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7月25日 星期六

路得記3@台南公報社B1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18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時間:2020725(禮拜六) 14:00                  
聖詩:22 主上帝正手     
協調人: 孟玟    領詩:仲寬    記錄:仲寬 翠華
路得記 3 【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拿娥美替路得找歸宿
3:1 有一天,拿娥美對路得說:「女兒,我必須替你找個丈夫,好使你有個歸宿。
3:2 記得波阿斯是我們的親族嗎?你曾經跟他的女工一起工作。聽我說,今晚他會在禾場上簸麥子。
3:3 你去洗澡,擦點香水,穿上最好的衣服,然後到禾場去。但是不要讓他知道你在那裏,要等他吃完了,喝夠了。
3:4 要看準他躺的地方;他睡著了,你就去,掀開被子,躺在他腳邊。他會告訴你該做甚麼。」
3:5 路得回答:「你說甚麼,我就做甚麼。」
3:6 於是,路得到禾場去,照著她婆婆告訴她的做了。
3:7 波阿斯吃完了,喝夠了,心情愉快,就到麥堆旁躺下睡了。路得悄悄地走了過去,掀開被子,躺在他腳邊。
3:8 到了半夜,波阿斯忽然醒了,轉過身來,驚奇地發現有個女人睡在腳邊,
3:9 就問:「你是誰?」 她說:「先生,我是路得,你的婢女。你是我的至親,有義務照顧我。請你娶我!」
3:10 波阿斯說:「願上主賜福給你!從前你對婆婆忠誠,現在你對已故丈夫的家族更忠誠。你大可以去找個年輕人,不管他有錢沒錢,你卻沒有這樣做。
3:11 路得,不要擔心!無論你要求甚麼,我都會替你辦到;城裏的人都知道你是一個賢慧的女子。
3:12 我確是你的至親,對你有義務,但是另有一個人比我更親。
3:13 今晚你就留在這裏,明早,我們看他願不願意對你盡至親的義務。如果他願意,那很好;如果他不願意,我對著永生的上主發誓:我一定盡這個義務。現在你只管躺下,留在這裏,直到天亮。」
3:14 路得就躺在他腳邊。但天還沒亮,人還辨認不出她的時候,她就起來,因為波阿斯不願意人家知道她來過這裏。
3:15 波阿斯對她說:「脫下你的披肩,鋪在這裏。」她照著做了。波阿斯倒了差不多二十公斤的大麥在上面,幫她放在肩膀上,她就回城去了。
3:16 她到家的時候,婆婆問她:「怎麼樣啦?女兒!」 路得就把波阿斯為她所做的一切都告訴婆婆。
3:17 路得說:「他告訴我,不可空手回到你這裏來,所以給了我這麼多麥子。」
3:18 拿娥美對她說:「路得,你不要急,等著看這件事的發展。波阿斯今天不辦妥這事是不會休息的。」

相對於先前路得主動提議拾穗為生,本段開始於拿俄米主動為路得尋找安身之處。
這個段落可進一步分為三個部分:(1)拿俄米吩咐路得夜訪波阿斯( 3:1-6);(2)路得夜間來到打穀場,要求波阿斯依「為近親留後」的習俗娶她為妻( 3:7-15);(3)拿俄米和路得靜待波阿斯採取行動( 3:16-18)。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人:拿俄美 路得 波阿斯及他的女工 婆婆 親族 已故丈夫的家族 婢女 另有一個比我更親
事:拿俄美替路得找歸宿 分成拿俄米吩咐路得夜訪波阿斯路得夜間來到打穀場,要求波阿斯依「為近親留後」的習俗娶她為妻拿俄米和路得靜待波阿斯採取行動等三小項
時:有一天 半夜 今晚 天還未亮 明早 到家的時候
地點:禾場上 躺的地方 腳邊 麥堆旁 回城   
: 大麥 香水 衣服 披肩 被子

二、3:1此處與 1:8-9,11-13,15,皆顯出拿俄米是個為別人着想的人。我是一個經常為別人着想的人嗎?我有沒有曾經為別人設想或安排的經驗?如果有,試簡述這樣的經驗。拿俄米如何為路得安排?這安排對她和路得有何影響?
1.    會為家人煩惱 為服務的團體及朋友設想 為越多人設想 責任越大 為別人設想是要考量他人的需要
2.    推動業務時不為眼前個人利益著想 能為顧客設想 真誠可讓顧客感動
3.    為兒女設想有時會成為自身的煩惱 要與兒女多溝通 才能避免不必要的煩惱
4.    參與總會的活動事工 遇到困難 能夠多設想主動付之行動排除問題
5.    拿俄米為路得找歸宿是為了苦難命運共同體找尋出路 她運用智慧一步一步行動希望達到目的


三、3:5路得在此所說的話,不確定是因同意拿俄米而遵行,還是因這是出於拿俄米的吩咐,而勉強去做。此處與 1:8-17,拿俄米顯然都是為路得着想,但路得在兩處的回應有所不同。我有沒有面對長輩吩咐的經驗?如果有,我是依據怎樣的原則來回應?
1.    在職場上主管的要求若是得到個人的認同會配合主管的要求反之會與主管溝通協調再配合
2.    對於父母親的要求配合有時要有智慧分別口頭上的要求以及內心真正的需求 會主動地配合內心的需求
3.    對於父母親的要求量力而為 父母親的期待若與自己的目標有衝突時會去溝通
4.    以往年代面對權威不敢去表達 服從權威 長輩因家庭關係和自己意見不同 後來自己出社會後也慢慢體會出長輩的心意
5.    面對長輩的吩咐若是生命安全著想會遵守 如是信仰生命價值意見不同時會和長輩討論溝通

四、路得在此的做法似乎有道德爭議,然而波阿斯卻說她是「賢德的女子」( 3:10-11),為何波阿斯對她有如此的評價?
1.    因波阿斯看到的路得為了婆婆來犧牲自己 所以從長期的觀察她是一個賢德的人 看一個人不是看一時 要看她平時的作為和一生的生命
2.    人都有不同的層面 波阿斯看到路得是為婆婆著想的人
3.    3:10 路得活出的榜樣感動了波阿斯
4.    波阿斯看到路得對婆婆有恩 看到路得對拿俄美的好 人的生命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 都需要看我們如何去看待一個人 是要往好的一面 還是壞的一面 我們的信仰告訴我們要往好的一面的循環


五、3:13波阿斯當晚對路得有所不為的是甚麼?有所為的又是甚麼?波阿斯的做法對今天的男性有何提醒?波阿斯在當晚並未依循拿俄米或路得的方法,我對於他的做法有何想法?這對我有甚麼提醒?
1.    沒有佔路得的便宜 並送她大麥 波阿斯很尊重女性 不佔女性的便宜
2.    如照拿俄美是想波阿斯用路得當使女 照路得是要波阿斯娶她為妻 但波阿斯做得更多 因它們之間還有問題要解決 波阿斯把事情做得更完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