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阿摩司書8@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阿摩司書第8章)

〔前1小時分組討論,後1小時全組分享〕

時間:2020914()7:00pm        協調者:鍾友全/柯怡政

聖詩:517 咱的鄉土主所賜

參考經文:有關月朔&安息日  (王下4:2317:28-33)

成員:怡政、俊廷、俐穎、任浩、吳崢、晉德、怡萱、Savi、叔安、斌洲、小孟、擎天、丁貴、秋蟾、迪安、世鴻、至涵、文珊、立恩、軒豪、新朋友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l   日全蝕

l   一雙涼鞋的價錢

l   欺騙、剝削

l   至高的上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

l   撒瑪利亞的偶像

l   列王記下17: 28-33

l   V8地震、像尼羅河的潮水漲落 (地震有縱波、橫波,縱波比較危險)

 

二、第1-2節的敘述是否似曾相識,你想到什麼?此意象代表什麼意義?你常做夢嗎,能否分享一二?

 l   阿摩司看到水果

l   時機已經成熟

 

三、從第4-6節你看到北以色列的社會有那些問題?阿摩司先知善於社會分析,假使請你為台灣做社會分析,你的分析是什麼?

  北以色列國

l   欺壓弱小窮人

l   詐騙

l   不喜歡做禮拜、守安息日,認為是束縛、影響做生意

l   階級壓榨、階級化

l   買賣奴隸

l   最近大蒜價格一公斤超過300元,因為有人囤貨

l   哄抬物價

l   假法碼、小升斗

台灣社會

l   台灣有很多雇傭關係,勞工的薪水遠低於應得的

l   《台灣社會力分析》

l   V8 一簍熟的水果,轉眼就要腐化,北以色列正處於國家強勢,但是上層與下層的結構高度階級化、底層人民生活不佳,很快要往腐爛的地方。可能台灣目前在過的是好日子,但是大家還是會去追求物質的東西,心靈層次尚未提升,有心靈虛無的問題。

l   台灣很多人拚經濟,把政治問題放在一邊,國家認同不清

l   大部分的北以色列人並沒有虛無的感覺,只有先知才看得出來。一般的人的生活還是汲汲營營。普遍的社會大眾並沒有覺察到自己的生活是在追求虛無的生活。

l   北以色列人可能因為錯誤的社會政策導致分配不均


 

四、第7-10節是典型的上帝審判,阿摩司如何呈現上帝的審判?就台灣的處境與問題,設想你是先知作評價,你會如何描述上帝的審判?或祝福?

 l   目前台灣有很多的祝福,例如彰化普篩、夏天沒有缺水、順利度過疫情危機等

l   台灣人現在有很多的認同問題

l   可能我們可以找出台灣有甚麼毛病,但是目前尚未有甚麼警告的訊號,也許台灣社會還沒有阿摩司

l   美國加州野火、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因為美國人過度追求經濟發展

l   台灣長期是在美國、日本、中國大帝國的夾縫中求生存,目前也要警覺美國帝國勢力,需要找出台灣人的核心價值,否則也會淪為美國的半殖民地

l   詩篇115:8 製造偶像與相信偶像的人,都跟他們所造的偶像一樣

 

 

五、第11-14節似乎透露出北國招致審判的原因,你看到什麼?你認為北以色列亡國的原因是什麼?假如你是耶羅波安二世,聽懂了阿摩司的話,你會如何解決國家的危機,如何處理國政?就台灣目前的處境,假如你是蔡英文總統,你會如何處理國政?

l   敢講話的人如果都沒有辦法講話,那個國家可能就快滅亡了。我們不管是不是國王或者領袖,如果我們再也聽不進去別人的聲音,可能也很有問題。例如,如果現在的教會變成只有一種聲音,可能也快滅亡了。

l   阿摩司的話可能不中聽,國家的危機可能很困難處理。

l   最有權力的人應該有信仰,否則,可能最多會做到小事情的斤斤計較,但是人民的發展、長遠的走向卻不關心。

l   台灣社會的年輕人的虛無,找不到核心價值,人民會去擁抱一個極端的權力。核心的問題是重建台灣文化的底蘊,如何改造這個社會。我們現在的領導人非常處理技術性的問題。李前總統卻願意去看到台灣文化底蘊的問題。總統必須要有信仰,但這樣的信仰不一定是制度化的宗教,而是找到核心價值。

l   台灣現在在國際關係的處理上只在中國與美國之間擺盪,我們其實應該注意到,我們的外交必須要是網絡的關係,而不是在兩個帝國當中擺盪。美國在中東關係上,挺打壓人權的國家。所以美國並不是挺人權,而是因為有利益在台灣。

l   現在全球資本主義的盛行是因為資本跟權力結合。商業菁英都是領高薪退休,但是很多人卻變得非常貧窮。台灣也要注意這個問題。

l   北以色列亡國的原因是因為沒有愛,太自私了。又不肯悔改。

l   台灣選擇跟美國站在一起的原因是因為國家利益的問題。

l   台灣的領導者可能因為宮廟政治的關係很難信仰基督教。

l   我是覺得我們可以對自己的信仰更有自信,不用過度謙卑。我們需要去傳福音。

l   到底是無所不用其極去影響高層領導者或者是由下而上的推動文化改造運動

l   因為阿摩司時代是王權時代,但是我們現在是民主時代,已經經歷過宗教改革運動,所以我們也可以由下而上去推動改革運動。

l   其實第五題是在問我們每個人,不需要太複雜去想蔡英文總統是個怎樣的人。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從自身出發,想一想如果我們可以改變。

 

黃春生牧師報告

l   正在召集讀書會中,會安排六次到七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