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馬可福音14@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 2021.1.4
協調者:蔡丁貴/陳文珊
經文:馬可福音第14章
殺害耶穌的陰謀
14:1 ( 太 26:1-5 路 22:1-2 約 11:45-53 )
逾越節和除酵節的前兩天,祭司長和經學教師陰謀要祕密逮捕耶穌,把他處死。

14:2 他們說:「我們不要在節期中下手,免得激起民眾的暴動。」 
耶穌在伯大尼受膏 


14:3 ( 太 26:6-13 約 12:1-8 )
耶穌在伯大尼那患痲瘋病的西門家裏。正在吃飯的時候,有一個女人帶來一隻玉瓶,裏面盛滿很珍貴的純哪噠香油膏。她打破玉瓶,把香油膏倒在耶穌頭上。

14:4 有些在座的人很不高興,彼此議論說:「這樣浪費香油膏有甚麼意思?
14:5 這香油膏可以賣三百多塊銀子,拿這錢來救濟窮人多好!」因此他們對那女人很生氣。
14:6 可是耶穌說:「由她吧!何必為難她呢?她為我做了一件美好的事。
14:7 因為常有窮人跟你們在一起,願意的話,你們隨時可以救濟他們,可是我不能常與你們在一起。
14:8 她已盡所能的做了;她把這香油膏倒在我身上是為我的埋葬先做準備。
14:9 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福音無論傳到甚麼地方,人人都要述說她所做的事,來記念她。」 
猶大同意出賣耶穌 


14:10 ( 太 26:14-16 路 22:3-6 )
耶穌的十二使徒中,有一個加略猶大;他去見祭司長,要把耶穌出賣給他們。

14:11 他們聽見猶大這麼說,喜出望外,答應給他錢。從那時起,猶大找機會要出賣耶穌。 
耶穌和門徒同進逾越節晚餐 


14:12 ( 太 26:17-25 路 22:7-13,21-23 約 13:21-30 )
除酵節的第一天,就是宰逾越節羔羊的那一天,門徒來問耶穌:「你要我們到哪裏去為你預備逾越節的晚餐呢?」

14:13 於是,耶穌派了兩個門徒,吩咐他們說:「你們進城去,會遇見一個人拿著一瓶水,你們就跟著他。
14:14 他進哪一家,你們就問那家的主人:『老師說:我要和我的門徒吃逾越節晚餐的那間客房在哪裏?』
14:15 他會帶你們看樓上一間佈置好了的大房間;你們就在那裏替我們預備吧。」
14:16 兩個門徒出去,進了城,所遇見的每一件事正像耶穌告訴他們的;他們就在那裏預備逾越節的晚餐。
14:17 傍晚,耶穌和十二使徒來了。
14:18 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耶穌說:「我告訴你們,你們當中,跟我一起吃飯的,有一個人要出賣我。」
14:19 他們非常憂愁,一個一個地問他:「不是我吧?」
14:20 耶穌回答:「是你們十二人當中的一個;那跟我一起在盤子裏蘸餅吃的就是。
14:21 正如聖經所說,人子將要受害;可是那出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這個人沒有出生倒好!」 
主的晚餐 


14:22 ( 太 26:26-30 路 22:14-20 林前 11:23-25 )
他們吃飯的時候,耶穌拿起餅,先獻上感謝的禱告,然後擘開餅,分給門徒,說:「你們吃;這是我的身體。」

14:23 他又拿起杯,向上帝感謝後,遞給他們;他們都喝了。
14:24 耶穌說:「這是我的血,是印證上帝與人立約的血,為眾人流的。
14:25 我告訴你們,我絕不再喝這酒,直到在上帝的國度裏喝新酒的那一天。」
14:26 他們唱了一首詩,就出來,到橄欖山去。 
耶穌預言彼得不認他 


14:27 ( 太 26:31-35 路 22:31-34 約 13:36-38 )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都要離棄我,因為聖經說:『上帝要擊殺牧人,羊群就分散了。』

