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約書亞記11@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
《約書亞記》第11
時間:2020420日(一)19:00           協調者:蔡丁貴、廖斌洲
聖詩570:〈主上帝,我堅固磐石〉(詞:Fanny Jane Crosby;曲:Robert Lowry)
【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11:1以色列凱旋的消息傳到夏瑣王耶賓的耳中,他就派人傳話給瑪頓王約巴、伸崙王、押煞王,
11:2以及北邊山區、加利利湖南邊的約旦谷、丘陵地帶,和多珥附近沿海一帶的諸王。
11:3他也派人傳話給約旦河兩岸的迦南人,又給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和山區的耶布斯人,以及住在黑門山山麓米斯巴地的希未人。
11:4諸王率領他們所有的軍隊來了,人數多得像海灘上的沙粒。他們擁有很多馬匹和戰車。
11:5諸王聯合起來,在米倫溪會合,要跟以色列人作戰。
11:6上主對約書亞說:「不要怕他們;明天這時候,我會替以色列擊殺他們。你要砍斷他們戰馬的腿,燒毀他們的戰車。」
11:7於是約書亞率領所有的軍民,在米倫溪突擊他們。
11:8上主把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中。以色列人追擊他們,北到米斯利弗‧瑪音和西頓,東到米斯巴谷,直到把敵人殺光為止。
11:9約書亞照著上主的命令待他們,砍斷了他們戰馬的腿,燒毀了他們的戰車。
11:10然後,約書亞轉回來,攻取夏瑣,殺了它的王。(那時夏瑣是所有王國中最強大的。)
11:11以色列軍殺了那裏所有的人,沒有留下一個,又放火焚燒那城。
11:12約書亞攻取了這些城,生擒它們的王,殺了所有的居民,正像上主的僕人摩西所命令的。
11:13以色列人沒有燒毀任何建造在山岡上的城市;只有夏瑣被約書亞燒毀了。
11:14以色列人洗劫這些城,把一切值錢的東西和牛群都搶走,把所有的人殺光,不留下一人。
11:15上主命令他的僕人摩西;摩西照樣命令約書亞。上主命令摩西的每一件事,約書亞一一遵行。
11:16約書亞佔領了那一帶所有的土地,包括北方和南方的山區和丘陵,歌珊全境和南方乾地,以及約旦河谷。
11:17整個地區的範圍,南邊從以東附近的哈拉山起,北邊到黑門山南部黎巴嫩谷的巴力‧迦得為止。約書亞跟這一帶地區的諸王爭戰了很久,終於擒獲了他們,把他們處死。
(11:18  併於上節)
11:19惟一跟以色列人講和的城是希未人住的基遍;其他的都被征服了。
11:20上主使那些城的人決心跟以色列作對,好使他們全部被毀滅,被屠殺,不蒙憐憫,正像上主命令摩西的。
11:21那時,約書亞毀滅了住在山區的巨人族亞衲。這一族住在希伯崙、底璧、亞拿伯,以及猶大和以色列的山區。約書亞徹底毀滅了他們和他們的城。
11:22以色列境內沒有留下一個亞衲族人,只有在迦薩、迦特,和亞實突還有一些殘存的。
11:23約書亞照著上主命令摩西的話征服了整個地區。他把地分給以色列人,每支族一份。 於是全境太平,沒有戰爭。

成員斌洲、信仁、春生、丁貴、紹綱、擎天、小紅、小帆、Savi、小孟、俊義、哲道、世鴻、迪安、秋蟾、怡政

【問題討論】
一、觀察 See
1.  在這段經文中,您看到哪些重要的關鍵訊息或畫面(人、事、時、地、物…等)?
l   夏瑣王耶賓主動發動戰爭
l   諸王聯盟集結攻擊以色列人
l   諸王聯盟人數多得像海灘上的沙,有很多的馬匹和戰車
l   這次是要跟以色列人作戰,上一章記載諸王聯盟要跟基遍作戰
l   17節爭戰為期很長一段時間
l   20節上主使那些城的人決心跟以色列人作戰,所以問題是在上主嗎?
l   多次提到正像上主所吩咐摩西的
l   21節約書亞毀滅了亞衲族人。如果對照其他經文的描述,表示約書亞的征服敘事為期了很長的一段時間。這裡要表明的是約書亞打贏了戰爭,但是否完全征服這有待討論。
l   12節生擒它們的王,17節描述約書亞跟諸王征戰了很久,終於擒獲了他們
l   14節以色列人洗劫這些城洗劫其實是很負面的用詞,可以去思考以色列人的掠奪戰爭是否合宜

l   15 上主吩咐他的僕人摩西,摩西照樣吩咐約書亞。約書亞是否是摩西的僕人?

