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12@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出埃及記〉第12
時間:2019/05/13 協調者:黃春生出題:李信仁、廖斌洲
詩歌:聖詩第18首:〈我心謳咾上帝〉
閱讀經文:〈出埃及記〉第12
逾越節
12:1 上主在埃及對摩西和亞倫說:
12:2 「這一個月要作為月份的開始,作為一年的第一個月。
12:3 你們要把我的指示教導以色列全體人民:在本月初十日,每一戶的戶長必須為他一家挑一隻小羊或小山羊。
12:4 如果他家人少,吃不了整隻羊,他可以跟鄰居分一隻,以人數和食量的比例分配。
12:5 你們用綿羊或用山羊都可以,但必須是一歲大的公羊,而且是沒有殘缺的。
12:6 到了本月十四日晚,以色列全體人民要殺他們挑出的牲畜。
12:7 人民要拿一些血塗在屋子的門框和門楣上,並且在屋吃羊肉。
12:8 那一晚他們必須吃烤的羊肉、苦菜,和無酵餅。
12:9 羊肉不可生吃,也不可吃用水煮的,必須吃烤的整隻羊,包括頭、腿,和內臟。
12:10 不可剩下留到第二天;剩餘的要在當夜燒掉。
12:11 你們吃的時候,要快快地吃;要束緊腰帶,穿上鞋子,拿著杖。這是上主的逾越節。
12:12 「那一夜,我要巡行埃及,殺死一切頭胎生的,不管是人是牲畜,都要殺死。我要懲罰所有埃及的神明。我是上主。
12:13 門框上的血是你們所居住房屋的記號。當我看到這血,我要越過你們的家。在我懲罰埃及人的時候,絕不傷害你們。
12:14 你們必須紀念這一天,為上主守這節。你們的子孫也應該守這節,立為永遠的規例。」 

除酵節 
12:15 上主說:「在這七天,你們不可吃有酵的餅,只可吃無酵餅。你們要在第一天清除家所有的酵,在那七天若有人吃有酵的餅,他必須從我的子民中除名。
12:16 第一天和第七天,你們要集合在一起敬拜。這兩天,除了預備食物以外,甚麼事都不可做。
12:17 你們要守這除酵節,因為這一天,我帶領你們各支族離開埃及。每逢這一天,你們必須慶祝,你們的子孫也應該守這節,立為永遠的規例。
12:18 從正月十四日晚到二十一日晚,你們不可吃有酵的餅。
12:19 在這七天中,你們家不准有酵;凡吃有酵食物的人,無論本國出生或外國出生,他們的名字必須從我的子民中除名。
12:20 你們不可吃任何有酵的食物;所有的居民都要吃無酵餅。」 
第一個逾越節
12:21 摩西召集所有以色列人的領袖,告訴他們:「你們每家要選一隻小羊,把牠宰了,好慶祝逾越節。
12:22 要拿一把牛膝草,蘸盆的血,塗在門框上和門楣上。一直到第二天早晨,無論誰都不准出門。
12:23 當上主巡行埃及,殺埃及人時,看到門楣上和門框上的血,就不讓執行毀滅的天使進你們的家殺你們。
12:24 你們和你們的子孫必須永遠守這些條例。
12:25 當你們進入上主所應許之地,你們要遵守這節期的禮儀。
12:26 倘若你們的孩子問你們:『這個禮儀有甚麼意義?』
12:27 你們要回答:『這是獻給上主的逾越節牲祭,因為他在埃及逾越了以色列人的家。他殺了埃及人,卻保留了我們的性命。』」 以色列人跪下來,敬拜上主。
12:28 他們出去,照著上主吩咐摩西和亞倫的做了。 
頭胎的被殺
12:29 到了半夜,上主殺了所有埃及人的頭胎,上自國王的長子就是將來要繼承王位的太子,下至地牢囚犯的長子;連一切牲畜的頭胎也都殺了。
12:30 那一夜,埃及王、他的臣僕,和全國的人民都被驚醒了。在埃及只聽見一片號咷哀哭的聲音,因為家家都死了人。
12:31 當夜,埃及王就召見摩西和亞倫,對他們說:「快走!你們跟你們的以色列人趕快離開我的國境,照你們所要求的去敬拜你們的上主吧。
12:32 帶著你們的羊群牛群趕快離開;也請你們為我祝福。」
12:33 埃及人催促以色列人趕快離開他們的國家;他們說:「你們再不走,我們就都死光了。」
12:34 於是以色列人把無酵的麵團放在鍋,用衣服包起來,背在肩上。
12:35 他們也照摩西所吩咐的,向埃及人索取金銀首飾和衣服。
12:36 上主使埃及人尊敬他的子民;他們要甚麼,埃及人就給甚麼。這樣,以色列人帶走了埃及人的財富。 
以色列人出埃及
12:37 以色列人從蘭塞一直步行到疏割。不計算婦女和兒童,光是男丁,就有六十萬人。
12:38 許多外族人和牛羊也跟他們一起走。
12:39 他們沿途烘烤從埃及帶出來、沒有發酵的麵團,因為他們被催逼急速離開埃及,沒有時間準備食物。
12:40 以色列人在埃及一共住了四百三十年。
12:41 四百三十年終了的那一天,上主子民中的各支族都離開了埃及。
12:42 這一夜,上主親自保守他們,引領他們出了埃及;以色列人也就守這一夜,把它奉獻給上主,作為世世代代謹守記念的一夜。 
逾越節的規例
12:43 上主對摩西和亞倫說:「我把逾越節的規例傳給你們:異族人不得吃逾越節的小羊;
12:44 但是你們買來、而又受過割禮的奴隸不受此限。
12:45 暫住在你們家的客人和雇工不可吃。
12:46 吃的時候要全家一起在屋吃,不可帶出戶外;小羊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
12:47 以色列的全體人民要守這一節日。
12:48 但是沒有受過割禮的人不可吃這小羊。如果有異族人在你們中間定居,要守這逾越節來尊崇上主,你們必須先為他全家的男丁行割禮。這樣,他們就被當作本地生的以色列人,可以吃逾越節的小羊。
12:49 凡本地生的以色列人和定居在你們中間的異族人都要遵守這一規例。」
12:50 以色列人都遵從上主命令摩西和亞倫的規例。
12:51 上主就在那一天帶領以色列各支族離開了埃及。

