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創世紀第36章@活躍教會

日期:2020/5/28

創世記 36:1-43

 

1以下是以掃子孫的記述(以掃又叫以東)。

2以掃娶了兩個年輕的迦南女子為妻,她們是赫人以倫的女兒亞大,希未人祭便的孫女,亞拿的女兒阿何利巴瑪。

3以掃還娶了堂姐妹巴實抹,即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妹妹。

4亞大為以掃生了兒子以利法,巴實抹生了兒子流珥,

5阿何利巴瑪生了兒子耶烏施、雅蘭和可拉。這些都是以掃在迦南出生的兒子。

6以掃帶着妻子、兒女和全部家眷,以及他在迦南地所得的一切財產,就是牲畜和牛,離開他的兄弟雅各走了。

7因為他們兄弟二人的牲畜和財產太多,那地方已經容納不下了。

8於是以掃(又叫以東)就到西珥的山區住了下來。

9以下是以掃子孫的記述。他們是住在西珥山區的以東人。

10以掃的兒子是:以利法(以掃的妻子亞大的兒子)、流珥(以掃的妻子巴實抹的兒子)。

11以利法的子孫是提幔、阿抹、洗玻、迦坦和基納斯。

12以掃的兒子以利法的妾亭納生了兒子亞瑪力。這些都是以掃的妻子亞大的子孫。

13流珥的子孫是拿哈、謝拉、沙瑪和米撒。這些都是以掃的妻子巴實抹的子孫。

14祭便的孫女,亞拿的女兒阿何利巴瑪給以掃生的兒子是耶烏施、雅蘭和可拉。

15以下是以掃子孫中成為各宗族族長的: 以掃的長子以利法的子孫,分別成為提幔、阿抹、洗玻、基納斯、

16可拉、迦坦、亞瑪力各宗族的族長。這些都是在以東地作族長的以利法的子孫,也是以掃的妻子亞大的子孫。

17以掃的兒子流珥的子孫,分別成為拿哈、謝拉、沙瑪、米撒各宗族的族長。這些都是在以東地作族長的流珥的子孫,也是以掃的妻子巴實抹的子孫。

18以掃和妻子阿何利巴瑪的子孫,分別成為耶烏施、雅蘭和可拉各宗族的族長。這些族長都是亞拿的女兒,以掃的妻子阿何利巴瑪的子孫。

19以上各宗族都是以掃(又叫以東)的子孫,他們都是根據各自的族長來命名的。

20以下是曾住在以東的、何利人西珥的子孫的各支派:羅坍、朔巴、祭便、亞拿、

21底順,以察和底珊。這些都是何利人的族長,都是西珥的子孫,曾住在以東地的。

22羅坍的子孫是何利和希幔。羅坍的妹妹叫亭納。

23朔巴的子孫是亞勒文、瑪拿轄、以巴錄、示玻和阿南。

24祭便的子孫是亞雅和亞拿。(就是這個亞拿在曠野替父親放驢時發現了溫泉。)

25亞拿的子孫有他的兒子底順和女兒阿何利巴瑪。

26底順的子孫是欣但、伊是班、益蘭和基蘭。

27以察的子孫是辟罕、撒番和亞干。

28底珊的子孫是烏斯和亞蘭。

29何利人各宗族的族長是:羅坍、朔巴、祭便、亞拿、

30底順、以察和底珊。住在西珥地的何利人,他們各宗族都以各自的族長命名。

31以下是以色列人還沒有君王統治以前,曾統治以東地的諸王:

