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創世紀第39章@高雄活躍教會

日期:2020/7/30 

創世記 39:1-23

 

1約瑟被以實瑪利商人帶到了埃及,埃及官員波提乏就把他買了下來。波提乏是埃及王法老的護衞長。

2上主與約瑟同在,使他在埃及主人家裏的服侍盡都順利。

3波提乏看在眼裏,知道上主與約瑟同在,使他事事順利。

4這使波提乏很高興,不久他就叫約瑟作自己的私人隨員,並讓約瑟管理全部家事和全部家產。

5自從約瑟受委派管理主人的家事和財產的那天起,上主就因約瑟的緣故開始賜福給波提乏一家,使他家中的一切事務都很順利,他的莊稼茂盛,牲畜興旺。

6於是,波提乏就把自己擁有的一切全都交給了約瑟來管理。有約瑟在他那裏,除了吃飯以外,他甚麼都不用操心! 約瑟年輕英俊,體格健美。

7不久,波提乏的妻子就開始用淫蕩的眼神盯着他看。她向約瑟要求,說:「來,跟我睡。」

8約瑟卻拒絕了,對她說:「看啊,我主人把他家裏所有的事務都交託給我。

9這裏沒有人的權力比我更大了。我主人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除了你以外,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麼能做這樣的惡事呢?這是得罪上帝的大罪啊。」

10那女人天天向約瑟施壓,但約瑟拒絕跟她睡覺,並盡他所能地避開她。

11一天,約瑟進屋辦事,屋裏沒有其他的人,

12那女人就過來,一把抓住約瑟的外衣,要求說:「來呀,跟我睡覺吧!」約瑟掙脫出來,跑出了屋子,就在這個時候,他的外袍卻落在那個女人的手裏。

13那女人見自己手裏拿着約瑟的外袍,約瑟卻逃脫了,

14就大聲呼喚她的僕人。所有人都立刻跑了出來。她說:「看!我丈夫把這希伯來奴隸帶回來戲弄我們!他進我的房間想要強姦我,我就大聲尖叫。

15他聽見我叫喊,就溜出去,他的外袍卻落在我這裏了。」

16她把約瑟的外袍留在她那裏。等到她丈夫回家後,

17她把自己編造的故事講給丈夫聽,說:「你帶回家的那個希伯來奴隸,企圖進來調戲我,

18我大聲呼叫,他就丟下外袍跑出去了!」

19波提乏聽到妻子講述約瑟怎樣待她,就勃然大怒,

20抓住約瑟,把他關進了監牢,王的囚犯也關押在那裏。約瑟就在那裏坐起牢來。

21但上主在監牢中與約瑟同在,向約瑟顯示他不變的愛,使約瑟得到監獄長的歡心。

22不久,監獄長就讓約瑟負責管理獄中所有囚犯和一切事務。

23有約瑟處理一切事務,監獄長就完全不用操心。上主與約瑟同在,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討論問題: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看到了哪些重點(人事時地物)(小組討論 10 分鐘)

甲、: 約瑟、波堤乏與妻子及其僕人、監獄長與囚犯、以實瑪利商人、法老王、上主

乙、

                            i.                波堤乏將一切事物交給約瑟管理,因上帝與他同在,所以經手的事情盡都順利。

                           ii.                波堤乏的妻子想盡一切辦法,鍥而不捨地勾引約瑟,但約瑟拒絕。

                         iii.                波堤乏的妻子勾引不成,誣陷約瑟,波堤乏很生氣,把約瑟關進監獄。

                         iv.                監獄長也將一切事物交給約瑟管理,因上帝與他同在,所以經手的事情盡都順利。

                           v.                上主與約瑟同在,他經手的事情盡都順利。è 開頭與結尾都有這樣的描述,但是中間約瑟還是被誣陷了,這其中意涵者,即便約瑟在苦難與不順的時候,上帝仍與約瑟同在。 è 打破上帝與人同在單指 信上帝一切美好的概念,而是提高了層次到即便我們在苦難中,上帝也與我們同在 è 有神同在可以勝過試探。 è 當我們遇到各種處境的時候,我們應該要有甚麼樣子。

                         vi.                波堤乏除了擔心吃飯,此外都不用操心。

丙、時間: 約瑟被帶到埃及後。

丁、地點: 埃及、波堤乏的家、監獄、農地(因為農作物豐盛)、牧場。

戊、物品:

 

二、本章中兩次描述到約瑟從絕境中再起(3~6節、21~23)。約瑟再起的故事,帶給我們現代人什麼啟示?(小組討論 20 分鐘)

 

(被賣為奴隸、被關到了監獄裡面)

甲、 約瑟仍然是忠於負責自己該處理的事務,沒有因此自暴自棄。

乙、 面對挫折,讓約瑟成長。

丙、 不管人處於什麼樣的境界或位階,上帝都有他的旨意與安排,所以要盡心、盡信、盡力的愛主。

丁、就是要忍耐。

戊、 不管怎樣上帝都有祂的安排 VS. 上帝應該是公義的,怎能這樣安排。 è 不公義的事情,就是苦難,基督徒應該怎樣來看待這樣的事情。 è 順利就是有上帝,不順利就是沒有上帝嗎?  è苦難與不公義並不是上帝造成的,而是我們的罪造成。

己、要相信上帝的應許。(延伸: 約瑟作夢的當時,應該不知道其意涵)

庚、要能屈能伸。

辛、約瑟這樣的順從負責是自己的個性,還是有主的動工在裡面?

è  超越各人的個性來看,而以他行為來看(如約瑟的負責)才能解讀上帝話語的存在。

壬、上帝很愛他。

( 特別說明: 發生這樣的事情,波堤乏並沒有殺約瑟,而是把他關起來,其實對約瑟是很信任與愛護的。關進去的地方也不是一般的監獄,而是王的監獄。)

( 在相處的過程,約瑟有展現上帝的品格,所以波堤乏也是展現因此而來的信任)

三、約瑟面對女主人的誘惑前後,分別有什麼反應(8~12節、20)(小組討論 10 分鐘)

甲、約瑟的說明,提到了上帝,表示他對上帝的敬畏,降低女主人勾引的動機。

乙、反諷女主人得罪上帝(個人意見)

丙、約瑟的說明,沒有直接表示他不喜歡她,所以女主人會覺得還有機會。(個人意見)

丁、第一次提到這是得罪上帝的大罪,第二次直接逃跑了。

戊、8-9: 約瑟知道自己權力的範圍(全部除了主人的妻子),謹守分際。
而且描述上帝的罪這一點,可以看出他對上帝的信仰。

 

四、我們如何將約瑟面對誘惑的態度和反應,應用在信仰生活或社會處境當中?(小組討論 30分鐘)

甲、 要有警惕會有罪產生,就能避開誘惑。

乙、 不要讓情緒跑在前面。

丙、 買彩券背後的意義: 中了彩券之後,我就怎樣怎樣 è 依靠的是錢財還是上帝?  è 不是鼓勵買或是不買,而是這背後的動機是甚麼?

 約瑟面臨的誘惑,有關權力方面其實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