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阿摩司書3@台南公報社B1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47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時間:202158(禮拜六) 14:00

聖詩:475 〈上帝使者有多多面貌〉

協調人:哲道   領詩: 哲道

組員:哲道 榮輝 珍珍 仲寬 而基

 

《阿摩司書》第3章【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3:1 以色列人哪,你們要聽上主告訴你們的話;這些話是向你們全國人民講的。上主曾經從埃及把你們領出來;

3:2 他說:「在全世界那麼多國家中,我選上了你們,你們還犯了那麼多的罪;正因為這緣故,我一定要懲罰。」 

 

先知的任務 
3:3 兩個人不同意,他們會並肩走路嗎? 

 

3:4 獅子沒有發現獵物,牠會在樹林中咆哮嗎? 
少壯的獅子沒有抓到東西,牠會在洞裏吼叫嗎? 

3:5 如果捕鳥機沒有餌,飛鳥會被捉住嗎? 
沒有東西碰捕鳥機,它的彈簧會跳動嗎? 

3:6 作戰的警號一響,城裏的居民會不害怕嗎? 
除非出於上主的旨意,災禍會臨到那城嗎? 

3:7 至高的上主要採取行動的時候,一定先把計劃告訴他的僕人先知們。 


3:8 獅子咆哮的時候,誰不心驚膽戰呢? 
至高的上主講話的時候,誰能不傳達他的話呢?


撒馬利亞的厄運

3:9 你去向那些住在埃及和亞實突王宮裏的人宣佈:「你們要集合在撒馬利亞周圍的山上,看看城裏所發生那混亂和欺壓的事。」

3:10 上主這樣說:「那些人在他們的宮裏堆滿了搶劫和剝削來的財富;他們不懂得甚麼是公平交易。

3:11 因此,敵人將包圍他們的城市,破壞他們的防線,洗劫他們的宮殿。」

3:12 上主這樣說:「就像牧羊人只能從獅子的嘴裏搶回兩條羊腿或一截耳尖,在撒馬利亞過奢侈生活的以色列人也只有少數能從災難中逃脫。」

3:13 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說:「聽啊,要警告雅各的後代:

3:14 當我處罰以色列所犯的罪時,我要拆毀伯特利的祭壇;每一座祭壇的四角要被打破,倒在地上。

3:15 我要拆毀他們避暑的別墅和避寒的暖閣;象牙裝飾的房屋和豪華的樓房都要倒塌,成為廢墟。」上主這樣宣佈了。

 

【問題討論】

一、觀察 See

1. 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l 上帝在罵以色列人

l 上帝透過先知懲罰以色列人犯罪犯罪內容:城裡所發生混亂和欺壓的事;宮裡堆滿了搶劫和剝削來的財富、不懂公平交易;

l 伯特利是北國的宗教中心

l 以色列人是上帝的選民還犯那麼多的罪受到祝福的選民還犯罪上帝懲罰自然重

l 以色列人犯罪宗教中心同樣受到懲罰及拆毀宗教領袖亦要受譴責及處罰

l V3的意義有兩層意義,a.先知與上帝視同行b.上帝的選民與上帝不同心

l V4~5 其中獅子及捕鳥機隱喻上帝

l V12 獅子的嘴意涵上主的處罰

l V15 代表北國繁華富裕的社會但都是建築在不公義的作為得來的

 

2. 由本章第2-3節你看見什麼?請你述說一下,上帝與以色列百姓的關係?這關係是如何形成的?

 上帝與亞伯拉罕訂約有與以撒及雅各訂約要因以色列人使萬國萬民得福又帶領以色列民族出埃及在曠野流浪40又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流奶及蜜的迦南地可以說上帝一直信守約定沒有忘記但以色列在大衛建國後所羅門王盛世南北兩國分裂北國雖然國力強盛但並未走在上帝的道路上分岔越來越大


 

二、判斷 Judge

3. 由第3-8節你看見什麼?由阿摩司的話語,你體會出先知的角色與任務是什麼?又你認為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條件的人才能成為先知?就台灣而言,你覺得過去到現在有否出現過先知?是誰?

l 先知與上帝同行、上帝對以色列人所作所為已經極度不滿、在採取行動時後必定告訴他的僕人-先知傳達上帝的話要人民悔改

l 先知的任務是澆冷水、提醒警告勸世

l 有社會良心的人、教會媒體NGO大學非營利部門社會誠實的人抗壓性高的人都是社會期待的先知角色重點是有反省能力追求聖潔及理想的人

l 在過去台灣民主運動的歷史中出現了很多先知先覺犧牲很多才能使台灣民主開花結果有些過去先知先覺在其晚年生活中出現爭議或許誠如承受苦難易抗拒誘惑難

 

4. 由第9-10節知,北以色列的政治與社會腐敗,並且家醜外揚於同樣罪惡的亞述與埃及,為什麼這樣的狀態會招致上帝的審判?

l  上帝的選民又是上帝的拯救出埃及帶領進入流奶及蜜的的地建立國家太平盛世太久以色列人早已把上帝的恩典忘得一乾二淨甚至去拜其他神背離上帝的約自然引來上的的憤怒及審判

三、行動 Act

5. 請用本章的情景,設想一下台灣各族群(百姓)與政府之間是否存在什麼樣的約?有何權利與義務?又當台灣社會存在什麼狀況下,會招致本章相似的審判?假如你是先知,你會是什麼樣的先知?你會向台灣百姓與政府傳達什麼樣的話?

l Rule of base

l 憲法及法律體系規範各族群與政府權力與義務人民有納稅受教育服兵役的義務

l 台灣社會貧富懸殊社會對立、少子化、國家認同分歧這些都可能招來上帝的審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