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阿摩司書7@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20年9月7日(禮拜一) 19:00 
協調者:蔡丁貴/陳文珊
聖詩:605 靠主恩典奇妙氣力啲保護
聖經:阿摩司書 第7章

蝗蟲的景象

7:1 至高的上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他造了一群蝗蟲。那時候,正當王家土地第一期的農作物已經收割,第二期的幼苗剛開始抽芽。

7:2 我看見蝗蟲飛來,把地上的農作物全部吃光。於是我說:「至高的上主啊,求你饒恕你的子民!他們又渺小又脆弱,怎麼受得了呢?」
7:3 上主的心軟化了。他說:「那麼,你所看到的事免了吧。」 

火的景象 
7:4 至高的上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他預備火,要懲罰他的子民。火把地底下的水源都燒乾了,又開始燃燒地面上的一切。
7:5 於是我說:「至高的上主啊,請停止吧!你的子民又渺小又脆弱,怎麼受得了呢?」
7:6 上主的心軟化了。至高的上主說:「那麼,你所看到的事免了吧。」 

鉛垂線的景象 
7:7 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我看到主站在一道剛砌好的牆旁邊,手裏拿著鉛垂線。
7:8 上主問我:「阿摩司,你看見甚麼?」 我回答:「鉛垂線。」 於是主說:「我要掛起鉛垂線,讓我的子民知道他們正像一道傾斜的牆。這回我絕不饒恕他們了!
7:9 以撒後代禮拜的地方一定要被拆毀;以色列人的神聖場所都要被摧毀。我要使耶羅波安王朝覆亡。」 

阿摩司和亞瑪謝 
7:10 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打發人去向以色列耶羅波安報告,說:「阿摩司在煽動你的人民,要他們背叛你;他的言論對國家是不利的。
7:11 他說:『耶羅波安要在戰場上陣亡;以色列人一定會從本土流亡到國外。』」
7:12 亞瑪謝阿摩司說:「先知啊,你已經講夠了。你還是回到猶大去說教,讓他們供養你吧!
7:13 伯特利是宮廷聖殿,是國家禮拜的中心,不准你再在這裏說教。」
7:14 阿摩司回答:「我不是你說的那一類先知,為了金錢而講道。我是個牧羊人,也是看管桑樹的農夫。
7:15 但是,當我在牧羊的時候,上主親自呼召我,要我出來向以色列人傳上帝的話。
7:16 因此,你要聽上主對我講的話。你不准我傳上帝的話,不要我攻擊以色列人。
7:17 所以上主這樣說:『你的妻子將在城裏當娼妓;你的兒女都要在戰場上死亡。你的土地會被瓜分;你本人要死在異鄉。以色列人要被趕出本土,流亡國外。』」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您看見、聽見、感受到什麼(人、事、時、地、物、場景、角色⋯)?

A:你的言論是對國家不利的,讓我想到香港國安法。

B:亞瑪榭要阿摩斯回猶大,只是想紅。

C:上主的心軟化了,兩次。

D:不知道那些異象是怎麼被看到的。

E:總共有三個「至高的上主」給出的意象。

F:預言以色列人會流亡的到國外。

G:確實,後來北國以色列確實就流亡。

H:講夠了。

I:所以上主這樣說,這大概就是古代戰爭的慘況。

J:和合本跟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的差別,現代中文譯本翻得很活。

K:亞伯拉罕和上帝討價還價了很多次。但阿摩斯跟上帝在討價還價的過程中,上帝很快地就軟化。

L:阿摩斯在北國以色列傳講完,以色列沒有那麼快亡國。

M:希臘文的聖經是沒有分章節的。16節後面的語順。

N:在民主社會當中也有很多人扮演先知的講話,也有些人會要別人不要再講了。

O:上面那些的景象代表什麼意思?

P:國家有保護,就要砌牆,但如果砌牆不直,就會有危險。政治宗教上的規矩沒有了,所以要傾覆了。

 例如中英聯合聲明。

Q:論語:君子不立於危牆之下。

R:他使用意象讓大家有想像的空間。

S:我特別注意到,任何一個時代的人他是如何認識主認識神。我想說,我們定睛在主何時出場,所以我很注意什麼是先知,

 因為人的理解跟神的理解是不一樣的。所以如果我們朝著這裡,可能也能得到指示。所以我特別注意有權柄的人他是如何出場。

 尤其阿摩斯的回答:「我不是你說的那一類先知」。

T:阿摩斯被說不是這個地方的人,被要求不要說三道四。

U:我覺得第七節第這句「你看見什麼?」很特別。就像我們處境查經班。


二、先知阿摩司聽到上主的指示,為什麼要為以色列人求情?上主為什麼在阿摩司求情之下,又收回成命?


