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創世記第18章 @ 高雄活躍教會


創世記 18:1-33
1一天,在幔利的橡樹林附近,上主又向亞伯拉罕顯現。那是一天中最熱的時候,亞伯拉罕正坐在自己的帳篷門口。
2他抬頭望去,發現有三個人站在附近。他一看見,就跑過去迎接他們,屈身俯伏在地。
3他說:「我主啊,你若賞臉,就請在此稍作停留,
4在樹蔭下歇一歇,等人拿水來替你們洗腳。
5既然你們光臨僕人的寒舍,就讓我為你們準備些食物,補充體力之後再上路吧。」 他們說:「好,就照你說的辦吧。」
6亞伯拉罕跑進帳篷,吩咐撒拉說:「快!去拿三份最好的麪粉揉麪,烤幾個餅。」
7亞伯拉罕又跑到牲畜羣中,選了一頭肥嫩的小牛,交給他的僕人,僕人就趕緊準備。
8食物做好後,亞伯拉罕就把乳酪、奶和烤肉擺在那三個人面前。他們吃的時候,亞伯拉罕站在樹蔭下伺候他們。
9訪客問:「你妻子撒拉在哪裏?」 亞伯拉罕回答說:「她在帳篷裏。」
10其中一位說:「明年大概這個時候,我會回來,你妻子撒拉將要生一個兒子!」 撒拉正在帳篷裏聽他們說話。
11亞伯拉罕和撒拉那時都已老邁,撒拉早已過了生育的年齡,
12她暗自覺得好笑,心想:「像我這樣一把年紀的女人,我丈夫也這麼老了,還能有這種樂事嗎?」
13上主對亞伯拉罕說:「撒拉為甚麼笑呢?她為甚麼說『像我這樣年邁的女人能有孩子嗎』?
14難道有甚麼事是上主做不到的嗎?明年大概這個時候,我會回來,撒拉將要生一個兒子。」
15撒拉害怕起來,就否認,說:「我沒有笑。」 上主卻說:「不,你的確笑了。」
16飯後,那些人站起來,向所多瑪眺望。他們離開的時候,亞伯拉罕跟他們一起,送他們上路。
17上主說:「我豈可向亞伯拉罕隱瞞我的計劃呢?
18亞伯拉罕必定會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地上所有的民族都要藉着他得福。
19我已經揀選了他,好讓他帶領他的子孫和家人遵行上主的道,行公義和公正的事。這樣,我就會實現我對亞伯拉罕的一切應許。」
20於是上主告訴亞伯拉罕:「我聽見從所多瑪和蛾摩拉而來的喊叫,因為那裏罪惡猖獗。
21我要下去看看他們的所作所為,是不是如我所聽見的一樣,如果不是,我也要知道個究竟。」
22另外兩人轉身往所多瑪去了,上主卻仍然和亞伯拉罕在一起。
23亞伯拉罕上前說:「你要把義人和惡人一起滅絕嗎?
24假如你發現那城裏住了五十個義人,你還要毀滅那城嗎?你不為這些義人的緣故饒了那城嗎?
25把義人和惡人一起滅絕,這種事你絕不會做的。哎呀,你待義人和惡人一樣!你絕不會這樣做!全地的審判者難道不該行事公正嗎?」
26上主回答說:「如果我在所多瑪城裏找到五十個義人,我就會因他們的緣故饒了整座城。」
27亞伯拉罕又說:「雖然我不過是塵土和泥沙,但既然我已經開口,就容我再問我主一句,
28如果只有四十五個義人,而不是五十個,你會因為少了五個而毀滅全城嗎?」 上主說:「如果我在那裏找到四十五個義人,我也不會毀滅那城。」
29亞伯拉罕繼續追問:「如果只有四十個義人呢?」 上主回答說:「為了這四十個人,我也不會毀滅那城。」
30亞伯拉罕懇求說:「請我主不要動怒,容我問——如果只有三十個義人呢?」 上主回答說:「如果找到三十個義人,我也不會毀滅那城。」
31亞伯拉罕又說:「既然我已經斗膽向主開口了,就請容我繼續問——如果只有二十個義人呢?」 上主回答說:「為了這二十個人,我也不會毀滅那城。」
32最後,亞伯拉罕說:「主啊,要是我再問一次的話,求你不要動怒。如果那裏只有十個義人呢?」 上主回答說:「為了這十個人,我也不會毀滅那城。」
33上主跟亞伯拉罕說完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他的帳篷。

(聖經.新普及譯本)

一、從這篇我們看到什麼(各種人、事、時、地、物等)? (分組10分鐘)
I.        
1.        :三個人(上主與兩個使者)、亞伯拉罕、上主、撒拉、亞伯拉罕的僕人、義人和惡人
2.        :曼利、所多瑪、蛾摩拉
3.        : 牛、帳篷、烤餅、肥嫩的小牛
4.        最熱的時候、
5.        : 預言撒拉會生兒子、上主向亞伯拉罕顯現、亞伯拉罕認出上主並款待他們、撒拉偷笑、上主指出撒拉偷笑但撒拉否認、亞伯拉罕跟上主的對話{上主要毀滅所多瑪、蛾摩拉,亞伯拉罕很勇敢、有禮貌並有智慧的討價還價、亞伯拉罕很卑微的在為他人求情}

