可能中國真的是民族主義高漲,並且強烈地要表達恢復中國、排外的要求。中國的基督徒到底有多少是家庭教會? 多少是三自教會? 如果基督徒真的有一億人應該會反映出不同的聲音。我們好像還是只能期待上帝趕快動手吧?

l   耶穌從死裡復活也給我們很多的力量。共產黨無法使人復活,只有上帝才能。



黃春生牧師報告

請大家勤洗手、戴口罩。保護好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