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約書亞記24@台南公報社B1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44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時間:2021410(禮拜六) 14:00

聖詩533首,〈我真愛講這故事〉

協調人:信儀   領詩: 哲道

組員:哲道 珍珍 而基 信儀 路得 仲寬

 

《約書亞記》第24章【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約書亞在示劍跟民眾重新立約

24:1 約書亞在示劍召集以色列各支族。他召集了長老、首領、審判官,和官長,他們就都來到上帝面前。

24:2 約書亞對全體人民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很久以前,你們的祖先,他拉以及他的兒子亞伯拉罕和拿鶴住在幼發拉底河那一邊;他們拜別的神明。

24:3 我帶你們的祖先亞伯拉罕從那裏過了幼發拉底河,領他走遍迦南各地,又賜給他許多子孫。我賜給他以撒,

24:4 又給以撒兩個兒子雅各和以掃。我把以東的山區給以掃,作為他的產業;但你們的祖先雅各和他的子孫下埃及去了。

24:5 後來,我差派摩西和亞倫,我使埃及遭受大災禍;但我帶領你們出來。

24:6 我從埃及把你們的祖先領出來;埃及人用戰車馬兵追趕他們。你們的祖先到紅海的時候,

24:7 他們向我求救。我用一層黑暗把他們和埃及人隔開,我使海水淹沒埃及人,把他們吞滅了。我對埃及所做的,你們都親眼見過。 「『你們在曠野住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24:8 後來,我領你們到約旦河東岸,到亞摩利人所住的土地。他們攻打你們;但我把他們交在你們手中,使你們奪取了他們的土地。你們推進的時候,我除滅了他們。

24:9 後來,摩押王西撥的兒子巴勒攻打你們,派人去召比珥的兒子巴蘭來,要他詛咒你們。

24:10 但我不聽巴蘭的話,所以他反倒祝福了你們;這樣,我救你們脫離了巴勒的手。

24:11 你們渡過約旦河,到耶利哥。耶利哥的居民攻打你們,像亞摩利人、比利洗人、迦南人、赫人、革迦撒人、希未人、耶布斯人攻打你們一樣。但我把他們交在你們手中。

24:12 你們推進的時候,我使他們驚慌混亂,把兩個亞摩利王趕走了;這並不是因為你們動過刀或弓。

24:13 我賜給你們的土地不是你們用勞力得來的;我賜給你們的城市並不是你們建造的。你們現在就住在那裏;你們吃的並不是你們自己種的葡萄和橄欖。』」

24:14 約書亞繼續說:「你們要敬畏上主,真心誠意地事奉他。你們要除掉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和埃及所拜的神明,專一事奉上主。

24:15 如果你們不願意事奉他,那麼,今天必須決定,你們要事奉的是誰:是你們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所拜的神明,或是你們現住地的亞摩利人所拜的神明?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要事奉上主。」

24:16 民眾回答:「我們永遠不離棄上主去事奉別的神明!

24:17 上主我們的上帝曾經領我們的祖先和我們脫離了在埃及作奴隸的處境;我們親眼看見了他所行的神蹟。在我們經過的國家中,無論甚麼地方,他都保守我們安全。

24:18 我們進入這片土地時,上主趕走了所有住在這裏的亞摩利人。所以,我們也要事奉上主;他是我們的上帝。」

24:19 約書亞對民眾說:「可是你們不一定能夠事奉上主。因為他是神聖的上帝;他不容忍跟他對立的神明。他不赦免你們的過犯和罪惡。

24:20 如果你們離棄他去事奉外族的神明,他要敵對你們,懲罰你們。雖然他曾經恩待你們,他還是會毀滅你們的。」

24:21 民眾對約書亞說:「我們一定要事奉上主!」

24:22 約書亞說:「你們是自己的證人,證明你們決定要事奉上主。」 他們說:「是的,我們是證人。」

24:23 於是約書亞命令他們:「既然這樣,你們要除去所有外族的神明,決心效忠上主以色列的上帝。」

24:24 民眾對約書亞說:「我們一定事奉上主我們的上帝;我們要聽從他。」

24:25 當天,約書亞為( 「為」或譯「跟」。)人民立約;他在示劍頒給人民法律和條例。

24:26 約書亞把這些命令寫在上帝的法律書上,然後在上帝聖所的橡樹下豎立一塊大石。

24:27 他對全體人民說:「看,這塊石頭將為我們作證;它聽見了上主對我們所說的一切話。因此,它將為你們作證,免得你們背叛你們的上帝。」

24:28 然後約書亞打發人民離開,各人返回自己分得的土地。 

 

約書亞和以利亞撒去世

24:29 這事以後,上主的僕人嫩的兒子約書亞死了;他死的時候是一百一十歲。

24:30 以色列人民把他安葬在他分得的土地,就是迦實山北邊以法蓮山區的亭拿‧西拉。

24:31 約書亞在世的日子,以色列人民事奉上主;他死了以後,那些親眼看見上主為以色列人所做一切事的長老們還活著的日子,人民仍然事奉上主。

24:32 以色列人民從埃及帶出來那約瑟的骸骨也安葬在示劍,就是雅各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買下來的那塊地。約瑟的後代繼承了這塊地。