14:28 但是我復活以後,要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
14:29 彼得說:「即使別人都離棄你,我也不離棄你!」
14:30 耶穌對彼得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兩遍以前,你會三次不認我。」
14:31 彼得用更堅決的口氣說:「即使我必須跟你同死,我也絕不會不認你!」 其他的門徒也都這樣說。

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

14:32 ( 太 26:36-46 路 22:39-46 )
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在這裏坐,等我去禱告。」

14:33 於是他帶著彼得雅各約翰一起去。他開始悲痛難過,
14:34 對他們說:「我的心非常憂傷,幾乎要死。你們留在這裏,警醒吧!」
14:35 他往前走幾步,俯伏在地上,祈求上帝說,若是可以,不使他經歷這個痛苦。
14:36 他求說:「阿爸,我的父親哪,你凡事都能。求你把這苦杯移去;可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
14:37 他回來,發現三個門徒都睡著了;他對彼得說:「西門,你在睡覺嗎?你不能警醒一個鐘頭嗎?」
14:38 他又說:「要警醒禱告,免得陷入誘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是軟弱的。」
14:39 他又走過去,仍然用同樣的話禱告。
14:40 然後他再回到門徒那裏,看見他們還是睡著。他們睜不開眼睛,也不知道對他說甚麼話好。
14:41 耶穌第三次回來,對他們說:「你們還在睡覺,還在休息嗎?夠了,時間到了,人子就要被出賣在罪人手中了。
14:42 起來,我們走吧!看哪,那出賣我的人來了!」 
耶穌被捕 


14:43 ( 太 26:47-56 路 22:47-53 約 18:3-12 )
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十二使徒之一的猶大來了。有一群人帶著刀棒跟他一起來;他們是祭司長、經學教師,和長老派來的。

14:44 那出賣耶穌的預先給他們一個暗號,說:「我去親誰,誰就是你們所要的人。你們抓住他,嚴密看守,把他帶走。」
14:45 猶大一到,立刻走到耶穌跟前,叫聲:「老師!」又親他。
14:46 於是他們下手抓住耶穌。
14:47 站在旁邊的人當中,有一個人拔出刀來,向大祭司的奴僕砍去,削掉了他的一隻耳朵。
14:48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抓我,把我當暴徒嗎?
14:49 我每天在聖殿裏教導人,常與你們一起,你們並沒有抓我。然而,聖經的話必須實現。」
14:50 這時,所有的門徒都離棄他,逃跑了。
14:51 有一個青年,身上只披著一塊麻布,跟在耶穌背後。他們抓他,
14:52 可是他丟下那塊布,赤著身子逃跑了。 
在議會受審 


14:53 ( 太 26:57-68 路 22:54-55,63-71 約 18:13-14,19-24 )
他們把耶穌帶到大祭司的府邸;所有的祭司長、長老,和經學教師都聚集在那裏。

14:54 彼得遠遠地跟著耶穌,一直到大祭司府邸的院子裏,混在警衛當中坐著,烤火取暖。
14:55 祭司長和全議會想盡方法找證據控告耶穌,置他於死地,可是找不出任何證據。
14:56 好些人出面誣告他,可是他們的證詞都不相符。
14:57 後來有幾個人站起來,作假證控告耶穌說:
14:58 「我們聽見他說:『我要把這座人手建造的聖殿拆了,三天內建另一座不是人手建造的聖殿。』」
14:59 就連這個控告,他們所說的也互相矛盾。
14:60 於是大祭司在大家面前站起來,問耶穌:「他們對你的控告,你沒有甚麼答辯嗎?」
14:61 耶穌緘口,一言不發。大祭司再問他:「你是不是基督,是那位該受稱頌的上帝的兒子?」
14:62 耶穌回答:「我是!你們都要看見人子坐在全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14:63 大祭司撕裂自己的衣服,說:「我們再也不需要證人了!
14:64 你們聽見他說侮辱上帝的話了。你們說該怎麼辦呢?」 他們都判定他有罪,應該處死。
14:65 有些人向他吐口水,又蒙著他的眼睛,用拳頭打他,問他:「猜猜看,是誰打你?」那些警衛也拉著他,用巴掌打他。 
彼得不認耶穌 