二、為什麼亞伯拉罕能立刻分辨出眼前的三人是上主/其中有上主?他隨即採取行動意味著什麼? (分組15分鐘)
I.         為甚麼能分辨
1.        曾經夢到的跟現在看到的一樣
2.        突然有三個人出現,在沙漠中,是很特別的事、又或者他們穿著很不一樣
3.        我主阿是當時對客人的尊稱,所以並不意味他認出上主,只是款待客人的禮儀。

II.       行動意味
1.        先洗腳è 上乘的款待,消除疲勞。(因為天氣很熱、走了很久的路,腳是最累的地方)
è 洗腳是當時的待客之道
2.        食物款待的非常用心
è 三份麵粉(三束細亞細, 非常大量的麵粉)、肥嫩的小牛
è 顯示亞伯拉罕是非常大方、慷慨
è 招待客人是非常重要的習俗 (愛人愛鄰如己)
3.        在樹蔭下侍候客人

III.     對話
1.        時間已經過很久(因為小牛現宰、烹飪要很久的時間)
2.        特別又重複生小孩的事情,這次還特別說明是明年這時候(上主也會回來)
3.        撒拉偷笑(人性的軟弱,雖然明知道上帝有應許,但是因為已經過了這麼久,難免信心就減弱了)(撒拉用常識來衡量上帝的能力),且否認偷笑。
4.        上帝在看著亞伯拉罕信心日益的茁壯,但是蛾摩拉、所多瑪對比兩個城市逐漸的墮落,是義人與惡人兩種極端的對比。
5.        透過很實在的互動,來加強亞伯拉罕的信心或更確認他們的約。


三、上主給亞伯拉罕得兒子應許象徵他們之間屬什麼樣的關係?甚至上主還主動告訴亞伯拉罕他們要做的事、容許亞伯拉罕討價還價,從這些互動你能看出上主和亞伯拉罕之間有什麼樣程度的情感/信任/交託/辯論......?(團體30分)
I.         關係
1.        顯示上主與亞伯拉罕間有信任的關係。
2.        上主連計畫都不對亞伯拉罕隱瞞,顯示上主對亞伯拉罕的信任看重。
II.       互動
1.        透過亞伯拉罕使萬國蒙福是上帝一個很重要的應許,對亞伯拉罕承接到整個以色列民族。 è 因亞伯拉罕與其家族行公義行公正的事。  è 亞伯拉罕的求情即是他行公義的表現(因為城裡有義人)
2.        從討價還價的過程中,亞伯拉罕敢於說出自己的想法,可以看到亞伯拉罕跟上帝的關係很好。
3.        上帝跟亞伯拉罕說出計畫,是想透過這樣的對話,來看亞伯拉罕的想法,因為亞伯拉罕是上帝所揀選重要的人。(也或者是上主透過對話來考驗亞伯拉罕。)
4.        亞伯拉罕也很相信上主是善的,所以亞伯拉罕即便覺得自己的想法是僭越了,但是還是勇敢地講出來。(把義人和惡人一起滅絕,這種事你絕不會做的。哎呀,你待義人和惡人一樣!你絕不會這樣做!全地的審判者難道不該行事公正嗎?)
è 亞伯拉罕跟上帝的交集是公義。
è 行公義的亞伯拉罕跟公義的主,進行討價還價。
5.        上主的公義建立在明察秋毫之下(20,21),整個過程,也顯示出上帝的憐憫。
6.        上帝知道亞伯拉罕的心(因為羅得在那個地方),所以提前跟他講。


四、我們如何操練個人與上主間更緊密、坦誠的關係呢?一間教會要如何運作而能帶信徒走向更親近上主、分辨得出上主面貌/旨意的路? (分組10分、團體20分)
I.         個人關係操練
1.        在上主面前承認自己的無能為力與過錯,才能真正地把一切交給上主。
2.        要把自己的想法與決定跟上帝報告。
3.        把自己負面的評價在上帝面前放下,才能真實的面對自己,了解自己是獨特的,看見自己的優點è 常常禱告,跟上主說話,除了私密的對話,還有一個盼望,相信上帝會帶我們往一個更好的未來。
4.        我們要有一段時間給上帝,如查經班是團體的,有果效的。但個人也要有時間跟上帝獨處,也是很重要的,如靈修生活。兩者都是跟上帝關係的建立,因為人在生活上受世界的影響很大,透過跟上帝關係的建立,才能應對這個世界的各種挑戰。
5.        真心坦誠地跟上帝,承認自己軟弱,不斷的跟上帝對話,思考上帝的話語,讀經、禱告都是跟上帝對話的方式。
6.        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是雙向的,所以要留自己跟上帝的互動時間。
7.        關係的建立是緩慢的、需要時間的。
8.        關係的建立是雙方,對於人如是,對於信仰亦如是。

II.       教會運作
1.        教會的禱告會與查經班要更頻繁地舉行。
2.        後現代的社會裡,比較難以用早期的方法來約束教眾。
3.        要有正確的信仰神學觀念,回歸到聖經基礎的神學觀,而不是人云亦云的神學觀。 è 但是上帝太豐富了,所以我們人無法看到全貌,用人的有限視野來看上帝的無限,所以我們很難論定誰或者哪各教派才是正確的信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