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約書亞記23@台南公報社B1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43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時間:2021327(禮拜六) 14:00

聖詩468 萬國萬人攏有一擺

協調人:信儀   領詩: 仲寬

 

《約書亞記》第23章【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約書亞的遺言

23:1 上主使以色列人享受太平,不受四境仇敵騷擾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這時約書亞已經很老了;

23:2 他召集全體以色列人、長老、首領、審判官,和官長來,對他們說:「我現在已經很老了。

23:3 上主你們的上帝為著你們對這些國家所做的一切,你們都看見了;上主你們的上帝一直為你們爭戰。

23:4 我已經把所有已征服和未征服的各國土地從東邊的約旦河到西邊的地中海都分配給你們各支族作產業。

23:5 上主你們的上帝會使他們逃避你們;你們推進的時候,他要把他們趕散。你們將照著上主你們上帝的應許,擁有他們的土地。

23:6 所以,你們要堅強,謹守摩西法律書上所寫的一切命令,不偏左不偏右。

23:7 你們不可跟遺留在你們中間的異族混雜;不可提起他們的神明,或奉那些神明發誓;不可事奉它們或向它們叩拜。

23:8 你們到現在一直忠於上主你們的上帝;你們要繼續對他忠心。

23:9 你們推進的時候,上主已經把又強又大的民族趕走,到今天沒有一個國家能夠抵擋你們。

23:10 你們當中的任何一人都能夠擊退一千人,因為上主你們的上帝照著自己的應許為你們爭戰。

23:11 你們要謹慎,要愛上主你們的上帝。

23:12 如果你們不忠於他,跟遺留在你們中間的異族混雜,跟他們通婚,

23:13 你們推進的時候,上主你們的上帝一定不再把這些民族趕走;相反地,他們會像羅網、陷阱;像打在你們背上的鞭子,刺在你們眼裏的刺,直到你們沒有一人存留在上主你們上帝所賜給你們這片美好的土地上。

23:14 「現在,我死的時候到了。你們心裏都清楚知道,上主你們的上帝已經把他應許給你們的一切福澤賜給你們。他的應許全都實現,沒有一樣落空。

23:15 但是,正如他實現了所有應許給你們的福澤,他也會降各樣的災禍,直到他從他所賜給你們那美好的土地上把你們除滅。

23:16 如果你們不遵守上主你們上帝所命令你們的約,去事奉膜拜別的神明,他會發烈怒懲罰你們,使你們很快地從他所賜這片美好的土地上滅絕。」

 

寫在前面:請比較23:124:1將發現約書亞記有兩篇結論,學者認為23章為申命記文件D24章為北國文件E所呈現的結論。當讀完本章經文,請試著閱讀申30v10 vs1:30v14 vs 王上2:2v15 vs 28:1-14,15-68

 

申命記30:10但是你們必須聽從他,遵行寫在這法律書上、他的一切法律誡命。你們必須一心一意歸向他。

申命記1:30上主你們的上帝要帶領你們,為你們打仗,像從前一樣。你們親眼看見他在埃及

申命記1:14你們曾經同意該這樣做。

王上2:2 我離世的日子到了。你要剛強,作大丈夫。

 

【問題討論】

一、觀察 See

1. 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l 約書亞老了

l 約書亞召集全體以色列人、長老、首領、審判官,和官長

l 約書亞說遺言

l 上帝為以色列人征戰

l 互相應許及約定不能有任何妥協

l 不可與異族通婚 不可膜拜其他的神明

l V6~v8 v11 v15 都是遺言,順福上帝就有福澤否則就會降災

l 上帝的加持以色列戰士可以一擋千

l 以色列各族的分地有征服即未征服之地

 

二、判斷 Judge

2. 1節耶和華讓以色列人「安靜」意思為〝平安、和平〞,如此敘述你想到什麼?以台灣處境而言,目前似乎也是一種安靜,聰明的您認為台灣如何才能獲得真正的平安?

l 疫情當下台灣人正常生活

l 台灣人現在比較平安安靜

l 中國飛機連日侵擾台灣附近空域台灣人民堅守崗位不為所動

l 大家有飯可吃言論自由 社會民主 司法不錯 人權進步 揮別白色恐怖

l 堅守民主自由是台灣真正的平安

3. 約書亞歲壽多年老,就聚集以色列眾人與幹部(長老、族長、審判官)交代臨終遺言,請述說遺言的重點有哪些?假如你是台灣的約書亞,當你日薄西山,你會向那些人?交待那些事?

l 重新認識上帝的話

l 信仰是最大的遺產交待子子孫孫

l 活出典範自然影響四週圍的人

l 對兒子說要找到上帝對自己應許之地 平靜生活

4. 誠如本章所言,以色列民族賴以生存的價值為:摩西的律法、耶和華征戰、種族純正,那麼問題如下:

‧對台灣而言,「摩西律法」的現代意義為何?

l 獨獨信靠上帝

l 信望愛

l 信仰告白

l 新的誡命

l 跪賺人民幣的藝人喪失心中價值感

‧「耶和華征戰」的現代意義是什麼?

l 上帝對每個人的應許何在大家要清楚上帝必定為此征戰

‧「種族純正」的現代意義新解為何?

l 認同土地

l 信仰純正

l 鄉土文化及教育

l 提昇台灣人的自信心

l 防範對台第五縱隊的所做所為

 

5. 現代字詞〝價值〞、〝精神〞、〝本質〞等抽象概念,在古代通常如何來具體呈現? 

l 十誡

l 上帝用雲柱火柱分紅海來愛以色列人

l 與異族通婚接受異族神明上帝降災給以色列人

l 獎賞分明有如同教小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