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阿摩司書9@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阿摩司書第9章)

時間:2020921()7:00pm        協調者:陳怡萱/黃春生

聖詩:622 至大上帝,願祢導我

主的審判

9:1 我看見主站在祭壇的旁邊;他說:「我要錘擊聖殿的棟樑,使整個屋倒塌下來,打碎每個人的頭。我要用刀劍殺死其餘的人,一個也不能免,一個也逃不掉。
9:2 哪怕他們挖了地洞,鑽進陰間,我也要把他們抓出來!哪怕他們爬上天,我也要把他們拉下來!
9:3 哪怕他們逃到迦密山山頂,我也要去搜索,把他們找出來!哪怕他們藏在海底,我也要叫海怪吞吃他們!
9:4 哪怕他們已經被擄了,我也要叫敵人處死他們!我已經決定要消滅他們,不幫助他們。」 

9:5 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一碰地, 
大地就融化; 
地上的居民都哀號, 
大地像尼羅河的潮水漲落。 

9:6 上主在天上建造居所, 
以穹蒼覆蓋大地。 
他吩咐海洋的水 
傾倒在地上。 
他的名是耶和華。 

9:7 上主說:「以色列人哪,我關心古實人,正像我關心你們一樣。我領非利士人出迦斐託,領敘利亞人出吉珥,正像我從埃及把你們領出來一樣。
9:8 我─至高的上主瞪著眼看這罪大惡極的以色列國。我要從地面上把它除去,但是我不會把雅各的後代全都消滅。
9:9 「我要發命令把以色列人放進篩子裏,在列國中篩,把敗類全部篩掉。
9:10 在我的子民當中,那些說『苦難不至於臨到我們』的罪人,都要在刀劍下死亡。」 
以色列的復興 

9:11 上主說:「有一天,我要重建大衛那破碎了的王國。我要修補它的城牆;我要重新建造,造得跟從前的完全一樣,
9:12 使以色列人能征討殘存的以東人,收復屬於我的失地。」這話是要使這一切事成就的上主說的。
9:13 上主說: 
那日子快要到了, 
五榖生長,收割都來不及; 
葡萄成熟,釀酒都來不及。 
大山滴流美酒,漫過了小山丘。 

9:14 我要領我的以色列民回歸故土;
他們要重建破碎的城市, 
永久住在那裏; 
他們要重新開墾葡萄園, 
喝自己所釀的酒; 
他們要重新經營園圃, 
吃其中出產的果實。 

9:15 我要把我子民種植在我賜給他們的土地上; 
他們絕不會再被人連根拔起。 
上主─你們的上帝這樣宣佈了。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A:第三節的海怪,不知道是不是利維坦。

F:海怪原文應該是蛇(創世紀的古蛇),應該不是利維坦。


B:一個也不能逃...矛盾。

C:這跟以色列人講話的風格有關係。可能是氣話。上帝是用非常口氣、口吻在提醒。

 我有看到用重鎚擊聖殿的棟樑。


D:迦密山不知道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含意。

E:北以色列最高的山。


G:第9節有講到篩子。

H:麵粉去篩,感覺很渺小。大地像尼羅河的潮水漲落,跟第8節重複。


I:

J:上帝也關係這些外邦人,上帝不只上以色列人出頭天,也讓非利士人出頭天,不受壓迫。


K:第11節:造的跟從前完全一樣。

L:所謂跟從前完全一樣,應該不可能。

M:把不好的除掉。

N:只有上主有資格說完全,看到了一種復活的盼望。


O:跟第一章做對照,民族有些不一樣。


P:15節,他們絕不會再被人連根拔起。

Q:14節,我要領以色列人回歸故土,當時還沒有被擄,我覺得比較特別。沒有被擄就沒有回歸。重建破碎的城市,

 重建破碎的城牆,不會再被外國勢力壓迫。

R:被篩子篩過。

S:聖殿應該是死守某種精神價值,但那個價值不再存在,所以上帝要擊毀,先破壞再重來。台灣也是要打掉重練。

T:14節,我要領以色列人回歸故土,這句話多好,永遠住在那裡。

 U:第10節,到底他們罪惡的點在哪?

V:僥倖。

W:沒有病識感。

X:他們自居為選民,所以苦難不可能臨到我們。


Y:我看到古實人,東北非。

Z:所以上帝關心黑人。

AZ:現在的衣索比亞。非洲唯一沒有被殖民。

BZ:吉爾是現在的伊拉克,古代的巴比倫的意思。迦菲託是克里特島,希臘文明。

CZ:阿摩斯書很有普世意義。

 

二、9:1-4,是先知阿摩司看到的第五個異象。異象中上帝站在祭壇旁邊,到祭壇前的人,應該是尋求上帝的人,上帝怎麼會向他們宣告審判的信息呢?此異象要傳達什麼?