三、祭司亞瑪謝為什麼去向以色列王耶羅波安那裡打小報告?又向阿摩司勸離伯特利逃去猶大?亞瑪謝有沒有假借上帝聖旨,要阿摩司不要再向以色列說預言?阿摩司有感到害怕而逃離以色列嗎?又反過來向亞瑪謝說出上帝對亞瑪謝的預言嗎?

A:上主的懲罰是針對椰羅波安王朝,比較針對官方,但前面兩個異象是針對百姓。

B:看來他們的教會很腐敗,因為跟阿摩斯抱怨的人是祭司。

C:神很愛人。他創造人,他愛到一定的人,讓被創造的人慢慢願意來學習認識他。我覺得這個先知,能體諒神很愛他,因此向神求情,而神也照著這個做。

D:約拿先知為尼尼微城求情。

E:兩者有一個地方不同。約拿在尼尼微城真的悔改後發現上帝沒有懲罰尼尼微城很是生氣,但阿摩斯的處境是災難沒有發生就求情。先知雖然都要講很嚴厲的話,

 但心都很柔軟。

F:我看到這裡是說:唯一改變上帝發怒的方法就是悔改。

G:兩位牧師同時提到「悔改」,一個人最深的感受就是「有一位神創造,然後他去體會」。我們追求認識神,他們會給我看見異象。神就是愛我們,他要人人悔改。

 我們在這個世代中要對號入座。

H:兩個異象有一個暗示:就是未來會發生的。「第二期作物」、「地下的水源」。

I:那個火,會不會指很炎熱的酷熱,還是真的是火。

 我們能不能洞察到,時代的脈動?

J:鉛垂線也有這個味道,「要倒沒倒」,以後發生的危機。

K:會不會該發生但沒發生,反而沒有達到教訓,像是SARS。像是韓國瑜2018年上了,因此2020年沒上。災難當然是不好的,但事情過後呢?回朔歷史,

 SARS反而是好的。

L:政府御用的像是數位諸葛亮都沒有生意,看到民間的生意很火紅,當然會去打小報告。

M:阿摩斯譴責祭司不作為,反而還跟有權的人的站在一起。宗教的功能應該是要一種親緣,但他也崩解了。

N:我還是覺得,阿摩司書3:7,這本中文譯本翻譯得非常棒。今天第七章,上主揀選人,祂指是他,他非常清楚他的指示是從上帝來的。

 你是火中的一根柴,我們要對號入座。我想到,當一個人有那種感動,他不會置身事外(吳叡人)。在這個時代,任何有感動的人都應該站出來。

 我完全同意,韓國瑜2018沒贏,那麼2020....。主給我們個人感動,我們如何認識神,如何體會神的心腸。

O:與其被誤解,不如說失去生命還比較輕微一點。

P:捷克議長。阿摩斯搞不好真的會害怕,但他覺得該講的話還是要講。


四、以色列王耶羅波安與祭司亞瑪謝聽到先知阿摩司講出耶和華的預言,會有什麼反應呢?改邪歸正?將錯就錯?無能為力?勃然大怒?阿摩司的生命有危險嗎?先知都不怕死嗎?

A:先知一定怕。阿摩斯的言論對民間是有吸引力的,可能不能被隨便的「處理」,只能要他回去。

B:先知也是怕死吧,如果他們把先知處死會怎樣?

C:搞不好他們在猜,這是上帝的先知,我把他趕走就好。

D:畢竟祭司知道,先知是上帝揀選的。基本上,還是有上帝揀選的意味,不能隨意地處理。

E:為了賺錢而講道的現代版?政論節目的名嘴。有些政論節目也是為了宣傳而宣傳。名嘴、洪蘭、陳文茜,很像江湖郎中。

F:所以約拿才要一直躲。

G:如果是拿錢說話的就會安靜。

H:能不能說他的勇氣來源來自上帝,聽起來是他怕上帝比怕人,一般人是怕人但不怕上帝。要當先知也要非常有勇氣,為公義人權發聲,反之,

 他就是那種收錢的先知。現在有些人說:政治歸政治,宗教歸宗教。這種聲音,就是一種「另類的先知」,只要平平安安有錢拿就好。

I:今天全代會的新聞說,國民黨是上帝揀選的「復興中華的使者」。耶和華見證人。


五、為什麼上主耶和華不在人在小事犯錯的時候生氣,讓人可以及時悔改,要等到人們鑄成大錯的時候才大展神威,滅族滅國?人們的劣根性真的很強嗎?