24:33 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也死了,埋葬在基比亞,就是他兒子非尼哈所分得在以法蓮山區的小山上。

 

【問題討論】

一、觀察 See

1. 在這章當中,你觀察到了什麼值得注意之處(人、事、時、地、物等)? 

l 故事有畫面 過去的現場 人多勢眾

l 約書亞召集的畫面 比起摩西召集人民的畫面 顯示緊密組織已成形

l 在看不見神面前 訴說神恩以及信仰告白

l 示劍是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第一個地方 也是雅各買下那塊地所在 約書亞在此跟民眾重新立約

l V7 所提到黑暗及海水是以色列懼怕及不熟悉的來解救以色列人

l V19 上帝是聖潔以及非常忌妒的神

l 約書亞藉由與人民重新立約亦是詮釋信仰並告白

l V2 是以傳統先知傳講上帝訊息的口氣並與第一人稱述說

l V13 上帝為以色列所做及賞賜一切,以色列人不用付出

l V4 不受到祝福的以掃先得到土地

l V15 至於我和我的家 我們要事奉上主

l V26 約書亞的法律書頒布 上帝聖所立一塊大石 與摩西下山帶下石碑上十誡 兩件事有異曲同工之妙

 

二、判斷 Judge

2. 請仔細閱讀和思考約書亞記24:2-13。這段經文中,約書亞以上帝的口吻,向以色列各支族的人民訴說至今(約書亞的年代)的救贖歷史。為何「傳統的重述」對於以色列民族而言這麼重要?此外,請進一步思考當代台灣社會(或整個人類社群),需要建立並傳承哪些重要的「集體記憶」?

l 怕人民忘記太安逸就忘上帝揀選以及救贖

l 上帝太了解人民善忘 必須透過以色列人的領袖不斷述說上帝救贖歷史形成人民共同記憶 形成以色列民族的身份的認同

l 以色列人從無到有都是上帝帶領救贖史 不斷重述以形成民族的凝聚力 身分認同 共同記憶

l 每個家族都有共同的歷史 家族藉由族譜建立尋根 家族成員一代傳一代傳講核心價值 亦包含在每一個時空的重新詮釋以及反省

l 台灣現代基督宣教史與荷蘭人數百年前在台宣教史(新港文書)亦有連結

l 台語文音樂創作動機 無不對過去國民黨獨裁體制對台灣語文及文化的壓制一種反思

l 台灣民主化過程(228事件 白色恐怖 獨裁體制 人民為推動民主前仆後繼的歷史 李登輝總統寧靜民主改革)這些都是台灣人民共同的記憶

 

3. 24:14-15當中,約書亞傳達了上帝的「誡命」,約24:16-18當中,民眾則表達了他們願意遵守誡命的「意願」。然而,到了約24:19-20當中,約書亞則說「可是你們不一定能夠事奉上主」。請從「人性」的角度出發,思考為什麼「願意」不代表「能夠」?請以具體的現實例子思考,我們該如何避免人性當中,因為「不能夠」而導致的負面結果?

l 猶如羅馬書7:18:”立志行善由得我 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人性的罪及軟弱

l 承受苦難易 抗拒誘惑難 在在提及人性的欠缺及不足

l 約書亞明瞭人性軟弱 雖然以色列人民一再在約書亞面前告白專一事奉主 但約書亞一再帶著懷疑的口氣質疑以色列人民的心志 事實的發展 到士師記時期以色列人民的表現並不是如與約書亞所立的約

l 在教會內處理會眾的事務常常為會眾的和諧而放棄的對信仰的堅持

l 很多從事社會運動人士滿富理想從事運動 但一旦進入體制內掌握權力就失去初衷甚至利用權勢獲取不法利益

l 只有認罪悔改常常與良善的源頭保持密切了連結 查經與主接近 與他人共同查經分享聖經信息 不與世俗隨波逐流

 

4. 26-27節裡面,約書亞和人民立下大石頭「做證」。第31節強調「那些親眼看見上主為以色列人所做一切事的長老們還活著的日子,人民仍然事奉上主。」是不是能讀出「弦外之音」?我們來思考看看為什麼有些國(族/家)的傳承傳了幾代就會變質或中斷?但有些國(族/家)的傳承卻可以忠實代代相傳甚至千年不變(例如日本的天皇信仰制度、中國的儒家思想等)

 

三、行動 Act

5. 終於讀完整卷的《約書亞記》,回顧過去約書亞帶領眾人進入應許之地、征服迦南、劃分土地,到約書亞過世前的勸勉,這個過程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約書亞再三強調的「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如果著眼在台灣現今的實況裡(多族群/多元信仰/單一外來文化強勢/國家地位不確定等),基督徒應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