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1月11日 星期一

約書亞記14@文珊老師家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34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時間:202112(禮拜六) 14:00

聖詩168 求主聖靈降臨

協調人:翠華/仲寬   領詩: 哲道

組員:文珊 翠華 仲寬 哲道 珍珍 孟玟 信儀

 

聖經:約書亞記第14

約旦河西土地的分配

14:1 以下是以色列人在約旦河西岸迦南地分配產業的情形。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以及以色列各支族各家的領袖們把土地分配給人民。

14:2 他們遵照上主給摩西的命令,抽籤「抽籤」:通常用有特別記號的石頭求問上帝的旨意。)決定了約旦河西分給九個半支族的土地。

14:3 摩西已經把約旦河東的土地分配給其他二個半支族的人。(約瑟的後代分成瑪拿西和以法蓮兩個支族。)利未人沒有分得任何土地,但是他們有城可居住,有田野可養牛羊。(14:4 併於上節)

14:5 以色列人遵照上主給摩西的命令把土地分配了。 

迦勒分得希伯崙 

14:6 有一天,有些猶大支族的人到吉甲去見約書亞。其中一個人叫迦勒,是基尼洗人耶孚尼的兒子。他對約書亞說:「在加低斯‧巴尼亞時,上主對神的人摩西提到你和我的事,你是知道的。

14:7 我四十歲的時候,上主的僕人摩西差派我從加低斯‧巴尼亞來偵察這地;我據實把所看到的向他報告。

14:8 可是,跟我同去的人的報告使人民懼怕,我卻全心順從了上主我的上帝。

14:9 那天,摩西曾答應我,將來我跟我的子孫一定會得到這塊地,就是我腳走過的土地,作為我們的產業,因為我全心順從了上主我的上帝。

14:10 現在請看,從上主對摩西說那些話到現在,已經過了四十五年。那時以色列人在曠野流蕩。上主照著他的許諾保守我至今健在。看!我已經八十五歲了。

14:11 今天我仍然健壯,像當年摩西派我出去時一樣。我仍然強壯,可以打仗或做其他的事。

14:12 現在,請你把上主應許給我的山區給我吧,就是我和同伴回來報告那天上主所許諾的。那時我們向你報告,那地方有亞衲族巨人,住在高大的城牆裏面。說不定上主會與我同在,我能夠把他們趕出去,正像上主所許諾的。」

14:13 約書亞祝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把希伯崙城給了他,作為他的產業。

14:14 希伯崙到現在仍然屬於基尼洗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後代,因為他全心順服上主以色列的上帝。

14:15 在這以前,希伯崙叫作亞巴城。(亞巴人是亞衲族中最強大的一族。)從此,這地方太平,沒有戰爭。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l 抽籤分產是上帝給摩西的命令

l 利未人雖沒有分得任何土地但是有城可住有田也可養牛羊利未人只能娶處女不能繼承產業

l v8v9v14都出現了全心順服上主我的上帝

l 迦勒雖是外族人但因信仰被接納成為猶大支族12探子之一全心順服上帝不畏懼亞衲族巨人得到上帝的應許經過45年仍積極爭取應得的應許85歲仍然強壯可以打仗或做其他事

 

二、經文1-5節關於分配土地的記載,與18:6-10不大一致,你的看法是什麼?又1-5節不厭其煩的述說12支派與產業的關係,可能的用意為何?當一塊蛋糕要分配給12個人吃,你會如何分配(某人分配、平均分配、抽籤)?為什麼?

18:6 你們要把這七個地區的地圖帶來給我;我要為你們抽籤,求問上主我們的上帝。

18:7 但是利未人不能分到土地,因為作為上主的祭司,事奉他,就是他們的產業。至於迦得、呂便,和東瑪拿西支族,他們已經得到約旦河東岸的土地了;那是上主的僕人摩西分配給他們的。」

18:8 這些人動身去勘察地形,繪製地圖。約書亞吩咐他們:「你們要走遍整個地區,繪好地圖,帶回來給我。我要在示羅這地方為你們抽籤,求問上主。」

18:9 於是他們走遍整個地區,把地分成七份,列下各城鎮的名稱,然後回到示羅營地見約書亞。

18:10 約書亞為他們抽籤,求問上主,把其餘各支族應得的土地分給他們。

l 14v5說以色列人遵照上主給摩西的命令把土地分配了;18章約書亞要各族代表主動勘查約旦河西岸地圖後為它們抽籤並求問上主

l 產業的分配應考慮分配正義利益關係人要一起協商要顧及弱勢者的需要,要訂出最低標準最高標準的部份則可以抽籤的決定

l 迦勒全心順服上主,主動爭取應得的應許,在老邁之年征戰希伯倫趕出亞衲三個兒子,且要後代主動征戰四週把餅作大

 

三、經文第2節敘述以抽籤方式決定土地歸屬,但民數記33:54加入人數多寡的參數,請您試著還原當初分配土地的過程步驟為何?假如延伸如此情境於今日,請你個人說一說「上帝旨意」、「抽籤」、「民主投票」之間的關係為何?你認為現代應如何呈現「上帝的旨意」?

l 民主投票不見得是對的方式,但民主亦有反省改正的可能。

l 有些學者主張人民的財產權是至高政府南鐵東移的工程中土地的徵收或房屋的拆遷必須取得土地或房屋所有權人的同意才能繼續施工

四、本章詳細介紹迦勒這個人,他是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民數記13:6說他屬猶大支派),並且到他85歲仍能征戰,你認為作者通過迦勒想表達什麼?

l 不要自我限縮、要全心順服上主,上主會持守應許,並加添力量,年齡病痛不是問題。

l 老邁之齡仍應有使命感為主作見證

 

 

五、第13節約書亞祝福迦勒並將希伯崙交給他,請問約書亞接受關說的理由是什麼?另外15:13-14記載迦勒趕出亞衲三個兒子,但是10:36記載約書亞與以色列人殺死希伯倫的王與百姓,這又如何解釋?

l 未必是關說約書亞與迦衲同為12探子上帝對迦衲的應許也是見證人

l 10:36記載的部份應該是以色列人並未能有效佔領希伯倫

 

六、聖經中似乎經常看到打破慣例的記事,你是否發現那些寶貴的價值可以超越既有的框架與規則?就你本身的性格而言,你是比較墨守成規,或是打破框架的人?試舉例說明?

 l我照規則走,但對自己不認同的, 就不遵守。( 屬於自覺型)

l我屬於墨守成規型,但對事有思考過,就會打破框架。

l我因事而異, 以對信仰負責為原則去做思考。

l 我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