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創世紀第32章 @高雄活躍教會





日期:2020年3月12日(四) 19:30
協調者:李雅娟牧師

創世記 32:1-32
1雅各繼續前行,途中上帝的天使遇見他。
2雅各看見他們,就驚叫說:「這是上帝的軍營!」於是他稱那地方為瑪哈念。
3雅各派使者先去哥哥以掃那裏,以掃住在以東的西珥地區。
4他吩咐他們:「你們要給我主人以掃帶去這樣的口信:『你的僕人雅各恭敬地問候
你。我一直住在舅父拉班那裏直到如今,
5我現在擁有牛、驢、羊羣和許多男女僕婢。我派這些使者向我主報告我回來的消息
希望你能善待我。』」
6使者報信之後,回來向雅各報告:「我們見到你哥哥以掃了,他正帶着四百人的軍
隊來見你!」
7雅各聽了非常害怕,他把家人、牛羣、羊羣和駱駝分成兩隊,
8他想:「如果以掃遇到一隊,發起攻擊,另一隊還可以逃走。」
9雅各禱告說:「我祖父亞伯拉罕的上帝,我父親以撒的上帝,上主啊!你曾經對我
說:『回到你的家鄉,回到你親戚那裏去吧。』你向我應許:『我必會恩待你。』
10你對你僕人顯出永遠的慈愛和信實,這實在是我不配領受的。當年我離家過約旦
河的時候,只有一根手杖,現在我的家產卻已充滿了兩個大營!
11上主啊,求你救我脫離哥哥以掃的手,我怕他來攻擊我和我的妻兒。
12你曾向我應許說:『我必定恩待你,使你的子孫眾多,像海邊的沙一樣,數不勝
數。』」
13當晚,雅各留在那裏過夜,並從他的財產中挑選這些禮物送給他哥哥以掃:
14二百隻母山羊、二十隻公山羊、二百隻母綿羊、二十隻公綿羊、
15三十頭母駱駝跟牠們的小駱駝、四十頭母牛、十頭公牛、二十頭母驢、十頭公驢。
16雅各把這些牲畜分成幾隊,每隊交給不同的僕人,並對僕人說:「你們和牲畜走在
我前面,每羣牲畜之間要保持一段距離。」
17他吩咐帶領頭一隊的僕人說:「我哥哥以掃遇到你的時候,他會問:『你是誰的僕
人?要到哪裏去?這些牲畜是誰的?』
18你就回答說:『這都是你僕人雅各的,是送給他主人以掃的禮物。看,他就在我們
後面。』」
19雅各又這樣吩咐第二隊、第三隊的牧人和所有跟在羣畜後面的人,說:「你們遇見
以掃的時候,都要說這樣的話,
20並且一定要說:『看,你的僕人雅各就在我們後面。』」 雅各心想:「我要先用
禮物去安撫以掃,這樣我見他的時候,他也許會善待我。」
21於是那些禮物先送過去,當晚,雅各自己留在營裏過夜。
22夜裏雅各起來,帶着兩個妻子、兩個侍妾和十一個兒子過了雅博河。
23把他們送到河那邊之後,他又把全部財產都送過去。
24營地裏只剩下雅各一人,有個人來跟他摔跤,一直到黎明。
25那人見勝不了雅各,就在雅各的大腿窩摸了一下,使他的大腿關節脫臼。
26那人說:「天快要亮了,讓我走吧!」 但是雅各說:「除非你給我祝福,不然我
不讓你走。」
27那人問:「你叫甚麼名字?」 他回答說:「我叫雅各。」
28那人對他說:「你不要再叫雅各了,從今以後,你要叫以色列,因為你和上帝、和
人搏鬥,都勝了。」
29雅各說:「請告訴我你的名字。」 那人回應說:「你為甚麼要知道我的名字呢?」
然後就在那裏為雅各祝福。
30雅各稱那地方為毗努伊勒(意思是「上帝的面」),因為他說:「我面對面地見到
上帝,但我的性命仍保住了。」
31雅各離開毗努伊勒的時候,太陽剛好升起來,由於他的大腿脫了臼,所以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直到今天,以色列人都不吃牲畜大腿窩上的筋,因為那夜,那人扭傷了雅各大腿上的筋。)


一、經文如何出現在妳/你面前?(場景、角色、對話、困境...) (10分鐘)
甲、場景
營地、回家的途中、摔角的場景、放牧的場景、風吹草低見牛羊、
乙、角色
雅各、上帝的天使、四百人的軍隊、摔跤的人、雅各的牧人、許多男女僕婢、動物。
丙、對話
1.        雅各驚叫上帝的軍營
2.        雅各跟使者(他的僕人)的對話 教導如何跟以掃應對。
3.        雅各的禱告 祈求、重述上帝給他的應許
4.        雅各與跟他摔跤的人
丁、困境
1.        面對哥哥(以掃)的怒氣

二、雅各遇到什麼難題?他用什麼方式來處理?(15分鐘)
戊、 難題
1.        面對哥哥還沒原諒他、他如果沒好好處理,應該會小命不保。
2.        面對自己的害怕以及所犯的罪。
己、 處理方式
1.        送禮、放低姿態。
2.        有策略地在消除以掃的怒氣。(將禮物分成一批一批的)
3.        將隊伍分成兩隊,萬一有不測,還能有另一隊倖存。
4.        把自己最親的家人,先送過了雅博河。

三、上帝的使者如何出現在雅各的困境中?用什麼方式幫助他?(20分鐘)
庚、 半夜出現在他的營地
辛、 幫助他
1.        天使很了解雅各的性格,所以跟他摔跤了大半夜,透過這個過程在轉化他的個性。
2.        跟他摔跤,摔跤的過程,隱喻著雅各內心的纏鬥,跟自己的掙扎。
3.        26(讓他脫臼),上帝在告訴雅各,神的能力還是至高無上的。
è 以上帝全能的能力來說,這是一個輕微的動作,讓雅各有所警覺,選擇要面對還是退縮,上帝用的方法不是以強制性的方式,而是常以雙方遵守的立約模式,來引導子民。
4.        雅各的個性原來是不服輸的,但到了只剩一個人的時候,正面對自己最深沉的恐懼,在他最軟弱的時候,上帝透過這個摔角的過程,再恢復他的信心。
5.        在摔跤的過程之後,雅各勝過自己內心的掙扎之後,學會倚靠上帝,而不再只是依靠自己的聰明以及狡猾,所以上帝給他新名字以色列。
6.        這是一個奇妙的經歷,跟上帝面對面之後,對雅各而言,是一個信仰上重大的轉折,從此之後雅各被更新成倚靠上帝的人。
7.        摔跤過程是最終的贖罪,用雅各自己的一生來跟上帝對話。

四、在妳/你現在的生活中,有什麼要跟上帝摔角的?(20分鐘)
壬、 性格的轉變 è 上帝在某些事情上會要讓人改變一直以來的個性,這不會是個讓人很舒服的過程,會有很多的拉扯爭戰。
癸、 一直以來覺得自己很不足,但是在生活的過程中,慢慢地改變到現在知足,打開心胸的狀況。
11、 要不要來教會、靈修、翻開聖經等等。
12、 早禱或晚禱常常變成機械般的模式,就中止了,然後隔一陣子,覺得不該,又開始持續。 è 這是一個委身,即便不是每天都那麼有聖靈充滿,但是不要因為這樣,就放棄這件事了。è 常常浸泡在主的愛裡面,慢慢的味道就會出來。 è 每個人的環境不同,聖經只是告知大家一個方向,不是所謂的To Do List, 而是回到自己的處境根據這個方向去落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