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

約書亞記5@台南公報社B1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25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時間:2020926(禮拜六) 14:00

聖詩:416首 經過一日得主引導

協調人:仲寬  領詩:哲道 記錄:信儀

 

經文:約書亞記第5章【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5:1 約旦河西岸亞摩利諸王和地中海沿岸的迦南諸王聽說上主使約旦河乾涸,讓以色列人民走過去,就都心驚膽戰,嚇得魂不附體。 

在吉甲行割禮 

5:2 上主吩咐約書亞:「你要用火石磨成刀,重新替以色列人行割禮。」

5:3 於是約書亞造了火石刀,在「割禮山」那地方替以色列人行割禮。

5:4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時候,所有的男人都受了割禮。但是他們在曠野流蕩的那四十年間所生的男孩都沒有受割禮。四十年後,當初離開埃及時能作戰的壯丁都死了,因為他們背叛上主。上主曾經發誓,不准他們看見他向他們祖先所許諾、要賜給他們那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

5:5 併於上節   5:6 併於上節

5:7 這些人的子孫從來沒受過割禮;約書亞就替這新生的一代行割禮。

5:8 行割禮以後,全體人民都留在營裏,等傷口痊愈。

5:9 上主對約書亞說:「今天,我除掉了你們在埃及作奴隸的恥辱。」因此,到今天,那地方還叫做吉甲(「吉甲」有「除掉」的意思。)

5:10 以色列人民在吉甲紮營。那一個月的十四日晚上,他們在耶利哥平原守逾越節。

5:11 第二天,他們第一次吃到迦南地的土產:有烤的麥穗和無酵餅。

5:12 那天,嗎哪停止降下,以色列人民不再吃嗎哪了。從那時開始,他們吃迦南地的出產。 

約書亞和上主軍隊的統帥 

5:13 約書亞快到耶利哥的時候,忽然看見一個人站在他面前,手裏拿著一把出鞘的劍。約書亞上前問他:「你是幫助我們的,還是幫助敵人的?」

5:14 那人說:「都不是。我來是作上主軍隊的統帥。」約書亞俯伏在地上拜他,說:「我主啊,我是你的僕人。你有甚麼吩咐?」

5:15 上主軍隊的統帥對他說:「把你的鞋脫下!因為你站的地方是聖地。」約書亞就照著他的話做了。

 

討論題目:

一、這段經文您看見、聽見、感受到什麼(人、事、時、地、物、場景、角色)?

重要記事:

1.  5:1-5:3 在割禮山今日的吉甲為以色列男丁行割禮

2.  5:9 除掉在埃及做奴隸的恥辱

3.  5:10-5:11 在耶利哥平原守逾越節,第一次吃迦南地的土產不再吃嗎哪

4.  5:13-5:15 約書亞遇到耶和華的統帥,統帥要約書亞分別為聖

 

場景:

1. 上主使約旦河乾涸,約旦河西岸亞魔利諸王和地中海沿岸的迦南諸王聽到以     色列人民走過去嚇得心驚膽顫魂不附體

2. 上主吩咐約書亞為所有男丁行割禮

3. 上主的統帥要約書亞站的地方是聖地

 

二、 約書亞斷水帶領以色列人成功渡河,讓約旦河西岸諸王失去抵抗的勇氣。以現代戰爭的角度來看,帶給我們什麼啟發?

1.    天時地利人和

2.    諸王站在上帝的對立面失去盼望、鬥志、勇氣

3.    氣勢局勢民主與獨裁之分

4.    民主、自由、公義在國際上不孤單

5.    內心戰打擊對方勢力

 

 

三、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成功渡河之後,為什麼沒有立即繼續進攻耶利哥城?反而停留下來,全面進行割禮?割禮又代表什麼意義?

()

1.  上主吩咐上主的介入

2.  表明他們是上帝的子民

3.  約書亞認為應該是軍事行動

4.  上帝的意思不是軍事行動乃是要以色列人民體會上帝與他們同在

5.  需要心靈上與肉體上的休息,上帝要他們休息知道祂是神與他們同在

6.  禱告: 讓敵人害怕,整頓士氣站在上帝的那邊

7.  上主的旨意約書亞完全順服

(-)

1.  割禮: 指跟上帝立約,外面看不到只有你自己知道

2.  行割禮就是一個行動

3.  儀式某個程度還是有提醒的作用和意義,即使人會軟弱會忘記這樣的立約

4.  表明與上帝的關係,上帝是他們的主

5.  新約再次指明割禮不是要我們先成為猶太人才能擁有這樣的救恩

6.  有沒有受洗不是得救恩的條件

 

四、 耶和華在吉甲對約書亞說:「我今天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滾除」是在宣告什麼訊息?守過逾越節後開始吃食當地的農產物品及嗎哪的消失又透露什麼訊息?

()

1.    除掉在埃及做奴隸的恥辱

2.    吉甲跟()的音很近,吉甲就是叫恥辱滾開

3.    一種宣告,從今天起恥辱不在

4.    與過去做奴隸的身分區隔,進入一個新的時代

()

1.    吃應許之地之物表明以色列人民真實活在應許之地,之後要像上帝所應允的要賜給我們流奶與蜜的地

2.    接地氣                   

3.    自己當主人從此可食自己種的東西,可以自食其力

4.    在應許之地應驗上帝的應許,信實的神

 

 

五、為什麼上主軍隊的元帥既不是為了以色列人而戰,也不是為了以色列人的敵人而戰?而要說約書亞站立的地方是神聖的?他要約書亞脫掉鞋子又象徵什麼意義?

1.    上主的軍隊元帥是上主差派的使者

2.    聖地指的是上帝站的地方

3.    脫鞋: 分別為聖,一般的價值觀區隔是否實行愛

4.    為上帝而戰,新的階段是進入上帝國

5.    脫掉鞋子似乎指的是儀式,沒開化的民族更重視儀式和具象

5.    為上帝的計劃而戰是以上帝的旨意和眼光為主體來思考,不是約書亞個人為以色列而戰的想法

 

六、從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到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以色列人在曠野流浪40年,是現實的必然?還是上帝的安排?台灣從1996年總統直選,李登輝總統「特殊的國與國」,陳水扁總統廢止「國統綱領」到蔡英文總統站在「新而獨立台灣迦南地」之前的約旦河,我們如何從這段經文學習到寶貴的歷史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