14:66 ( 太 26:69-75 路 22:56-62 約 18:15-18,25-27 )
那時候,彼得還留在下面的院子裏。有大祭司的一個婢女走過來,

14:67 看見彼得在烤火,就定睛瞧著他,說:「你也是跟拿撒勒的耶穌一夥的。」
14:68 彼得否認說:「我不知道,也不懂得你在說些甚麼。」說著,他就避到前院。就在這時候,雞叫了。
14:69 一會兒,那個婢女又看見他,再對站在旁邊的人說:「這個人是他們一夥的!」
14:70 彼得又否認了。 又過了一會兒,那些站在旁邊的人再次指著彼得說:「你沒有辦法否認你是他們一夥的,因為你也是加利利人!」
14:71 彼得就賭咒說:「我不認識你們所講的那個人!如果我說的不是實話,上帝會懲罰我!」
14:72 就在這時候,雞第二遍叫了;彼得這才記起耶穌對他說過的話:「雞叫兩遍以前,你會三次不認我。」彼得就忍不住哭起來。

成員丁貴、俊廷、Savi、任浩、俐穎、浩然、怡政、麗禾、嫦美、叔安、春生、友全、耀郎、斌洲、毓婷、迪安、世鴻、擎天、小孟、登亦、乃欣、秋君雅莉、軒豪、至哲。
◆ 問題討論
一、這一章經文您看到、聽到、感受到什麼(人、事、時、地、物、場景、角色⋯)?

l   彼得、雅各、約翰很白目竟然會睡著彼得否認耶穌還可以被揀選

l   V51這個青年是誰; V47誰去砍耶穌

l   猶大陷害耶穌

l   V13進城有人會拿著一個水瓶你們就跟著他

l   門徒還不了解自己,無法保持警醒,甚至要跟耶穌同死

l   或許門徒根本不相信耶穌會被殺掉、會被抓

l   門徒其實很迷惑,耶穌說有人要出賣自己但門徒一個一個問耶穌是否是自己

l   V27 耶穌在這裡在解釋舊約聖經上帝要擊殺牧人,羊群就分散了。我看到耶穌在讀聖經跟我們不同

l   V14 拿著水瓶的() vs. 拿著玉瓶的()以前只有女性會去打水,男人不會去打水,可能是比較底層的人,社會的邊緣人。耶穌可能跟當時候社會底層的人在一起。包括這個女人,耶穌也是為她說話。耶穌接受這些人的服事。但是,在上掌權者卻是去抓捕耶穌的人。

l   這個女性可能存了一輩子的錢,拿這個油膏抹耶穌

l   耶穌在議會受審,耶穌承認自己是基督。他的門徒也很世俗,認為彌賽亞就是要做王的。

l   V36 不要照我的意思,照祢的旨意。耶穌的真理是很單純的。我們不要用自己的意思來推想上帝的意思。

 



二、耶穌往來的對象大多數是基層民眾,例如患痲瘋者、婦女。這個婦女拿著昂貴的香水進來見耶穌,打破香水瓶灑在耶穌身上,為什麼是用「打破」香水瓶的方式,不是「打開瓶蓋」的方式?耶穌面對眾人對這位婦女責難的回應,似乎有台灣俗語常說的「生前三粒豆,較贏死後拜豬頭」的勸善智慧與預告死亡的訊息?
打破玉瓶的女性,沒有聲音,要被紀念,但卻沒有文字記載她的話。
大祭司的婢女,卻有聲音,指控。為何她認得彼得?

l   打破這一輩子就是給耶穌了,不會再給別人

l   人還活著的時候就要盡力對他好,就算是三個粽子也勝過盛大的祭拜這個女性的內心與動機,聖經並沒有寫,甚至耶穌所說的,也未必是這女性的動機。可能旁邊的人也認為這個女人對耶穌有好感,但耶穌卻幫她說話。但她在耶穌身上可能看到一種特別的價值。

l   約翰福音提到這個女性是馬利亞。門徒似乎是酸民。這位女人可能是貴婦,所以門徒很忌妒。

l   在當時女性可能無法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也無法發出聲音。耶穌就替她說了。耶穌也看重這件事情。

