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約書亞記3@台南市立圖書館2樓半討論室B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23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時間:202095(禮拜六) 14:00

聖詩 524 主基督,祢的擔阮著擔 

/王貞文 /鄒族古調 編曲/ Avai Yatauyungana(高英傑)

協調人:信儀    領詩:哲道 記錄:仲寬/翠華

組員:哲道 翠華 信儀 珍珍 榮輝 仲寬

 

約書亞記 3 【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1第二天早上,約書亞和所有的以色列人一大早起來,離開什亭,來到約旦河,在那裏紮營,等著渡河。

2三天以後,人民的領袖們到營中各處

3吩咐人民說:「你們看見利未支族的祭司們抬著上主你們上帝的約櫃前進時,你們要拔營,跟他們前進。

4你們沒有到過這地方,所以他們會在前頭領路。但是你們不要靠近約櫃,要跟在約櫃後面,保持約一公里路的距離。」

5約書亞吩咐人民:「你們要潔淨自己,因為明天上主要在你們當中行神蹟。」

6然後他吩咐祭司們要抬起約櫃,走在人民前頭。他們一一照辦了。

7上主對約書亞說:「今天,我要使所有以色列人民尊崇你為大領袖。他們會看出我與你同在,像從前我與摩西同在一樣。

8你要吩咐抬約櫃的祭司們,在到達約旦河邊的時候,他們要走進河裏,靠岸邊站著。」

9於是約書亞對人民說:「來吧!來聽上主你們上帝的話。

10你們往前推進的時候,上帝一定要趕走迦南人、赫人、希未人、比利洗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和耶布斯人。當全世界的主宰上主的約櫃在你們前頭渡過約旦河的時候,你們就知道永生上帝與你們同在。11【併入上節】

12現在,你們要從以色列支族中選出十二個人,每支族一人。

13祭司們抬起全世界的主宰上主的約櫃涉水的時候,約旦河水會停止流動;上游流下來的水會匯集在一個地方,成為一道水堤。」

14那時正是收割的季節,河水漲過兩岸。於是民眾拔營,準備過約旦河;祭司們抬著約櫃走在他們前頭。祭司們腳一入水,15【併入上節】

16河水就停止流動,上游的水在撒拉旦附近的亞當城匯集成一道水堤,下游流進死海的水完全被切斷。於是民眾都從耶利哥對岸附近過去。

17當民眾走過沒有水的河床時,祭司們抬著上主的約櫃,站立在約旦河中間的乾地上,等所有的人民都過去。

 

 

討論題目:

一、這段經文您看見、聽見、感受到什麼(人、事、時、地、物、場景、角色…) 

: 約書亞 利未支族的祭司 所有以色列人 迦南人(住在約旦河平原區)、赫人(山區)、希未人(黎巴嫩地區)、比利洗人(中部樹林區)、革迦撒人(加利利一帶)、亞摩利人(沿海山區),和耶布斯人(耶路撒冷) 民眾 人民領袖

: v4所提以色列人民未到過的地方所以祭司在前人民離約櫃有一公里的距離以表達敬畏

  V7上主肯定約書亞為以色列人的領袖地位

  V17祭司讓民眾走過沒有水的河床時站立在中間等所有的人民都過去 以保護人民

: 第二天早上 三天以後 明天(v5) 今天(v7) 現在(v12) 收割的季節

: 什亭 約旦河(v1) 營中各處(v2) 耶利哥 亞當城(v16)

:約櫃

場景:v16

 

二、 祭司抬著上主的約櫃在前頭領路有什麼意義?

安定人心

上帝與百姓同在

跟隨上主的腳步神蹟才有可能發生 (上主的帶領)

以色列人從游牧生活型態要走進農業社會走入新的社會型態(從未到過)

與迎媽祖時神轎在前意義相同

依照上帝的吩咐

三、利未支族的祭司的身份有什麼重要的任務?從台灣處境來看「祭司」,有何時代任務和使命?

1.

幫百姓獻祭讓百姓與上帝和好

最先踏入約旦河最後離開

尊君祭司經歷上帝同在也是一種恩典

2.

祭司可以是宗教領袖意可以是教育部長或是內政部長 主要任務是排解糾紛

蔡總統有上帝的公平與正義也是祭司

民間的祭司是鬼神的代理人

現代式萬民皆祭司的時代 基督徒可直接與上帝溝通 有如十字架 直向要與上帝有和睦的關係 在橫向必須與人、土地、環境及所有受造物有和諧的關係

 

四、約書亞記3:13「當全世界的主宰上主的約櫃在你們前頭渡過約旦河的時候,你們就知道永生上帝與你們同在。」以色列人有「約櫃」作為上帝同在的記號,那麼,上主與台灣同在的記號是什麼?

自由民主的國家(李登輝總統為台灣民主建立基礎 國會全面改選 軍隊國家化)

美麗的島嶼

保守台灣 太陽花運動保守台灣自由民主

信望愛

在民間充滿普世價值教會不見得追求普世價值

民主人權鬥士

高俊明牧師是台灣人的良心

早期西方宣教士來台傳福音 留給台灣白話字、現代化教育及醫學

 

 

五、這段經文對我們有什麼啟發?可以帶出什麼行動?

對上帝有信心 慈愛上帝是信實的必定保護我們

善與惡是並存的 我們只有上帝可靠

每件事情依靠上帝 順服上帝的帶領 有如祭司領受上帝的心意

認清時代的任務使命 走在台灣人的前面

社會領導人要有時代任務 行公義 好憐憫

要有等待上主的信心

領導人要有信心踏出去

     跟隨者要用信仰良知支持我們的政府信仰的跟隨者要有良知做好自己的本份

     我們要堅定信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