32比珥的兒子比拉統治以東,在他的城亭哈巴執政。

33比拉死後,波斯拉人謝拉的兒子約巴接替他作王。

34約巴死後,來自提幔地的戶珊接替他作王。

35戶珊死後,比達的兒子哈達接替他作王,在亞未得城執政。他曾在摩押地打敗過米甸人。

36哈達死後,來自瑪士利加城的桑拉接替他作王。

37桑拉死後,來自大河邊利河伯城的掃羅接替他作王。

38掃羅死後,亞革波的兒子巴勒.哈南接替他作王。

39亞革波的兒子巴勒.哈南死後,哈達接替他作王,在巴烏城執政。哈達的妻子叫米希她別,是瑪特列的女兒,米.薩合的孫女。

40以下是以掃子孫中族長的名字,他們居住在以他們的名字命名的地方。他們是:亭納、亞勒瓦、耶帖、

41阿何利巴瑪、以拉、比嫩、

42基納斯、提幔、米比薩、

43瑪基疊和以蘭。這些都是以東各宗族的族長,是按他們居住的地方排列的。他們都是以東人的祖先以掃的子孫。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10分鐘)

甲、
http://www.churchinmarlboro.org/Biblestudy/Old%20Testament/01Gen/01IT36.files/image001.gif

乙、

                            i.                以掃雅各因牲畜和財產太多,所以以掃搬到西珥的山區。
之前經文不是說就已經分開了嗎?
è 因為後來兄弟倆有相聚
è 故事相傳的不同

                           ii.                以掃佔領以東,並且驅逐本地的何利人 (這是20節為甚麼要陳述何利人的族譜,從以下是曾住在以東的、何利人西珥的子孫的各支派這句話推論而來。)

丙、
財產,就是牲畜和牛

丁、

迦南地、西珥的山區、以東地、

 

二、6節提到以掃離開迦南前往西珥山,在這裡「離開」的意義是什麼?「離開」對我們有何啟示?(20分鐘)

甲、分家 (類同亞伯拉罕與羅德)
è 因為兄弟間的族人相處,會有爭吵,所以有一方就要離開。
è 資源有限。
è 因為以撒對兩兄弟的祝福,所以哥哥要去住在貧瘠、跟與人爭鬥的地方。 è 這個演變顯示了祝福的成就。

乙、以掃還是好人,所以讓了弟弟自己離開。

丙、迦南地是上帝應許的地方,所以雅各跟其支族留在迦南地。

丁、因為父親當初對雅各的祝褔,所以這章就是在描述這個祝福產生之後,以撒的宿命。(不過,聖經的故事是從後面的角度去寫前面的事情,有信仰、也有歷史,不能單純的用宿命論來解釋)
  

 

 

三、12節提到亞瑪力,他是以掃的內孫,可是後來成為以色列人的敵人,這經文對你有何啟示?(20分鐘)

甲、蠻合理的,因為母系的因素

乙、單純就是爭搶資源

丙、亞瑪力跟以色列的人爭戰,很像人在肉體(屬世)跟精神(屬靈)上的爭鬥。(自己跟自己間的爭戰)

丁、(血統)正統之間的競爭

 

四、以掃的後裔很多,也有12支族,也有許多族長,也與其他種族通婚,後來有人也成為以東的王,這對你有什麼樣的啟示?  (20分鐘)

甲、不要太自我為中心。(聖經紀錄以以色列為主,但是其他的種族依舊是存在的。)

乙、上帝給的應許就是要生養眾多。

丙、跟其他種族通婚,比較有優生學的概念。可以壯大家族的勢力。

丁、雖然以掃不是舊約聖經的主軸,但是上帝還是給了他們祝福,有了自己的天地。

 

 

五、以東的王依何種方式系統形成?古代的帝王通常以何種方式形成?若以現代的處境而言,你覺得現代應採用何種政治,才符合基督信仰價值?  (20分鐘)

甲、民主制度-- 公僕 ,路加福音22:26 {你們中間最大的,應當像最小的;作首領的,應當像服事人的。}

乙、台灣的健保,是一個很好的資源分配的制度,把資源經過分配照顧到鰥寡孤病者。

丙、沒有甚麼制度是十全十美的,要從社福制度的好壞,來判斷。

丁、代議制度,是從聖經衍生過來。

  

額外討論:
(26:34
以掃四十歲的時候,娶了兩個赫人為妻,一個是比利的女兒猶滴,另一個是以倫的女兒巴實抹。

)  è [口傳故事的不同]

   è 以倫會不會是媽媽的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