l   耶穌說要紀念這件美事,我們可以來思考這件美事的核心意義耶穌看重的是甚麼心意傾其所有盡心盡意愛耶穌這個婦女可能已經接受耶穌會死的這件事情這個女性可能清楚耶穌的使命並接受,但其他的學生卻不了解,只會出一張嘴卻離棄耶穌就算耶穌的心意是違背普羅大眾的想法,妳會不會去投資這件事情對照猶大出賣耶穌因他可能不了解或不接受耶穌的想法。

l   我們要紀念這個女性應該不是她的奉獻而是她對耶穌的使命的了解

l   一個有發言權的男性對照沒有發言權的女性耶穌把她檯面化,這些男性只會從眾,不會去體察耶穌的心意

l   耶穌都會去注意人的肢體語言

l   耶穌可能跟這個女性溝通過

l   這個女性的肢體語言表達出她的想法,還好耶穌有替她說話,否則她的動作會被嚴厲譴責

l   只有高位者才有膏抹別人的權利,但是這裡卻紀錄這個女性膏抹耶穌。耶穌運動允許各個層面的人去加入

 


三、耶穌上次安排門徒去牽驢子,再度發揮情報工作的仔細規劃,安排好要門徒去接洽過逾越節晚餐的起手式及通關密語,預告有一個門徒會出賣耶穌與死亡,一切按部就班順利進行。這是人做得到的?還是只有上帝做得到?

l   耶穌的門徒去接洽過逾越節的過程似乎是事先可以安排好的。但是用神蹟的方式也很合適。



四、耶穌三次向上帝祈禱「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每次禱告回來都看到門徒昏睡過去。門徒們對耶穌的即將死亡仍然渾然不知,雖然口中一再表達忠心耿耿。耶穌此時此刻面對死亡的心情不是非常符合人性嗎?對門徒的出賣及門徒們「口惠而實不至」的忠心又是全然的體諒接納,不是非常的神性嗎?耶穌為什麼第一次祈禱完回來,看到睡覺中的彼得叫他「西門」?耶穌預告彼得三次不認耶穌,是上帝的預謀?還是耶穌對門徒們個別人性的瞭解?

l   我認為這個並不是二分,也是上帝的預謀也是人性的了解

l   西門是彼得的本名,耶穌在這裡叫他的本名

l   顯然耶穌面對自己的使命使很掙扎的,所以他才會三次向上帝求告。彼得三次否認耶穌。

l   耶穌看到門徒在睡覺,大家都說要效忠自己,結果在關鍵時刻卻睡著,但耶穌沒有責難也沒有揭露出賣者的真相。這是很不簡單的。耶穌在此彰顯了人性,有一部分也是神性,一方面又像人一樣,一方面又是神。

l   這個數字屬於神也屬於人。三位一體。三次不認主。

l   保持清醒、覺醒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拿玉瓶的女性是清醒的、覺醒的。但是門徒卻昏睡。保持清醒的人通常是先知性格的人,知道耶穌的意思,也知道自己可能做不到很多事情。V72彼得終於清醒了,所以他痛苦。我們跟隨耶穌的人也要認識耶穌的使命,他的使命就是通過愛與非暴力對抗羅馬殖民政權的邪惡。大希律王朝是羅馬帝國的代理人。清醒的人要對抗那麼大的帝國是不容易的。如果很多人都清醒了,運動才有可能。耶穌透過他的死幫助我們去反思,我們咬覺醒不容易,但覺醒之後要去參與。


五、出賣耶穌的猶大也跟要捉拿耶穌的祭司們與拿著刀槍的民眾設定通關密語,順利逮捕了耶穌。這是諜對諜?還是上帝對魔鬼的鬥爭?耶穌被捕時宣告他不是在搞武裝革命,是為了掩護門徒及跟從的民眾的平安逃離現場嗎?


