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彌迦書1@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2019/12/9
協調者:邱凱莉、鍾友全
聖詩
彌迦書 第一章
1:1  在約坦、亞哈斯、希西家諸王相繼統治猶大國期間,上主向摩利設人彌迦啟示有關撒馬利亞和耶路撒冷的事。以下的記載是上主向彌迦講的話。
1:2  列國啊,你們要聽!世人哪,你們要側耳傾聽!至高的上主要指控他的子民;主要從天庭作證。
1:3  看哪,上主走出他的聖殿;他要降臨地上,踐踏山峰。
1:4  群山在他腳下崩裂,正像蠟被火鎔化;岩石傾注山谷,如同山洪沖下溪澗。
1:5  這些事一定要發生,因為以色列人叛離上帝,得罪了他。誰該為以色列的叛逆受懲罰呢?首都撒馬利亞應該承擔!誰該負起猶大拜偶像的罪責呢?首都耶路撒冷應該負責!
1:6  所以上主說:「我要使撒馬利亞成為荒野廢墟,成為種葡萄的地方。我要把它的城牆推下山谷,暴露它的地基。
1:7  城裏所有的偶像都要被粉碎,賣淫所得的財物被燒毀;我要使所有的偶像成為廢物。撒馬利亞收集這些偶像當繁殖神明,它們將被敵人搶走,帶到他處讓當地的娼妓膜拜。」
1:8  於是彌迦說:「我要為這事悲傷哀慟;我要赤身光腳,到處游行。我要像野狗悲號,像鴕鳥哀鳴。
1:9  撒馬利亞的傷口無法治好;猶大的創傷也不能痊癒。災難直搗耶路撒冷城門,逼近我同胞的家園。」
1:10 不要在迦特宣佈你們已經敗陣;不要讓敵人看見你們流淚。伯‧亞弗拉的居民哪,在地上悲痛打滾吧!
1:11 沙斐的居民哪,你們要受侮辱,赤身露體,流亡到外國去!撒南的居民絕不能逃生。你們聽到伯‧以薛的居民哀哭的時候,就知道城裏沒有避難的地方。
1:12 瑪律的居民渴望痛苦得到解除,因為上主已經把災難帶到耶路撒冷的城門了!
1:13 拉吉的居民哪,你們要把戰車套上戰馬,準備逃難!因為你們仿效以色列的罪行,教唆耶路撒冷犯罪。
1:14 所以,猶大人哪,你們要向摩利設‧迦特城道別;以色列諸王不能從亞革悉得到援助。
1:15 瑪利沙的居民哪,上主要把你們交給敵人;他們要攻取你們的城市。以色列的顯貴要逃到亞杜蘭洞避難。
1:16 猶大人哪,要剃光頭,為你們所愛的兒女悲傷;要剃到跟禿鷹一樣光禿,因為他們將被放逐。

成員:春生、叔安、凱莉、迪安、貫倫、乃欣、怡政、擎天、文珊、友全、世鴻

問題與討論:
一、 在這段經文中你/妳看見了什麼(人事時地物)?
摩利設,是個偏鄉小鎮
v.11「沙斐」意思是「美麗的城市」。
v.11「伯‧以薛」意思是將城市「收回」。「撒南」意思是「出來」。
v.12「瑪律」意思是「苦」。
v.13「拉吉」意思是「馬」,是所羅門王建造重要的軍事要塞。
先知彌迦透過「雙關語」,主要目的是要引起當時的選民注意,要傾聽上帝的話語,並趕緊悔改、認罪,歸向上帝,或許因此可以獲得上帝的憐憫而免除嚴厲懲罰來臨。
v.15,亞杜蘭的洞穴,是先前大衛躲避掃羅王追殺的地方。
v.16,「剃光頭」奴隸的記號,被賣為奴隸。

1.        彌迦
2.        摩利設
3.        行動劇(8)
4.        生氣(4)
5.        亞杜蘭洞(15)
6.        不得援助 (14)
7.        解救的渴望(12)
8.        靠女性牟利(7)
9.        城市變荒野廢墟(種葡萄)(6)
10.     先知富學識(善用雙關語): 沙斐、瑪利沙
牧師註解
v.11「沙斐」意思是「美麗的城市」。
v.11「伯‧以薛」意思是將城市「收回」。
v.12「瑪律」意思是「苦」。
v.13「拉吉」意思是「馬」,是所羅門王建造重要的軍事要塞。
先知彌迦透過「雙關語」,主要目的是要引起當時的選民注意,要傾聽上帝的話語,並趕緊悔改、認罪,歸向上帝,或許因此可以獲得上帝的憐憫而免除嚴厲懲罰來臨。
v.15,亞杜蘭的洞穴,是先前大衛躲避掃羅王追殺的地方。
v.16,「剃光頭」奴隸的記號,被賣為奴隸。
v.11「伯‧以薛」意思是將城市「收回」。「撒南」意思是「出來」。

