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

阿摩司書1@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 2020.7.27
聖詩:220 萬軍的主,至聖的厝

1:1 烏西雅猶大王,約華施的兒子耶羅波安二世作以色列王期間,大地震前兩年,上帝向提哥亞村的牧羊人阿摩司啟示有關以色列的事。以下的記載是阿摩司的話。
1:2 阿摩司說: 
上主從錫安怒吼, 
耶路撒冷發出雷轟。 
牧場的草枯乾; 
迦密山的青草變黃。

─關於敘利亞

1:3 上主說:「大馬士革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用殘酷的刑罰虐待基列人。
1:4 所以我要火燒哈薛王的王宮,摧毀便‧哈達王的宮殿。
1:5 我要搗毀大馬士革的城門,殲滅亞文平原的居民和伯‧伊甸的首領。敘利亞的人民要被擄到吉珥。」上主這樣宣佈了。 
─關於非利士 

1:6 上主說:「迦薩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俘虜了鄰國的人民,賣給以東人作奴隸。
1:7 所以我要火燒迦薩的城牆,摧毀它的宮殿。
1:8 我要殲滅亞實突的居民和亞實基倫的首領。我要處罰以革倫城;凡是留在城裏的非利士人都要死亡。」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關於泰爾 

1:9 上主這樣說:「泰爾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不遵守跟友邦簽訂的條約,反而把鄰國的人民放逐到以東作奴隸。
1:10 所以我要火燒泰爾的城牆,摧毀它的宮殿。」 
─關於以東 

1:11 上主這樣說:「以東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不仁不義,用刀劍迫害他們的親族以色列人。他們的暴怒永不停;他們的忿恨永不止息。
1:12 所以我要火燒提幔的城市,摧毀波斯拉的宮殿。」 
─關於亞捫 

1:13 上主說:「亞捫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為了要擴展領土,他們甚至剖開基列地孕婦的肚子。
1:14 所以我要火燒拉巴的城牆,摧毀他們的宮殿。戰爭爆發的時候,將有喊殺的聲音,搏鬥像狂風暴雨。
1:15 他們的國王和官長都要流亡。」上主這樣宣佈了。

成員:

討論問題:

觀察 See

一、在這段經文中您觀察或感受到什麼?(場景、語氣、字詞、圖像…等)

 

 

 

二、閱讀列王記下14: 23-29以及列王記下15:1-7,這裡的經文如何描述烏西雅王與耶羅波安二世?

經文連結:列王記下14

經文連結:列王記下15 

 




判斷 Judge

三、先知阿摩司看到以色列鄰國有哪些不合上帝心意的事情發生? 先知阿摩司對以色列鄰國審判的訊息中,傳達出一位怎樣的上帝? 







四、台灣與世界的關係如何? 能否從阿摩司書學習先知對於列國的關懷發出先知性的訊息?









行動 Act

五、如何鼓舞教會的朋友將視野擴展到世界各國的局勢?教會如何能夠對國際局勢勇敢發聲?

見微知著

上帝偏要揀選世人所認為愚拙的,來使聰明人羞愧;上帝揀選世人所認為軟弱的,來使堅強的人羞愧。上帝也揀選世人所輕視、厭惡、認為不足輕重的,來推翻一向被認為重要的,使人在上帝面前無可誇口。(哥林多前書1:27-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