成員:鄭愛柔、倪正義、林唯倫、蔡丁貴、陳文珊、柯怡政、羅貫倫、黃春生、林世鴻、沈國昌、林擎天、仁傑、黃梅芳、林秋嬋、游迪安
討論問題:
一、在本章中,你看到了哪些重點(人事時地物)?(小組討論10分鐘)
1.       沒有殘缺的公羊。
2.       門都做上記號。
3.       吃的規矩。
4.       束腰帶→備戰。
5.       分別為聖。
6.       一到七天。
7.       信心→尚未到達就先訂立。
8.       所有居民都要吃。
9.       割禮以後可以吃。
10.    這一夜-四百三十年終了的那一夜。
11.    帶走財富。
12.    逾越節(講三次)
13.    酵。
14.    食物的規定。
15.    用血抹門框、門楣。
16.    殺投胎。
17.    初十挑羊、十四日殺羊、十五日上路。
18.    在埃及四百三十年。

19.    外族人可否吃逾越節的羊?


二、本章記載了逾越節(逾越節&無酵節)的起源(2~20節),從這段經文當中,你讀出逾越節在古代希伯來文化當中有何特殊意義?(小組討論25分鐘)
1.       無酵→不在團體當中做壞蟲、惡鄰居。
2.       戰備口糧→警醒戰備戰→戒嚴的狀態。
3.       啟示當下以色列人民→上主的特別拯救作為。
4.       血抹門框、門楣-與現代的春聯相關的可能性→避邪。
5.       在希伯來文文化中,第一次上帝對全體人民的指示。
6.       第一次上帝設立一項教導,目的是為了保全祂的子民。
7.       分別→有做記號→留下活口。
8.       約→這血就是與子民所立的約。
9.       即刻回應→沒有時間懷疑→緊急的行動→聽到去做就對了。
10.    跟神所立的約→不同與人之間所立的約→聖俗不同。
11.    拯救→身分的翻轉→新認同→新身份→奴隸變成上帝的子民。
12.    逾越節→脫離受奴役的身分的預備。
13.    清楚的認同記號。
14.    無酵節→準備度過難關。
新身份、新認同
脫離奴隸之前的預備工作
渡過難關:


三、承上題,請嘗試將逾越節的象徵意義(例如:13節的「做記號」)應用到現代社會的處境。你認為我們可以如何將逾越節的象徵,「處境式」地應用到要求個人以及群體(兩者不同)?(小組討論25分鐘)
1.       象徵→做記號→約的意義→信上帝的話就是約。
2.       宗派不同→記號不同→長老教會與社會關懷的聯想。
3.       有群體就有記號。
4.       名號不同→特徵、特質不同。
5.       習的臉→鐵板臉→不笑。
6.       上帝按照他的形象造人。
7.       記號→有靈的活人。
8.       個人→信心(戶長必須為他一家挑一隻小羊或小山羊沒有任何懷疑。→對神的信念。
9.       群體→為何對神的同樣一句話,人的回應卻不盡相同?
10.    合一的概念(若有人吃有酵的餅,他必須從我的子民中除名→神的話,不因為不同人而隨意改變。
11.    跨過取得新的身分、新的認同。
12.    神學羔羊的血(寶血)贖罪。
13.    性命的保全。
14.    揀選的意義。
15.    身分的改換、新信仰、新群體、新生命。
實務:得新的身份、新認同
教義:羔羊的血,潔淨
無論誰,一旦有了基督的生命就是新造的人;舊的已經過去,新的已經來臨。」(哥林多後書5:17)


四、在權力關係上,希伯來人做為被統治者,埃及人做為統治者。然而,最後卻迫使埃及人接受希伯來人離開埃及的訴求。在現代社會當中,也有許多公民社會對政府(無論是民主政府或獨裁政府)抗爭的行動。你認為,這段經文中可以給現代公民運動哪些啟示?(小組討論25分鐘)
1.       羊肉不可水煮,骨頭不可折斷~是一種非暴力的抗爭。
2.       十災就是非暴力十次抵抗。是一次又一次~到最後。
3.       成功要有準備前一晚得先吃飽,不帶會壞掉的食物,不留物資給敵人。不喝水煮喝湯,避免因為上外出廁所而走漏消息。不折斷羊骨,是要避免驚動埃及人走漏軍機(倘若家家戶戶在夜晚,為了吃羊骨髓而敲敲打打~驚天動地~行動自然曝光了。)
4.       如何讓統治者讓步。
5.       吉恩•夏普(Gene Sharp)博士→統治者有6大權力來源,人民別動領導階層,只要去移除統治者的6大權力支柱即可。不要反制警察,而是讓警察知道,他們是人民保姆,與人民同一陣線。人民抗爭目的不是要讓他們失業,抗爭成功之後,警察還是同樣繼續當保姆工作。
6.       司法體制→關人入監牢。
7.       科技技術的進步→對統治者有利。(聯發科攜手華為對接完成攻下5G第一中共監視人民的工具?)
8.       這是符合人性的記載,極權統治者,不會一次就讓步。
9.       被統治者得堅持→有信仰才辦得到。
10.    出埃及是出自對上帝的信仰。
11.    年輕人的亡國感→受去年選舉所驚嚇。
12.    獨立建國也得有物資。
13.    台灣有實施雙貨幣→物價穩定才有望。
14.    準備其實是蠻困難的→上帝說行動就行動。
15.    要有耐心。
16.    逾越結羊骨頭不折斷→預表十字架上耶穌的骨頭沒有被打斷(約翰福音1931~37)
17.    公民社會→公民在民主國家可以向政府抗議。
18.    獨裁政府→公民沒有抗爭的空間。
19.    唯有當統治者之切身利益受到打擊,統治者才會改變。
20.    埃及法老不受九個災難所痛,是不知民間疾苦。
21.    中美貿易大戰25%的關稅→人民付出代價。
22.    民主相對獨裁,民主國家發展要有上帝的信仰。沒有上帝就演變成獨裁。
23.    信仰也有真假,教徒不等於是信徒。
24.    感恩出生在台灣,希望中國也有福氣。
25.    非不愛中國,而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得先自保。
26.    用宗教名義殘殺異己,這種不是信仰。
27.    心中有上帝帶頭去做。
28.    拜再多的神,也不一定會當選。
29.    4/225/22會發生許多人、事的影響。
30.    今日(5/13)法輪功李洪志生日,二十六年前至今,中國迫害仍在不同地方持續進行。
31.    信心堅定→不高看別人→不小看自己。
32.    不同的經驗→讓理解更加豐富。

33.    對不對→不是重點→要緊的是互相開放,讓生命開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