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阿摩司書2@台南公報社B1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46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時間:202151(禮拜六) 14:00

聖詩:227首〈全地攏著向主上帝〉

協調人:信儀 記錄:翠華   領詩: 哲道

 

《阿摩司書》第2章【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關於摩押

2:1 上主說:「摩押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把以東國王的屍骨燒成灰燼。

2:2 所以我要火燒摩押,摧毀加略的宮殿。當軍隊吶喊、號角吹響的時候,摩押人一定在戰場上死亡。

2:3 我要處死摩押的首領,殺盡他所有的官長。」上主這樣宣佈了。 

 

關於猶大

2:4 上主這樣說:「猶大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棄絕我的法律,不遵守我的誡命。他們被祖宗所信奉的假神勾引,離開了正道。

2:5 所以我要火燒猶大,摧毀耶路撒冷的宮殿。」

 

上帝對以色列的審判 

2:6 上主這樣說:「以色列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貪圖錢財,販賣老實人,把無法還債的窮人以一雙涼鞋的價錢賣給人作奴隸。

2:7 他們踐踏貧民,推開路上的窮人。父子去跟同一個神廟娼妓( 「神廟娼妓」見名詞淺註。)睡覺,污辱了我的聖名。

2:8 他們竟敢在祭壇旁邊,用窮人抵押給他們的衣服當床單;他們竟敢在上帝的殿宇裏,拿剝削窮人的錢買酒喝。

2:9 我的子民哪,亞摩利人雖然像香柏樹那樣高大,像橡樹那樣強壯,為了你們我還是把他們徹底消滅了。

2:10 我從埃及把你們領出來,在曠野中帶領了你們四十年,把亞摩利人的領土賜給你們。

2:11 我從你們的子弟中揀選了先知,從你們的青年中培養了離俗人( 「離俗人」或譯「拿細耳人」,是特別許願獻身給上帝的人。他們要經過宣誓:戒酒、不剪髮、不接觸屍體。)。以色列人哪,這些話難道說錯了嗎?我是上主;我這樣宣佈了。

2:12 但是你們勉強離俗人喝酒,不准先知傳我的話。

2:13 所以我要把你們壓倒在地上,壓得像滿載五榖的車子咯吱咯吱作響。

2:14 就算是賽跑健將也逃不掉;大力士也要失去力量;軍人連自己的命也難保。

2:15 弓箭手站不住腳;跑得快的戰士也無法逃命;騎士也不能逃生。

2:16 在那一天,最勇敢的戰士也要丟掉武器,倉惶逃命。」上主這樣宣佈了。

 

 

【問題討論】

一、觀察 See

1. 從經文,你觀察或體會到什麼?你覺得經文作者可能隱藏什麼沒有說的?

l 上帝容忍祂的選民再三的犯罪乃是要給他們悔改的機會。

l 上帝對人的交代有最低的底線,因此也會有處罰。

l 13節原是豐收的場景結果轉變成巨大的傷害,141516節間接的批評北國的不公義也因不公義而衰敗。

 

2. 本章主要提到上主對摩押和猶大、以色列的審判。二者在敘述上有何同異?

l 他們再三犯罪同都要處罰,摩押、猶大都要被燒毀把行政中心摧毀,以色列倒是沒有燒毀行政中心,但是人逃走了好像棄之不顧,其實都是處罰。

l 對以色列的罪行述說的比較多,就好像父母對孩子一樣愛之深責之切。

二、判斷 Judge

3. 經文提到「為銀子賣了義人,為一雙鞋賣了窮人」,「見窮人頭上所蒙的也都垂涎」,「在各壇旁鋪人所當的衣服,臥在其上」,你覺得,這個是在指什麼?在什麼情況下,這可以作為對社會現象的普遍描述?

l 欺壓弱勢者,表面上很敬虔的人實際上是在剝削窮人,就連窮人身上所剩下的一點點也要搶奪。

l 如有錢的商人、資方以他們優勢欺壓迫害勞工,人類歷史一直存在著強者壓迫弱者。

4. 在諸多對以色列人的罪行描述中,惟獨「父子同一個女子行淫」,被先知指責是「褻漬」上帝的名,你覺得為什麼會如此?在「他們神的廟中喝受罰之人的酒」,你覺得這是在指稱什麼樣的罪惡?

l 造物者對人是有期待的,但父子跟同一個廟妓行淫是違反了上帝的期待。

l 用宗教的工具去壓迫窮人。

5. 上主在責備以色列人時,對比了自己過去的帶領和以色列的背逆,之後才宣布自己對以色列人嚴厲的的懲罰,這種修辭的方式反映了施行懲罰的究竟是怎樣一位上主?

l 公正嚴明的上帝,反映出人性常常忘記上帝的恩典,所以上帝是了解人性的上帝,舊約上帝是嚴厲的,但整部聖經上帝是拯救的上帝,雖沒講到愛但背後有上帝的愛,上帝也期待祂的選民悔改,上帝非常在意被欺壓的人和窮困的人,期待富有的人要謙卑、幫助有需要的人。

三、行動 Act

6. 台灣如同以色列也是一個正在建立主體意識的小國,中國就好像當時的亞摩利人一樣強大,你認為今天的經文可以如何回應台灣當前的社會及政治局勢?相較於「你們卻給拿細耳人酒喝,囑咐先知說:不要說預言」,教會又該如何拿捏政教關係,扮演好批判者的角色?道德與法律的關係為何?

l 910節隱喻中國和台灣的關係。

l 因這次台灣防疫做得很好,雖然台灣很小,但我們還是很願意幫助有需要的國家特別是弱小的國家。在上帝的眼中不看軍事和經濟的強大而是看在人民有沒有走在祂的道路上,當我們台灣走在蒙神心意的路上,別的國家就會看到我們世界也會幫我們。

l 不要因為對某一政黨的理想和我們對他們的期待而偏向哪一方,該批判的還是要批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