 A:濫用信仰、濫用權柄,所以要受到懲罰?像是有些教會傳播成功神學。因為你是以上帝之名穿波這些訊息。

B:華神校友回娘家校慶感恩餐會一個人餐費2000塊,能出得起這樣價錢的校友、牧師。這是公開活動,但這個餐費很奇怪。


C:古實應該是蘇丹,他的英文跟衣索比亞的一樣。

D:應該是指地理位置,北非。古實的意思是「黑」。


E:祭壇侍人跟神連結的場域,1~8章都在警告,最後沒有退路了,所以把那個連結砍斷。

F:有點像是「逐出家門」的味道。

G:他們的敬拜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不是說是被毀滅,而是被整治的。就像是大洪水一樣,要重新建造,包含聖殿,我覺得精神一樣,

 不是為了要很大很好看所以重新建造。

H:失去信仰的價值那個聖殿沒有存在的必要,因為你們沒有核心價值,這個國家也就

I:前面四個意象偏向物質,最後一個偏向心靈,由外而內的。

J:跟李登輝擔任台北市長一樣,物質富裕了,開始朝向心靈發展。他當市長之後就去當省主席。

K:他當總統也是在做社區總體營造。

 異象是有層次的。越來越重,講到大地、自然界,我覺得這個有文學性的、有鋪陳。

L:我覺得這是對司法不公的控訴。那個鉛錘已經偏差了。這裡是指宗教信仰的價值已經偏離了,所以要把聖殿拆毀。從物質、司法制度面,在這裡是心靈、宗教層面的。

M:我第一次聽到黃牧師講說「時間」,進入第二題。從9/19號到現在,「呼之欲出」,我在重讀這段,發現第9章。我覺得這一章節一直在強調上主說。

 我覺得今天應該有時間聽一聽黃牧師9/19的感受。

 

三、上帝居然也拯救、帶領以色列的傳統敵人非利士人、敘利亞人,這件事對你有何啟發?(9:7)為何上主也關心「外邦人」?對我們今日的處境,又有何意義?

A:領其他民族出來。這一點很特別。上帝是超出我們所思所想。

B:剛剛有說上帝是普世的。

C:我覺得有點載預表,耶穌到保羅的普世,不是因為血緣,而是正確的道理,就像是剛剛牧師提到的:解放、自由。

D:阿摩司的結構很有趣,他第一章跟最後一章,都講到了外邦、普世。發出救贖的預表。到底是否用身份決定是否救贖,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提醒,跟民間宗教一樣。

 「苦難不至於臨到我們」?才沒這回事。耶穌時代傳達的是:耶穌活在你的心裡,而不是一種身份印記。

E:「我不是我的我」,不是我原來的價值,而是基督在我裡面的價值。

F:我是第一代基督徒,我看我父母很難有機會走進教會,我看這一章發現,上帝還是會關心他們的。

I:「呼之欲出」我認為這些理智發達的人,我們要定睛在上主說,這整章都是上主說,上主是普世的,我們要有信心。上主才是真主,會把不可能變為可能。我們要有盼望。

 所以我們今天在查這個,什麼是呼之欲出,呼之欲出就是定睛在上主說。

J:我覺得這一段也滿挑戰「分別為聖」,很多人在用這句話是在凸顯別人是邪教、異教。但這一章經文顯然是在打破,真正的分別不是在我群和他群,而是自己靈性。

K:跟過去的自己「分別」。

L:我最怕人說「我是基督徒,我不會說謊...」這只是一個例子,前面說,後面就是要跟你賣東西。身份是用來自省的,而不是招搖撞騙。

N:像我們教會有時候會說:「誰的神比較大」。我覺得很奇怪。

O:行道會的影片,有一位是道上兄弟說:我找老大要找一個最大的。

P:教會是堂口、十一是保護會、牧師是堂主。


普世主義,第一章也有普世性的宣告

正確的道理/上帝之道

上帝會「篩」


四、「阿摩司」名字的意思是「擔重擔」。先知阿摩司擔負著他所見到五個審判異象的重擔,他最後如何卸下重擔?

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阿摩司書5:24) 
憂國憂民,最後看到「盼望」
有盼,才得以卸下重擔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

 

五、先知阿摩司最後洞見到上帝要重建大衛的王國,你生命中有何破碎之處,需要上帝來重建呢?我們的國家有何破碎之處,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事來重建呢?

 

處境查經班20200921

 

成員春生、擎天、丁貴、迪安、世鴻、秋蟾、軒豪、立恩、怡政、俊廷、浩然、吳崢、至涵、俐穎、任浩、小孟、Savi、誼安、叔安、嫦美、斌洲、友全

 

第二組:至涵、丁貴、俐穎、叔安、嫦美、Savi、怡政、世鴻、軒豪

第一題

l  追你到天邊海角,去到陰間也要被抓出來

l  地球暖化溫室效應V5-V6 這地方30年後可能淹沒在海平面

l  上主事萬民的上主,沒有特別偏愛誰。上帝也揀選其他民族,帶領他們離開艱苦的地方V7

l  上帝也帶領以色列人的敵人離開困難的地方,非利士人被認為是壞人,要消滅的人

l  V8 上帝瞪以色列人,眼睛不離開,要搜捕以色列人

l  上主心情矛盾,恨不得把孩子打死,卻又怕真的打死孩子

l  這段沒有記載阿摩司先知的話語

l  阿摩司先知個性耿直

l  V11-15 是後來再加進去的

l  V9 篩子、敗類

l  V10 苦難不至於臨到我們選民心態、上帝應允要保護我們、情緒勒索上帝、自我感覺良好、僥倖心態

 

