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2月15日 星期一

約書亞記18@台南公報社B1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38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時間:202126(禮拜六) 14:00

聖詩22 主上帝正手

協調人:哲道   領詩: 仲寬

組員:信儀 孟玟 珍珍 翠華 哲道 仲寬 榮輝

 

《約書亞記》第18章【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其餘土地的分配

18:1 以色列人民征服這塊土地以後,全體人民都聚集在示羅,設立上主臨在的聖幕。

18:2 以色列人還有七個支族沒有得到他們應得的土地。

18:3 於是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要等多久才進去佔領上主你們祖先的上帝所賜給你們的土地呢?

18:4 現在,每一支族要選三個人到我這裏來;我要派他們去勘察整個地區。他們要把希望擁有的地區繪製地圖,然後回來見我。

18:5 這塊土地要分成七份;猶大仍然保有南方的土地,約瑟保有北方的土地。

18:6 你們要把這七個地區的地圖帶來給我;我要為你們抽籤,求問上主我們的上帝。

18:7 但是利未人不能分到土地,因為作為上主的祭司,事奉他,就是他們的產業。至於迦得、呂便,和東瑪拿西支族,他們已經得到約旦河東岸的土地了;那是上主的僕人摩西分配給他們的。」

18:8 這些人動身去勘察地形,繪製地圖。約書亞吩咐他們:「你們要走遍整個地區,繪好地圖,帶回來給我。我要在示羅這地方為你們抽籤,求問上主。」

18:9 於是他們走遍整個地區,把地分成七份,列下各城鎮的名稱,然後回到示羅營地見約書亞。

18:10 約書亞為他們抽籤,求問上主,把其餘各支族應得的土地分給他們。 

 

便雅憫支族分得的土地 

18:11 給便雅憫支族各家的土地最先分配。他們的土地在猶大和約瑟支族之間。

18:12 北邊的地界從約旦河到耶利哥以北的山坡,往西經過山區,直到伯‧亞文曠野,

18:13 又從那裏延伸到路斯南邊的山坡(路斯又叫伯特利),往南到亞他錄‧亞達,到下伯‧和崙南面的山。

18:14 地界從這裏轉向另一個方向,從山的西邊向南,到猶大支族的城基列‧巴力(就是基列‧耶琳)。這是西邊的地界。

18:15 南邊的地界從基列‧耶琳的邊緣開始,到「到」:希伯來文是「往西延伸到」。)尼弗多亞泉,

18:16 再往下到俯視欣嫩谷那山的山腳,就是在利乏音谷的北端。地界從這裏向南經過欣嫩谷,耶布斯山嶺的南邊,到隱‧羅結,

18:17 又轉向北,到隱‧示麥,再到亞都冥隘口對面的基利綠,再到波罕石(波罕是呂便的兒子),

18:18 經過山嶺的北面,俯視約旦河谷,下到谷底,

18:19 經過伯‧曷拉的北邊,到約旦河流進死海的入口處為止。這是南邊的地界。

18:20 約旦河是東邊的地界。以上的土地是便雅憫支族各家所分得的產業。

18:21 屬於便雅憫支族各家的城有:耶利哥、伯‧曷拉、伊麥基悉、

18:22 伯‧亞拉巴、洗瑪臉、伯特利、

18:23 亞文、巴拉、俄弗拉、

18:24 基法‧阿摩尼、俄弗尼,和迦巴,共十二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18:25 此外有基遍、拉瑪、比錄、

18:26 米斯巴、基非拉、摩撒、

18:27 利堅、伊利比勒、他拉拉、

18:28 洗拉、以利弗、耶布斯(即耶路撒冷)、基比亞,和基列‧耶琳,共十四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以上是便雅憫支族各家所分得的產業。

提要:本章之前已分配五個支派(流便、迦得、猶大、瑪拿西、以法蓮)土地,本章記載約書亞在〝示羅〞分配其餘七個支派土地

 

【問題討論】

問題1.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l 七個支族分配土地

l 約書亞生氣(v3)

l 便雅憫支族先分配土地

l 抽籤求問上帝

l 利未人不能分土地

l 七個支族不主動爭取土地 約書亞召及各族找一方法要各支族去勘察地形繪製地圖

 

問題2.關於土地分配,假如已征服迦南全境,為何14章要先分一次土地,然後18章再分一次土地,請合理解釋為什麼?並簡述以色列人佔領迦南與分地的可能實況?本章分地的倫理是什麼?

l 很多事情通常是already but not yet

l 分配土地等同分配任務 有戰功先分示範作用 執行任務必須流血流汗付出代價

l 上帝的應許 人們必須付出代價 執行者的領袖是約書亞 這其中有利益競爭 積極的 搶得多 這裡面有彼此勾心鬥角

l 約書亞是分配者也是仲裁者腳色 過程中會有分不平 會有調整 中間有磨擦或是心結

 

問題3.本章記載約書亞在示羅分地,「示羅」(譯安息)這個城有何意義?你認為14章在何處分地?為什麼14章有記載祭司以利亞撒參與分地,而18章卻只有約書亞主持分地,原因為何?以現代觀點而論,原住民與後來住民應如何分配土地?依據何種權威?

l 上帝會幕的所在

l 14章可能在吉甲分地

l 18章只有約書亞主持分地但是在上帝會幕的所在應該也有祭司參與

l 小米方舟及望山部落是原住民的生活示範因為歷史的因素很難有一方法來重新分配應秉持主動回應上帝應許去幫助弱勢者

 

 

 

問題4.由便雅憫支派讓我們回憶起一段故事:雅各與拉結在以法他(伯利恆)路上生子,母取名「便.俄尼」(憂患之子),父更名為「便雅憫」(右手之子),這件事你看見什麼?

l 看見一位父親所面臨心愛妻子終於歷經苦難得到上帝的應許產子而別世雅各心疼么子及期望藉命名來表達內心的期待

l 面臨不好的事情如何面對轉化成有意義

 

問題5.本章第11節特別提到,便雅憫支派地界在猶大子孫與約瑟子孫的中間,你覺得作者透露出他什麼樣的想法或意識?

l 雅各偏愛小兒子便雅憫,將蛋黃區的土地分配給他。

l 便雅憫後代生了掃羅,掃羅沒有好好回應上帝的祝福,(祝福也會被收回), 後來出了大衛。

 

問題6.便雅憫境內有何重要城市?代表的意義為何?(艾城、耶利哥、吉甲、耶路撒冷、伯和倫、伯特利)

l 艾城沒有準備就去攻佔,卻因輕敵而失敗。

l 吉甲:第一次分地的地方, 立約、行割禮、紮營的地方。

l 耶路撒冷:宗教中心、首都。

l 伯特利:好幾個宗教事件多發生於此。

l 伯和倫上與下: 是當時北方重要的防禦城市。

l 耶利哥: 是神要以色列人第一個攻取的城市,是交通要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