2.  請對比本章(第11章)和前一章(第10章)的大主題,有何主要相似處和相異處
l   相異上一章有日月停止的敘事、冰雹的大自然奇蹟
l   相似突襲閃電戰、沒有留下一人
l   不要害怕
l   前一章沒有分土地,這一章提到分土地,可能上次佔領的土地是比較不好的土地
l   前一章是五王聯合,這一章是夏瑣王
l   V20 上主使人決心跟以色列人作對,上一章提到上主讓亞摩利人害怕,似乎上主介入人心有不同的模式
l   11:6 上主替以色列人擊殺他們; 10:42 上主為以色列人爭戰
l   前一章上主聽了人的話,這是記載在雅煞珥書裡面
l   前一章有五王吊死,這一章強調處死
l   上一章從此沒有人敢反對以色列人這一章於是全境太平沒有戰爭
l   這一章為何強調上主為我們爭戰因為可能當時以色列人是以寡擊眾,當時候的諸王聯盟人很多兵力也很強,是寫給圈內人為了堅固當時的人信心所寫成的。
l   突襲戰可能理解成游擊戰比較好,可能是利用夜晚打戰爭,因為以色列人認為夜晚是人生命最脆弱的地方。它們用砍斷戰馬的方式、馬的腿被砍就會尖叫,大家會害怕。又放火,大家都很驚恐。這跟攻擊米甸的戰爭相似。大家不要小看自己人少,發動突擊戰會贏。以色列人速戰速決會贏。所以我們也不要害怕中國。台灣人都自己唱衰自己。所以以色列人很強。
l   以色列人利用心理戰術。
l   史觀會因為寫歷史的人不同而有不同立場。

二、判斷 Judge
3. 本次經文提到:「上主使那些城的人決心跟以色列作對,好使他們全部被毀滅,被屠殺,不蒙憐憫,正像上主命令摩西的。」(書11:20)同時,上次經文也提到:「上主聽人的話,以前從沒有像這樣的一天,以後也不會有。上主為以色列爭戰!」(書10:14)這兩段經文中,反映了「上帝主權VS.人類自由」兩者之間緊張關係的永恆命題,這種緊張關係的命題帶給你對於人生什麼樣的啟發?