第二題

l   去到祭壇的人應該是要尋求上主的人,反而是聽到審判

l   在講後來北國被亞述帝國毀壞的景象

l   表示以色列人的犯罪相當嚴重

l   撒嬌無用,來拜也無用

l   最後通牒,哀的美敦書

l   本來去祭壇是很神聖的地方,但是上帝竟然在那裏等人,人即躲到陰間也逃避不掉(猶太人認為上帝不會在陰間),甚至到先知(以利亞、以利沙)的山上也不行,逃到海底也沒用。表示阿摩司所表達的神觀又更進一步了。

l   這位上帝是至高的上主。上帝超越所有的宗教的神。

l   祭壇傾倒、聖殿被毀

l   雅各的後代表示對上帝堅守信仰的人

l   第八章末尾接到第九章,去到伯特利、撒瑪利亞拜偶像的人會受審判

l   信仰偏頗會為國家帶來危險

第三題

l   表達上主超越人的價值,是讓受壓迫的人受到解放

l   上帝不會拋棄中國人,許多中國人也附和中國政權,但他們也是中共政權的奴隸。上帝也會幫助受壓迫的中國人。一個民族的敗壞,特別是在古時代,政治領袖的敗壞是很關鍵的。

l   不認識上帝的人,上帝一樣關心。

l   拜媽祖的人也是在上帝的眼目之下,也許他們只是沒有機會認識上帝

l   這裡的上帝很像第三眼神學中的上帝

l   我們如何看待其他的宗教我們是否會認為基督徒比較高尚我們的意識形態中我們是屬於哪個種族的人,會有驕傲光榮,會去看清別種族的人。這裡是錫安主義的一個反省。

l   李前總統的追思禮拜,基督所欲,長在我心,但這似乎又把人帶回基督教的範疇中,其實上帝是超越各個宗教的上帝

l   這裡的古實人是黑人

 

第四題

l   蝗蟲、火、鉛錘線、水果、祭壇

l   阿摩司認為自己終於把話講完了

l   也許阿摩司後來死掉終於卸下重擔了

l   阿摩司後面有很多先知接續他的重擔

l   阿摩司不像以利亞要飢渴那麼多天、像約拿被大魚吞掉

l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

l   為何到第11節又要講個Happy Ending,是不是因為他講這個比較好是否會削弱他的力道?

l   V9-10 上帝要篩以色列人中的敗類,也要帶領非以色列人,上帝也是把所有的人放在篩子中篩選。例如諾亞方舟、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中也還有很多人留戀埃及的人。

l   台灣有韓粉,以色列人當中是否也有韓粉如果以色列人要40年,那台灣是否要80年才能脫離中國?

l   上帝在這章中表現出人性,心情反覆矛盾,無法把以色列人趕盡殺絕

l   也許阿摩司的重擔一直沒有被卸下,因為只有耶穌擔人的重擔

l   就先知而言,只要忠於上帝託付就是好又盡忠的奴僕,上帝交代甚麼交講甚麼,講完就退場了。

l   阿摩司一直看到國家的腐敗、司法腐敗、罪惡滿貫,人民仍不悔改。阿摩司之所以會卸下重擔是因為他還能夠看到希望。先知看到盼望所以不覺得重擔還壓在身上。

l   V11-15是後來加上去的。重建大衛的王國,是屬於南國。V9雅各是表示北國。阿摩司講完也沒有看到北以色列滅亡,他的心情如何?

l   V7-8 上帝是寬廣的上帝,但V11之後又回到錫安主義。表示V7-8表達的是先知的上帝觀。

l   阿摩司卸下重擔是否有些時候我們覺得非我不可我們可以交託出去

l   阿摩司最後可以卸下重擔是因為去講了。先知的字根就是講。

 

第五題

l   自己感覺不到自己的價值,會努力去證明自己,會擔很多的重擔在自己身上。但其實這些重擔未必是需要擔的。很多人把重擔攬在身上可能是不夠信任別人,所以事必躬親,但可能自己也要卸下重擔。

l   同志需要出櫃讓自己的重擔卸下。

l   長老教會目前也面臨內部分裂,需要修補。

l   2018公投之後世代衝突分裂需要些補。

l   美國白人至上主義,種族衝突很大,我覺得在我生命中不會看得到這個種族衝突的修補。最隔離的時刻就是去禮拜天去教會的時刻。神學上也是容忍歧視黑人。我後來研究歷史才明白白人霸權的問題。人的罪惡很大無法悔改,是聖靈才能夠讓枯骨復甦。既得利益者是不會想要去改變的。並且會壟斷聖經。美國又盛行個人主義,不注重團體的力量。

l   中華民國不等於台灣,這也是我們需要討論修補的。

 

 

黃春生牧師報告

10/5-6青年議題培力在濟南教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