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創世紀第35章@高雄活躍教會

日期: 2020/5/7

創世記 35:1-29

1上帝對雅各說:「你要準備好到伯特利去,在那裏住下來,並為上帝築一座祭壇,就是那位在你逃避哥哥以掃時向你顯現的上帝。」

2雅各就對家中各人說:「把你們的異教神像統統除掉,並要潔淨自己,穿上乾淨的衣服。

3我們要到伯特利去,在那裏為上帝築一座祭壇,就是那位在我患難時應允我禱告的上帝。無論我到哪裏去,他都與我同在。」

4眾人就把他們的異教神像和自己的耳環統統交給了雅各,雅各把這些東西埋在示劍附近的大樹下。

5他們起程的時候,上帝使那地區各個城鎮的人都非常恐懼,因此沒有人攻擊雅各一家。

6最後,雅各和家人到達迦南的路斯(又叫伯特利)。

7雅各在那裏築了一座祭壇,稱那地方為伊勒.伯特利(意思是「伯特利的上帝」),因為當他逃避哥哥以掃時,上帝曾在那裏向他顯現。

8不久以後,利百加年老的奶媽底波拉死了,被葬在伯特利下面山谷的橡樹底下;從此,那棵樹叫亞倫.巴古(意思是「哭泣的橡樹」)。

9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上帝又在伯特利向他顯現,賜福給他,

10說:「你的名字叫雅各,但從今以後,你不再叫雅各,你的名字要叫以色列。」就這樣,上帝為他改名叫以色列。

11上帝又說:「我是伊勒.沙代——『全能的上帝』。你要多多繁衍。你要成為一個大國,甚至成為多國,你的子孫中必有君王!

12我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土地,我也要賜給你。是的,我要把它賜給你和你的子孫。」

13隨後,上帝就從跟雅各說話的地方上升離去了。

14雅各在上帝跟他說話的地方立了一根石柱,把酒澆奠在石柱上,作為獻給上帝的祭,又在石柱上澆了橄欖油。

15雅各稱那地方為伯特利(意思是「上帝的殿」),因為上帝在那裏跟他說話。

16雅各和他的家族離開伯特利,前往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才到,拉結要分娩了。她臨產陣痛劇烈,

17經過艱難的生產,接生婆終於大聲說:「不要害怕,你又生一個兒子了!」

18拉結已奄奄一息,在斷氣之前,她給孩子起名叫便.俄尼(意思是「我憂傷的兒子」);但孩子的父親雅各卻叫他便雅憫(意思是「我右手的兒子」)。

19拉結死了,埋葬在通往以法他(即伯利恆)的路上。

20雅各在拉結的墓上立了一塊石頭墓碑,這碑至今還在那裏。

21雅各繼續前行,就在麥大.以得的另一邊紮營。

22在那裏居住期間,呂便跟父親的妾辟拉發生了關係,雅各不久就聽說了這事。 以下是雅各十二個兒子的名字:

23利亞的兒子是呂便(雅各的長子)、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和西布倫。

24拉結的兒子是約瑟和便雅憫。

25拉結的侍女辟拉的兒子是但和拿弗他利。

26利亞的侍女悉帕的兒子是迦得和亞設。這些就是雅各在巴旦.亞蘭所生的兒子。

27雅各回到父親以撒那裏,就在基列.亞巴(如今稱為希伯崙)附近的幔利,也就是亞伯拉罕和以撒曾經寄居的地方。

28以撒活了一百八十歲,

29就嚥下最後一口氣,高壽而終,歸到他的祖先那裏。他的兒子以掃和雅各安葬了他。

 

 

一、從這段經文中,你看到什麼?(人物、場景、情節…)

 

雅各、雅各的12個兒子、拉結、利亞、辟拉、希帕、以掃、亞伯拉罕、底波拉、以撒、利百加、接生婆

情節:呂便和辟拉發生關係、拉結難產死了埋在以法他路上、奶媽死了、以撒活在180歲死了葬在幔利、雅各在伯特利築壇、上帝再一次要雅各改名為以色列、雅各改便俄尼為便雅憫、眾人把異教神像除去


二、雅各在伯特利有過哪些境遇?這些境遇帶來什麼意義?

雅各逃往哈蘭途中,在伯特利作夢(28:20-21),與上帝第一次相遇:上帝應許雅各平安回迦南,上帝是雅各的上帝。

以前聽過上帝,現在親身見到上帝,並且上帝應許與雅各同在,使雅各得以繼續帶著盼望前進在拉班那裡工作20年,與雅各同在。

 

雅各命名[伯特利],意思是上帝的殿。BETHEL(伯特利英文)EL是上帝的意思

 

雅各為上帝築壇:在發生一個事件,是一個記號,也是紀念上帝的作為。

 

三、為何聖經會記載雅各家族中的#MeToo事件?在今日的處境下,我們可能去揭露或記載#ChurchToo嗎?

#ChurchToo 指是教會中的#MeToo 事件,今年梵諦岡的教宗改為必須揭露#ChurchToo事件。

在那個時代,女性通常只是財產,但為何聖經總是特別將女性的故事記載下來。

因為在上帝的心裡,女性和男性一樣重要,並不受世界的當下觀念影響

筆者可能單純的紀錄家族史。可聖經是經過長期多人多次編修的正典,這樣的情節被留下來其實是聖靈的工作。

當初在看聖經的時候,就覺得怎麼這麼亂啊,後來我就思考為何其他的信仰不會記錄這類的事情,基督教為何和其他信仰如此不同,我想是基督教就是會將一切的錯事真實的紀錄下來,就是告訴我們,人就是罪人,沒有完美的人。

 

人不完美,但上帝仍然會使用人,即使在黑暗中,上帝仍依然存在且使用人。

在舊約裡,我們可從黑暗渾屯的故事中,看見上帝的慈愛和救贖。

 

揭露很難,因為台灣是以和為貴,且家醜不可外揚,且對方還可能是屬靈長輩,說出來怕不被相信。


四、這一章經文帶給我們什麼啟發,可以實踐在我們的處境裡?

10-11節中,上帝將要給亞伯拉罕的應許給了雅各,展現上帝的信實。

要雅各多多繁衍,子孫中必有君王,是指雅各和上帝的關係,回到和亞伯拉罕立約。

回到我們的處境中,我們也因信成為亞伯拉罕的子孫,所以我們也要領受同樣的應許,承受同樣的義務,來帶給別人祝福。

上帝講的話都是很完全的,不是那種講三個應許只有成就兩個,只是神的應許不單單是發生在同一個人身上,是從一代一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