11.     亞杜蘭洞(逃城)-香港的返送中青年、小組成員至少禮拜天是溫暖的。

12.     生命需要有自己的亞杜蘭洞。

二、上主透過彌迦先知宣佈了什麼樣的審判?審判的對象與內容有何關聯?
1.        北國已亡~先知擔心難過...「芒果乾」。
2.        南北國沒有海峽(保護、阻隔)…川普稱若非他出面香港早在14分鐘內被毀。
3.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覺得處境查經班~成為亞杜蘭洞。
4.        明天是美麗島40週年(19791210)
5.        光州事件(南韓在1980518日發生光州民主化抗爭運動)
6.        喜歡當先知的教派(辦特會、禱告、醫治新店行道會… 1995年閏八月)
7.        臉書上的公共知識份子常說「我老早就說過了!
8.        彌迦是為了滿足自己當先知的?
9.        先知就是要傳講上帝的話~不是因為他自己有所洞察。
10.     要如何判斷應驗呢?倘若彌迦所說的~讓百姓悔改呢?
11.     靈力先知”: 以利亞、以利沙。

12.     話語先知”: 彌迦、以賽亞。

三、面對上主宣佈的審判,彌迦先知有什麼樣的心情與反應?
1.        觀察社會現像~看到百姓的處境。
2.        國家的發展,和底層社民的處境有關。
3.        當先知講慘兮兮的時候~國尚存。
4.        當先知開始安慰人心十~國已亡。
5.        彌迦希望人民改變~憂心看到迫切的危機。
6.        猶太人對先知的定義傳講上帝的話。

7.        第一個先知是亞當。

四、我們如何學習彌迦先知,對當代社會偏離上主的行為保持敏感度,並勇敢宣告上主的譴責?
1.        赤身露體~是要呈現
2.        偶像崇拜-帶離信仰的源頭-上帝~把有限的當無限。
3.        拜偶像價值的取向~將「更有錢、更有權」當成最高的價值。
4.        上帝沒有叫我們要捨棄一切的享受~而是警醒我們不可以"()"來取代上帝。
5.        倘若我們要批判偶像~還得包括更多~例如維權...
6.        基督徒不能拜偶像~應該要定義得更清楚有些教派~把領導者當成偶像~當成上帝在講話。
7.政治人物也得注意~是否只是為了討好選民~騙取選票。

五、讀完這段經文,對當下我們的處境有什麼啟發?可以展開什麼行動?
1.        與主流不同的作為。
2.        分享生命中的體驗~回想與發出第一次打110警察...,發現與女友的深層價值觀有別。
3.        深層的價值觀~認為對的事情~就是要排除萬難去做。
4.        約翰福音173:「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5.        ""~或有"居中人"的介紹~才能認識獨一的真神。
6.        保羅借用「未識之神」,介紹上帝~別把有限的當成無限的。
7.        羅馬書14:23…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
8.        你是要成為基督徒~還是摩西徒?
9.        國際人權日~世界悔改節。
10.     悔改帶來喜樂。
11.     民主自由~不是最高的價值~最高的價值是悔改。
12.     悔改→覺醒→啟蒙→行動。
13.     發聲也是一個行動。
14.     神學生,從來沒有上過街頭~對社會議題無感~不知道誰是吳怡農...令人驚愕~
15.     投票是很重要的行使權。
16.     我請警察別開罰單...警察卻跟我說我先看看違停的車是不是贓車?!
17.     原來主觀的認知~有所別!
18.     先知對以色列與民族的罪~用行動~表現難過。
19.     彌迦不穿衣服~要讓別人感受到羞恥感。
20.     先知的話~大多沒有人聽。
21.     假先知~卻懂得說好聽的。
22.     美國→沒什麼羞恥~做壞以為做好。
23.     有權的人做錯→沒有人有能力反對→只有上帝才能。
24.     有錢有權可以藏罪→在神的面前卻無所遁形。
25.     行集體的罪惡~要靠耶穌基督帶來公義與平安。

26.     "我無罪"~講蘇聯革命~結局一方面潔淨自己~一方面卻又讓人羞愧~不敢直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