4.  承接上題,上帝透過帶領希伯來人在戰爭上取得勝利的現象,清楚地反映了希伯來人的史觀:「上帝會主動介入人類歷史」。然而,不同宗教、不同教派、不同社會與不同時代的人對於「上帝如何介入歷史」的解讀卻大異其趣,這個差異正是我們處境查經思考的重要起點。我們可以如何用更寬廣的角度來思考「上帝如何介入人類歷史」這個永恆命題?能否舉出你認為有深遠意義的當代事件(包含歷史或當前)或者你個人的獨特的生命經歷,來詮釋這個主題呢?
l   約書亞時代取得土地就是需要征服,以現在情況來講需要國際條約
l   約書亞記從現代的眼光來看經常與錫安主義結合來強化以色列人佔領土地的重要性。
l   上帝給我們有智慧與能力去選擇我們想要去做的事情,但當我們需要祂的時候出現來幫助我們。
l   上主為何使對方的心剛硬讓以色列人與他們征戰我看到的是神觀的演變。這裡說上帝使對方的心剛硬,這裡是在描述以色列人的神能夠影響不同民族的心,表示這裡的神觀已經超越了部族的神。但如果我們詢問,上帝真的有吩咐以色列人與迦南地的人打戰並且殺光他們嗎我們必須理解當時的價值觀底下,他們所體會的上帝就是要他們進入迦南地的時候要殺光當地的居民。我們必須要不厭其煩地探索這個歷史背景,必須要求的複雜的答案。
l   上主是永遠的,但人對於上帝的認識是逐漸增長的,所以約書亞記是以以色列人的觀點寫成的。歷史是打贏的人寫成的。這是以色列人用上帝的名義來凝聚民族意識。
l   以台灣的處境,例如美麗島事件,我當時認為那些人一定會死,因為當時有戒嚴法。但上帝是否出手上帝派很多人來阻止這些人被判死刑。以我對上帝的認識,上帝差派天使來幫助這些人,例如陳若曦當時也幫助了一些。當時陳若曦跟蔣經國提到邱奕彬沒去也被抓,蔣彥士立刻去查發現很多人沒去也被抓,蔣經國發現很多事情被掩蓋所以去查。
l   我也認為蔡英文當選是上帝出手,上帝也在香港動工,所以蔡英文勝選。簡單的結論是我們對上帝有信心。冥冥之中似乎上帝與我們同在。
l   大家是否覺得要感謝馬英九上帝使他的心剛硬,所以有太陽花學運。
l   濟南教會改建之前這些地是國有財產,本來一直申請都不過因為國民黨反對。當年連戰回國許多國民黨立法委員都熱烈歡迎,結果法案就通過讓以前的國有財產發還。許多時候我們遇到壞的事情卻能夠得到好的結果。
l   在聖經文學中,上帝使….人心剛硬,其實原來的寫作是要表達甚麼人敢惹埃及法老王因為沒人敢惹,只有上帝敢惹當時的埃及法老王。以現代的處境是誰敢惹中國誰敢惹美國只有武漢肺炎能夠惹。以色列人的奴性非常重,我們何嘗不是如此我們也很喜歡戒嚴時代每件事情都可以示威卻有飯吃。所以以色列人如何改變改變的方式就是讓他們經歷痛苦。以色列人出埃及要去哪裡出埃及是要去經歷曠野、痛苦的經驗。我們沒有真正挨餓痛苦的經驗。這裡提到上帝讓諸王聯盟的諸王心剛硬,誰敢惹諸王因為上帝是跟弱勢者站在一起,所以當時以色列人以這樣的筆法來表達上帝的介入歷史。

l   從上週復活節到現在我一直在想,一直在想一些方法讓周遭的人相信上帝。我也一直在想復活的耶穌跟我們今日的處境有何相關我們今日討論上主命令、上主使人的心剛硬,這當中有很重要的關鍵是神跟人講話。今日我們可以從武漢肺炎學到教訓竟然比沙小很多倍的病毒可以造成翻天覆地的結果,如同我們這些比神小好幾倍的人竟然可以跟神說話。若耶穌基督沒有復活,一切都是假的。耶穌說我就是真理道路生命。


5. 1011章的經文,都觸及《約書亞記》在整卷舊約當中的核心主題:「戰爭」。請思考(二選一):(1約書亞時代的希伯來人,為何需要替戰爭找出神聖的理由2若將時空轉換到當代社會,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當代社會可以發動所謂的正義戰爭?哪些以「聖戰」或「義戰」為名的戰爭,應該被認為是不正當的?
l   從問題三、四、五有個共同的脈絡申命記20:18 這是根據申命記律法。因為上帝不希望當時的以色列人去拜偶像。我們可以說上帝用最大的力量去保護人的自由,祂不希望人成為偶像的奴隸而失去自由,上帝大費周章把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為得就是不讓以色列人拜偶像。上帝的主權是為了維護人的自由。當人失去自由的時候神就要拯救。在當代社會的處境中,當上帝看到人失去自由的時候,上帝就出手了。
l   今日是葉永鋕過世20周年,我們看到很多人為性別議題發動戰爭。葉永鋕因為他的性別氣質被霸凌因此遇害,這20年來很多人也為了性別發動聖戰。我也沒有想到武漢肺炎的口罩顏色竟然引發這麼多的討論以及廣泛的支持。
l   對於戰爭的理解也可以擴充我們可以發動神聖的戰爭可能是觀念上的。
l   很多的聖戰其實是以上帝為合理化聖戰的觀點我們能否用先知的觀點來修正這些觀點例如以賽亞先知描繪上帝是一個受苦的上帝。因此如何修正聖戰的理論是我們的課題。因為聖戰可能帶出的是極端的律法。如果我們讀約書亞計時我們忘記上帝是受苦的僕人會走上極端的律法主義。畢竟在耶穌的身上我們看到他的例子應該是被帝國打敗的例子,但祂所傳揚的和平卻不是羅馬帝國的和平 Pax Romana,而是真正的和平。
l   剛剛看到聖戰我也立刻想到同婚,我覺得同婚通過是不可思議的事情,高中時候的我根本想不到這種事情會發生,只有在當下才會感受到上帝的同在。可能就好像以色列人回溯過去的時候會發現這些苦難是有意義的。我剛剛也想到很多人會自以為義,例如為了維護環境的衛生去驅趕遊民,或者驅趕弱勢者為了維持房價,我覺得經常很多人以公義之名很大聲講話。但也許這也是有個歷程。我想很多時候現在正在經歷不順遂的事情可能後來會有超乎人的想像的結果。
l   上週我們討論到愛你的仇敵。表示我們進入新約以後我們有屬靈的戰爭。當一個人的生命改變之後仍然有屬靈的征戰,因為我們還在這個世界。從主禱文我們也得到啟示。我們要先被神得著。我們要愛我們的敵人。
l   我們要自我反省要自我檢討。基督徒很多時候應該是要先檢討自己。
l   上帝希望藉著以色列進到迦南是要阻止惡的發展,但人的軟弱是發動聖戰來遂行己意。者對基督徒來說是個重要的啟發,我們常常對於惡的擴散如何阻止有不同的想像。以前在台神讀書時從鄧開福老師得到啟發,他總是為別人發聲,他在阻止惡的時候並不是以自己為中心或者為自己來發聲。耶穌基督阻止惡的方式可以讓我們得到很多啟發。