A:我覺得人的劣根性就是這麼強。不見棺材不掉淚。

B:人在小錯時,上帝都有警告。像是阿摩斯警告玩,北國也是四五十年才滅亡。


六、台灣現在處境的王會像以色列王耶羅波安那樣糊塗嗎?台灣現在有像亞瑪謝一樣糊塗的祭司嗎?(哪些人的角色類似古時候的祭司?)我們的社會存在有勇氣面對當權派而不怕死的先知如阿摩司的人嗎?


處境查經班20200907

 

第一組:丁貴、吳崢、斌洲、紹綱、怡政、世鴻、Savi、秋蟾、小孟

第二組春生、友全、軒豪、迪安、擎天、俐穎、任浩、浩然、嫦美、至涵

 

第一題

l   蝗蟲、吃光

l   上主的心軟化

l   先知阿摩司的求情代禱

l   鉛錘線

l   耶羅波安王朝

l   先知與祭司的衝突,祭司打發人去向王報告

l   V10 煽動顛覆國家罪

l   V4 火把地底下的水燒乾了

l   V9做禮拜的地方與神聖場所被摧毀

l   牧羊人、管桑樹的農夫

l   平常生活是不領薪水的,出自民間社會,與亞瑪謝

l   人民流亡到其他國家

l   伯特利是北國的祭祀、政教中心

 

第二題

l   上帝給人機會去悔改

l   先知有慈悲的心為人民來求情

l   表達先知有慈悲的心不是只是唱衰北國

l   阿摩司要表達以色列人命懸一線,上主已經原諒人兩次,死裡逃生兩次,若再不悔改就難逃命運

l   前兩次的懲罰是慢慢逐次加深,第一次是收走吃的東西,第二次是拿走人賴以維生的水源,第三次是上主度量人的內心,因為人的心已經腐化到極點

l   上主對於人民是較有憐憫的,但是對於王朝官員是比較嚴厲的

l   上主的生氣與當事人的權力是有比例關係的

l   上帝其實是很慈愛的,因為聖經中有很多地方都記載上帝原本要降下懲罰,但是後來又被饒恕的敘事

l   如果我們要符合上主的鉛錘線的標準,其實很難,因此上帝對我們很好

l   猶太人的內心可能就像剛剛分享的,常常用鉛錘線來評斷自己,但耶穌可能以恩典來取代審判

l   愛人如己

l   這裡有五個角色上主、耶羅波安、亞瑪謝、阿摩司、以色列人民。阿摩司是為了百姓向上帝求情。以色列人民也不是完全沒有責任。

l   阿摩司替人民發聲因為人民脆弱又渺小

 

第三題

l   北以色列國的祭司亞瑪謝是國王欽定的,不是利未人,必須要聽國王的話,所以有點像是情報頭子

l   V9 先知說的是上帝要使耶羅波安王朝會覆亡,但亞瑪謝卻誇大其詞,說先知說耶羅波安王會在戰場上陣亡

l   我們現在會被預言綁死,但其實預言應該是上帝的話。中文會誤導人認為先知所發的預言就是一定會發生。

l   預言是表達一種大趨勢的推測

 

第四題

l   亞瑪謝如果真的很有把握,也有可能把先知殺掉,可能有點心虛

l   列王記上13章是在描述耶羅波安一世

 

第五題

l   阿摩司發預言之後北國還是繼續存在將近五十年,當時北國還是相當興盛的時候

l   詩篇103:15-16 上帝紀念我們如野花、野草

l   上帝愛人到一個程度,要人真心去悔改

 

第六題

l   阿摩司表明自己是上帝親自呼召的,跟亞瑪謝不同

l   亞瑪謝政論節目上帶風向的、網軍等

l   阿摩司社運團體

l   主教Agostino提一個東方政策:不要批判共產政權。當時匈牙利主教大力批判共產黨,但是卻被剝奪了主教的職分。若望保祿二世卻是結束東歐共黨專制的一個重要角色。

l   教會的體制有時候會讓先知失去發言的能力,教會應該是最有機會扮演先知性角色的

l   教會也是由人組成的,教會中也有教會政治,例如長老教會中也有權力的角力讓人受挫、跌倒,這在各個世代都有。但還有很多的牧者是忠於上帝給予的使命。這個組織一直存續是靠著基層忠心服事的牧者撐起來的。

l   馬雅各、馬偕當初在傳福音的時候,也把社會服務、媒體、醫院等社會功能包括進來。但是當代可能因為社會功能高度分化,教會只剩心靈提升的功能。但是也許我們必須從神學教育重新反省,把這些功能帶進教會,重新思考教會與社會的連結。

 

黃春生牧師報告

l   9/20宣教中心落成感恩禮拜,歡迎大家參加

l   12/27 柯怡政牧師就任公義行動教會,鄭國忠牧師退休感恩禮拜

十一月會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