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4@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 2019.3.18濟南教會
協調者:鄭國忠牧師、鍾友全弟兄
出埃及記第4章
上帝賜摩西行神蹟的力量
4:1      摩西回答上主:「要是以色列人不信我,不聽我的話,說你從來沒有向我顯現過,我怎麼辦呢?」
4:2      上主問他:「你手裏拿的是甚麼?」 他回答:「一根杖。」
4:3      上主說:「把它扔在地上。」摩西把杖一扔就變成蛇;他就逃開。
4:4      上主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抓住蛇的尾巴。」摩西伸手抓住蛇的尾巴,蛇又變成杖。
4:5      上主說:「這樣做就能夠向以色列人證明,上主─他們祖宗的上帝,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曾經向你顯現。」
4:6      上主又對摩西說:「把手插進衣襟裏。」摩西就把手插進去;手抽出來的時候竟長了痲瘋,像雪一樣的白。
4:7      於是上主說:「再把手插進衣襟裏。」他就照做了,這次再抽出來,已經復原,跟身體的其他部分一樣。
4:8      上主說:「他們若不信你,或不信第一個神蹟,這一個神蹟一定能使他們信服。
4:9      如果這兩個神蹟還不能使他們信服,他們仍舊不聽你的話,你就取一點尼羅河的水,潑在地上,水會變成血。」
4:10 但是摩西說:「上主啊,不,請不要差我。我一向沒有口才;你和我講話以後也沒改變。我就是這麼一個笨口笨舌的人。」
4:11 上主對他說:「誰給人口才?誰使人耳聾口啞?誰使人看見?誰使人瞎眼?是我─上主。
4:12 你就去吧,我會幫你講話;我會告訴你該講甚麼。」
4:13 但是,摩西回答:「不,主啊,請差別人去。」
4:14 因此,上主對摩西動怒,說:「你不是有一個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很有口才。他正出來迎接你;他一定很高興看見你。
4:15 你告訴他該說甚麼;我會賜你和他口才;我會教導你該做甚麼。
4:16 他要作你的代言人,替你向民眾說話,而你就像上帝一般,指示他說甚麼。
4:17 你帶這根杖,因為你將用它來行神蹟。」 
摩西回到埃及 
4:18 於是,摩西回到他岳父葉特羅那裏去,對他說:「請讓我回埃及去,看看我的親屬是否還活著。」葉特羅同意了,就跟他道別。
4:19 當摩西還在米甸的時候,上主對他說:「你回埃及去吧,那些想殺你的人都死了。」
4:20 於是摩西帶他的妻子和兩個兒子,叫他們騎上驢,向埃及出發;他手裏拿上帝要他帶的杖。
4:21 上主又對摩西說:「回到埃及後,你一定要在埃及王面前行我賜你能力去行的各樣神蹟。但是我要使他的心剛硬,不放我的子民走。
4:22 那時候,你要告訴埃及王,上主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長子。
4:23 我要你讓我的兒子去敬拜我,你拒絕了,所以我要殺你的長子。』」
4:24 在回埃及的路上,摩西搭營過夜,在那裏,上主遇見他,想殺他。
4:25 因此摩西的妻子西坡拉拿了一塊銳利的石片,割掉她兒子的包皮,用它碰摩西的腳「腳」:有些學者認為這是指生殖器的委婉說法。)。就是因為這個割禮,西坡拉才對摩西說:「你真是我用割禮的血換來的丈夫。」因此,上主就沒有殺摩西。
4:26 併於上節
4:27 同時,上主對亞倫說:「你到曠野去迎接摩西。」於是亞倫往上帝的山去迎見摩西;亞倫一看見摩西,就上前親他。
4:28 摩西把上主要他到埃及去做的一切事,就是他要講的話,他要行的神蹟都告訴亞倫。
4:29 於是摩西和亞倫到埃及去,召集了以色列的長老們。
4:30 亞倫把上主告訴摩西的話都告訴他們;摩西也在人民面前行了上主要他行的神蹟。
4:31 他們都相信了,他們一聽見上主眷顧他們,也知道他看見他們受虐待的情形,就都跪下敬拜。

成員:蔡丁貴、林擎天、潘英傑、尤榮輝、王苡儒、林世鴻、鍾友全、黃春生
柯怡政、曾加力、鄭筠、游迪安、陳金萬、陳怡萱、夏淑安

問題與討論: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看見什麼(人、事、時、地、物)?(分組15分鐘)
① 上主 變魔術,像魔術師
②摩西一直不想去埃及
③特別的一根仗( 上主 就地取材)
④仗變蛇,像麻瘋一樣雪白的手,水變血
⑤ 上主 生氣時提到亞倫
⑥都80幾歲了,有口才&體力
⑦雙語人(?)的速度比較慢
⑧摩西對法老,亞倫對希伯來人(像空降部隊)
⑨ 上帝 要殺摩西,奇怪的小故事
⑩包皮
⑪拒絕 上帝
⑫神蹟
⑬我很差
⑭麻瘋
⑮君權神授的概念
⑯備案(PlanABC)(物理、生物、化學)

⑰ 上帝 不給摩西籍口

二、為什麼上主要殺摩西?為什麼後來沒有殺他?
①因為摩西兒子未行割禮
②摩西一直不想回去,所以不割
③割禮很重要,約的記號(for猶大)
④輕忽了 上帝 的話,摩西是leader
⑤西坡拉反應迅速確實(初信者反而比較虔誠?)
⑥摩西怕回埃及被算帳(心裡陰影)
⑦摩西停留在過去,無法往前走
⑧突然要殺摩西?處理內心不安的儀式
⑨宗教性的提醒,憑信心跨越
⑩ 上帝 的標準是一致的,殺沒有行割禮的長子,沒立約的就是殺,建立了關係之後才不殺他,或許摩西沒有行過割禮
⑪跟 上帝 立約的一個鋪陳
⑫拒絕 上帝 要求的人, 上帝 會生氣,摩西的妻子用割禮表示忠誠,此處彰顯族群的認同
⑬補割禮的形式才完成立約

⑭ 上帝 不偏哪邊,若埃及人有受割禮說不定也不會被殺

三、你可曾有使命感的經驗?或可曾有抗拒使命的經驗?
①很想登出
②不斷反覆思考(平埔族運動),拒絕不掉
③支持從政的先生
④定義?自己的熱情,想做的事
⑤人生中要有貴人幫助,不然真的很難
⑥有使命感才走上街頭,抗拒是自然的
⑦想抗拒但抗拒不了的感覺,雖然有很多掙扎,但仍要勇往向前
⑧處境查經班就是一個社會運動
⑨使命是一種超越的價值,若使命感沒有超越個人是無法持續的
⑩使命感為恩賜,熱情的交會處、呼召
⑪此處為以色列聖經,對使命感的定義應為民族性的,大部份都以吃苦居多

四、這段經文對於我們當下的處境(生活中或整個社會)有什麼啟發?有什麼我們可以行動的?
①互相鼓勵,一起前進,不認識 神 ,一切都是空談

②1999年當記者時,牧師歸國發起耶利哥行動,參與的人其實不多,禁區界限不明確有許多衝突,繞城之後,真的有政黨輪替,這是最大的神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