三、行動 Act
6.  在本章中記載:「上主對約書亞說:『不要怕他們;明天這時候,我會替以色列擊殺他們。你要砍斷他們戰馬的腿,燒毀他們的戰車。』」(書11:6)本段經文,可視為上帝對於摩西繼承者約書亞的「呼召」(calling。其實,上帝會以許多不同的形式、因應每個人生命不同的處境,對我們各自說話。倘若你曾靜下心來,用心聆聽內心深處上帝給你的聲音,那麼你必然知道自己生命的呼召是什麼。可否與大家分享你生命中的「呼召」(或者你人生中的重要使命)?你要如何完成它

第六題
l   我從小在和平教會長大,15歲時受洗,當時很常靈修禱告親近神。後來因為性別的關係,從小跟很多的弟兄一起運動,當時我的性別一直不符合別人的期待 (沒有留長髮)。後來又有在退修會中討論上帝是否接受同性戀。當時心中漸漸受到走出埃及的團隊影響,參加營隊也經常被叫起來訊問為何不男不女,所以我一直禱告上帝改變我的性向,上帝是愛我的。所以我的呼召就是即便沒辦法改變自己的性向仍然相信上帝是愛我的。前面我讀到戰爭我感到很害怕,難道上帝真的有叫他們要殺光仇敵嗎補充但後來我的呼召一直持續當中,持續到各地去為性別發聲。
l   We did not come this far only to come this far
l   我以前是在真理堂聚會,之前他們發起一個聖戰就是婚姻公投。當時我在挺同的陣營,經常看到真理堂的弟兄姊妹,但後來我發現我的呼召是繼續去同光教會。
l   羅馬書8:35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這是我所認識的耶穌基督的愛。
l   我們經常是以人的標準來設定上帝所呼召的人,例如台大的人才是上帝所呼召的人。但是被呼召的人必須有一種覺悟,我們被呼召表示我們被更多的珍惜所以在加倍努力去回應上帝的呼召。如果我們覺得被揀選是上帝額外的恩典就要更加珍惜。為什麼教會要反同我都大聲疾呼說我挺同,並且詢問大家為何要反同?
l   今日台灣的危機是一直在講福氣、幸福,這已經背離了基督教信仰的本質。
l   耶穌的眼光是很不一樣的,我們要用耶穌的眼光來看我們的處境,並且發掘信仰的本質。
l   上帝看的不是人的外表而是人心。世人都在追求世上的獎賞,但我們每個人都要對上帝負責,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黃春生牧師報告
疫情當中請大家多保重。
6/2 是馬偕日預計在那前後有分享會。
保護傘明日正式開幕請大家去支持。


推薦論文:申命記中的聖戰/廖湧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