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

約書亞記7@台南公報社B1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27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時間:20201021(禮拜六) 14:00

聖詩413 今已經黃昏

協調人:哲道  領詩:仲寬 記錄:信儀

組員:哲道 仲寬 信儀 珍珍 榮輝

經文:約書亞記第7章【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亞干犯罪

7:1 上主曾命令以色列人不可拿必須毀滅的戰利品,但有人違命。這個人叫亞干,是迦米的兒子,撒底的孫子,屬於猶大支族中的謝拉宗族。他沒有遵守這命令,所以上主向以色列人發烈怒。

7:2 約書亞派人從耶利哥到伯‧亞文附近、伯特利東邊的艾城,命令他們去偵察那地。他們完成偵察後,

7:3 回來向約書亞報告說:「我們用不著全民出動攻打艾城,只用兩三千人夠了,因為城裏的人丁不多。」

7:4 於是約有三千以色列人上去攻打艾城,但他們竟被打退了。

7:5 艾城的人追擊他們,從城門一直追到示巴琳,在下坡的地方殺死了三十六人。因此,以色列人勇氣盡失。

7:6 約書亞和以色列人的長老們悲傷地撕裂衣服,拿灰撒在頭上,在上主的約櫃前俯伏地上,直到傍晚。

7:7 約書亞說:「至高的上主啊,你為甚麼領我們過約旦河呢?是要把我們交給亞摩利人、毀滅我們嗎?為甚麼不讓我們留在約旦河那邊呢?

7:8 主啊,現在以色列人民已經在敵人面前敗退,我還能說甚麼呢?

7:9 迦南人和這地方所有的居民一聽到這消息,他們會來包圍我們,把我們殺光。那時,你要怎樣維護你的尊榮呢?」

7:10 上主對約書亞說:「站起來!為甚麼俯伏在地呢?

7:11 以色列人犯了罪!他們違反我的命令,背離我與他們立的約。他們拿了必須毀滅的戰利品;他們偷了這些東西,跟自己的東西混在一起,收藏起來。

7:12 所以,以色列人無法抵擋敵人。他們敗退,因為他們犯了自取滅亡的罪。除非你們毀滅那些不該拿的戰利品,我不再與你們同在!

7:13 現在你站起來,要潔淨人民,叫他們準備好,明天到我面前來,因為我上主、以色列的上帝要告訴他們說:『以色列人哪,你們拿了我命令你們必須毀滅的戰利品。如果你們不除掉這些東西,你們就無法抵抗敵人!』

7:14 你要吩咐人民,明天早上,要按各支族集合,一支族一支族上前來。我召哪一支族,那支族的人就要按各宗族,一宗族一宗族上前來。我召哪一宗族,那宗族的人就要按各家族,一家族一家族上前來。我召哪一家族,那家族的人就要一個一個上前來。

7:15 被點中的那個人,就是拿了必須毀滅的戰利品的人,你們要燒死他,連他的家人和一切屬他的東西也要燒掉;因為他背棄了我的約,給以色列帶來恥辱。」

7:16 第二天清早,約書亞叫以色列人一支族一支族上前來,猶大支族被點中了。

7:17 他叫猶大支族一宗族一宗族上前來,謝拉宗族被點中了。他叫謝拉宗族一家族一家族上前來,撒底家族被點中了。

7:18 最後他叫撒底家族一個一個上前來,撒底的孫子,迦米的兒子亞干被點中了。

7:19 約書亞對亞干說:「我兒,你在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面前認罪。告訴我,你做了甚麼;不要向我隱瞞。」

7:20 亞干說:「是的,我得罪了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是我所做的:

7:21 在我們的戰利品當中,我看見一件很漂亮的巴比倫外袍,還有重約兩公斤的銀子和一條重約半公斤的金子。我貪愛這些東西,就拿走了。這些東西都埋在我帳棚的地底下,銀子在最下面。」

7:22 於是,約書亞派人跑到帳棚那裏,果然發現那些必須毀滅的東西埋在地下,銀子在最下面。

7:23 他們把那些東西搬出帳棚,帶到約書亞和所有以色列人民那裏,攤在上主面前。

7:24 約書亞和以色列人民捉住亞干,把銀子、外袍、金條,連同亞干的兒女、牛、羊、驢、帳棚,和他所有的東西都帶到「災難谷」。

7:25 約書亞對亞干說:「你為甚麼給我們帶來這災禍呢?今天上主要降災禍給你了!」於是民眾用石頭打死亞干和他的家人,燒毀他所有的東西。

7:26 他們在亞干屍體上堆起一大堆石頭。這石堆到現在還在那裏。因此,那地方到今天還叫「災難谷」。 於是,上主息了他的烈怒。

 

 

討論題目: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1.  亞干犯錯受罰但7:24牛羊驢也受罰實在無道哩,似乎在提醒以色列人記住上帝的旨意是不可違背的,違背下場會很慘

2.  7:13 根據祭祀法典,[潔淨人民]要他們準備好

3.  7:5 36人被殺死就勇氣盡失,以色列人很沒用

4.  艾城約9萬人,以色列派3000人低估艾城實力

5.  7:19為何認罪還受如此大刑罰: 上主一開始攻打耶利歌城已講明戰利品不可拿,主要強調守約的重要

6.  7:21 亞干我看見、我貪愛、埋起來,可見亞干自己也知犯罪卻隱藏

 

二、 「不可拿必須毀滅的戰利品」為何需要付出慘痛的代價?什麼是「必須毀滅的戰利品」?

1.  7:13 你們不除掉這些東西,你們就無法抵抗敵人

2.  拿了巴比倫人的外袍: 不站在上帝那裏要付上代價

3.  除了金銀銅鐵外,其他皆為不義之財,不聽話付上慘痛代價

4.  上帝的標準跟我們的標準不一樣

5.  殺雞儆猴樹立上帝至高的地位: 意謂告訴以色列人祂是神

6.  亞干的罪種因他埋了銀子,竊取的罪等同竊取上帝的榮耀

 

三、上主要約書亞用什麼方法找出亞干?為何上主不直接介入指出呢??

1.  從經文7:14起就提到一族一族上來

2.  決定權是上帝,上主與約書亞同在由此可知

3.  可能以烏明土明來決定

4.  由大團體到小團體,可由眼神、表情閃爍或閃躲來判斷

5.  倘若平常周圍的人就多關心亞干、提醒亞干,也許他就不至於陷入如此大的罪

6.  過程比結果重要

7.  信仰的形塑也在這些群體裏面

8.  以色列人從群體中學習成長

9.  上帝要以色列人自己把犯人找出來

10. 群體參與經歷何謂順服上帝,學習集體處理事情

11. 頭是首領約書亞,上帝要以色列百姓順服頭(首領)也要順服上帝

 

四、 台灣的處境下,亞干的事件可以類比什麼?我們又如何避免呢?

1.  共諜自己的私心出賣自己的國家

2.  親共的政黨

3.  中天電視台以言論自由捍衛自己的主張,卻亂帶風向,製造假消息已構成法律問題

4.  國家常常在處罰私校高層貪婪沒有就事論事去重罰,避重就輕常常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沒有真正達到喝止效果,接果被傷害的師生還是最大的輸家

 

應該避免

1.  避免物極必反

2.  避免彰顯人性的貪婪

3.  人罪性的存在,常常有關係就沒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