六、耶穌在祭司們等宗教領袖的會審下,仍然找不到耶穌其他犯罪的證據,唯一的證據就是耶穌被揭露了「他是基督」的身份。祭司們一方面想要處死耶穌,一方面又恐懼耶穌就是基督卻又迫害耶穌的現實。祭司們陷入將錯就錯、一錯再錯的過程,這是「神魔交戰」的魔鬼誘惑嗎?扮演上帝在世間代言人的祭司們為什麼會掉入這樣的困境?
「我是」,承認首謀,不是在搞武裝革命。讓門徒可以全身而退。
違反猶太議會受審制度程序。在大祭司家裡,在夜間,違反程序正義。
當時已經是羅馬帝國直接接管猶大地區。
61節,控告必須有證據。

七、我們要如何學習耶穌這麼多元的智慧與能力?要如何學習耶穌與上帝的對話與順服?
殖民統治下,人很容易被滲透、分裂。


第五題、第六題、第七題

l   猶大的安排很愚蠢,安排了很大的陣仗卻找不到明確的證據。為何要這麼大費周章?

l   大祭司應該認為沒有人可以比他們更接近耶穌。而耶穌只是一介平民,所以耶穌宣稱自己是基督,其實就冒犯了大祭司的權威。大祭司的權威不允許耶穌這種底層的人可以比他們更接近上帝。大祭司要壟斷權柄,把宗教變成一種專賣品。

l   逾越節是一個很有張力的處境。耶穌第一個要處理的是他的猶太百姓的罪。在今天這章中,有很多暗中計謀要殺害耶穌的人,耶穌都知道這些人要殺他。耶穌不只是在宗教上要對抗統治菁英,也在政治上要對抗羅馬帝國。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就是在思考自己是否會死。其實祭司的控訴未必會造成耶穌的死。猶太人自己不能判耶穌死刑。所以大祭司問耶穌是否是基督,因為這連結到政治上的彌賽亞,唯有這個理由才能致他於死地。所以耶穌本來在想是否一定要走到這個地步死亡。他可能已經考慮過這些問題了才決定要用這種方式來救贖他自己的百姓,所以他最後承認自己是基督。因此耶穌的死讓我們反思,我們像這些角色中的哪一個

l   耶穌被捕時宣告自己不是在搞武裝革命,因此保護他的門徒可以全身而退,這是非暴力抗爭很重要的,領導者承認自己是首謀。

l   這章中有兩個女性角色一個女性沒有聲音卻做了美事。另一個是大祭司的婢女,但是這個女性的聲音卻被記錄下來。但是這兩個女性都看到了真實面。膏耶穌的女性是認識耶穌的使命。而這個婢女卻能夠指認彼得。為何那麼多人無法指認出彼得,卻是被這個婢女所指認?

l   議會審判是違法猶太人自己所規範的程序的。猶太裔會成員串通猶大這是私相授受,不能在夜間受審,必須在聖殿公開審判。並且大祭司在自家府邸,並且找人誣告耶穌,作假見證,例如耶穌並沒有說要在三天內建造另一座聖殿。並且審問的過程都是違反猶太人的規定。耶穌因為揭露了自己彌賽亞的身分而被定罪才能被判處死刑。如果耶穌需要去上訴的話可以去告猶太議會違反程序。

l   V62 馬可福音這裡紀載我是。馬太跟馬可的紀載有些不太一樣。

l   逾越節是大家一起吃飯,猶大在這樣的場合出賣耶穌如同家人背叛。我們看到轉型正義的紀錄很多是家人、朋友、親信出賣自己。

l   我認為婢女的聲音代表羅馬帝國的聲音,因為猶太議會是跟羅馬帝國勾結,我們很多是被殖民帝國的力量分化。

l   為何是猶大要親吻耶穌耶穌質問議會的人為何是要帶棍棒來抓耶穌,為何要在夜間因為在日間會引起眾人的反對,但夜間因為認不出人,所以要找門徒親吻耶穌來做暗號。這樣才能把耶穌處理掉。但其實猶大議會是不能晚上偵訊的。

l   以賽亞書53

l   這個婢女是否有不得不的理由她能不能有別的選擇

l   我感覺這個婢女應該是認同大祭司的看法的才會這樣指認彼得。她這樣明確指認應該就是站在大祭司那邊才會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