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創世記17章@高雄活躍教會




創世記 17:1-27

1亞伯蘭九十九歲時,上主向他顯現,說:「我是伊勒.沙代——『全能的上帝』。你要忠心服侍我,過毫無瑕疵的生活。
2我要與你立約,保證賜給你數不盡的子孫後代。」
3這時,亞伯蘭俯伏在地上。上帝又對他說:
4「這就是我跟你立的約:我要使你作萬國之父!
5還有,我要給你改名,你要叫亞伯拉罕,不再叫亞伯蘭,你要作多國之父。
6我要給你子孫無數,你的後代要成為許多國家,並有君王在其中!
7「我要跟你和你的後代確立我的約,世世代代延續下去。這是永遠的約:我要永遠作你和你後代的上帝。
8我要把整片迦南地,就是你現在寄居的地方,賜給你和你的子孫。這是他們永久的產業,我也要作他們的上帝。」
9上帝又對亞伯拉罕說:「你的責任就是遵守這約的規定,你和你所有的子孫世世代代都負有這責任。
10以下就是你和你的後代必須遵守的約:你們當中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是你和你的子孫必須遵守的約。
11你們必須割去包皮,以此作為我和你們立約的記號。
12每一個男孩都要在出生後第八天受割禮,世世代代也要這樣。不僅你的家人要這樣做,就是在你家裏出生的僕人和用錢從外族人那裏買來的僕人,也要這樣做。
13全都要受割禮,這樣你們身上就帶着我永約的標記。
14凡沒有受割禮的男子,都要從立約的家中被剷除,因為他違背了這約。」
15上帝又對亞伯拉罕說:「至於你的妻子撒萊,她不再叫撒萊了,從今以後她要叫撒拉。
16我要賜福給她,讓她給你生一個兒子!是的,我要大大賜福給她,她要成為多國之母,她的後代有多國的君王誕生。」
17亞伯拉罕屈身俯伏在地,但他因為不信就心裏暗笑:「我這一百歲的人怎能作父親呢?撒拉已經九十歲了,怎能生孩子呢?」
18於是亞伯拉罕對上帝說:「願以實瑪利得到你特別的賜福!」
19上帝卻說:「不,你的妻子撒拉會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跟他和他的子孫確立我的約,作為永遠的約。
20至於以實瑪利,如你所求,我也會賜福給他。我要使他子孫無數,極其興旺。他要作十二個族長的父親,我會使他成為大國。
21然而,我要與以撒確立我的約,明年大約這個時候,你和撒拉就會生以撒。」
22說完這番話,上帝就離開了亞伯拉罕。
23就在那天,亞伯拉罕叫來了他的兒子以實瑪利,以及家裏所有的男子,包括在他家出生的、買來的。他遵照上帝的吩咐為他們行了割禮,割去他們的包皮。
24亞伯拉罕受割禮的時候是九十九歲,
25那時他的兒子以實瑪利是十三歲。
26亞伯拉罕和他兒子以實瑪利在同一天受了割禮;
27此外,他家裏所有的男人和男孩,無論是在家出生的,還是買來的僕人,都跟他一同受了割禮。

(新普及譯本)

問題一、經文如何出現在妳/你面前? (人物,場景,對話,角色...)
(小組討論10分鐘)
A.    人物
1.        亞伯拉罕(亞伯蘭)、上主(伊勒.沙代)、撒拉(撒萊)、以實瑪利、以撒。
2.        家裏所有的男子,包括在他家出生的、買來的
B.   
1.          上帝說我是全能的上帝,你要過毫無瑕疵的生活。
2.          立約、改名
3.          全家行割禮
4.          亞伯拉罕不信撒拉會生子,有技巧地回應上帝。
5.          上帝也要跟以撒確立我的約
6.          上帝也賜福給以實瑪利。(因亞伯拉罕所求)
7.          這個約是永約,包括他的後代。

問題二、約的意涵是什麼?如何堅守與上帝的約定?(小組討論15分鐘)
A.    約的意涵
1.          約的內容  a. 萬國之父(民族)  b.子孫無數 c. 賜予整片迦南地
(
主要是針對以撒)
2.          從第六節延伸,耶穌是大衛王的後代,也是亞伯拉罕的後代
3.          約有提有責任來遵守,包含應許與責任義務。
4.          亞伯拉罕之約,基督徒是因著這個約定,我們成為上帝的子民。(對現代的我們來說,因著相信耶穌基督,成為上帝的子民)
è 我們不是因為摩西之約成為上帝國的子民,但十誡延伸出來的律法,是讓在摩西時代的以色列人重新建立對上帝的信仰 ( 因為他們的信仰在埃及四百年的統治下,已經被多神或異教信仰所混淆了),或者是透過律法系統來活出聖潔的生活(利未記的重要目的)
è 看待律法的角度,近代與以前不同。
5.          約是命令? 遵守約是有敬畏的成分。
6.          延伸: 上一章亞伯蘭的作法是走錯了路,所以上帝又重新來立約。
7.          立約有平等的意涵,所以上帝是把自己的地位降低來跟亞伯蘭立約,並非是強迫的,雙方都有自己的責任,對上帝來說,是他的應許,對亞伯拉罕來說,是要遵守他的約定(過毫無瑕疵的生活,以及世代守割禮。)
8.          約是重要的,他有上帝的祝福,也有基督徒的責任,如果我們活出上帝喜悅的生命,對基督徒來講是幸福的。
B.    如何堅守與上帝的約定
1.        衷心服事,過聖潔的生活。
2.        活出見證耶穌的生活。
3.        延伸è 無可指謫 è 義人。

問題三、割禮的意涵是什麼?從身體與神學的向度探討。(小組討論15分鐘)
A.    割禮的意涵
1.        潔淨的意思。
2.        記號立約的記號,有更新的意涵。
3.        回應了這個約。
4.        上帝美好的安排 è 有衛生健康的觀念。
B.    從身體與神學的向度探討
1.        象徵限制男性權力的意涵。
2.        某種形式的獻祭。
3.        把最寶貴的東西貢獻出來。
4.        因為相同的記號,表示我們守著相同的約。
5.        割禮的爭議 è 行割禮 -> 成為猶太人 -> 才能成為基督徒
           è 基督徒 -> 是否要遵守律法

問題四、上帝應許亞伯拉罕與莎拉得子,卻直到他一百歲才實現。我們如何看待上帝成就應許的時間?(小組討論20分鐘,後全體討論20分鐘)
A.     上帝首次應許亞伯拉罕的時間 (76) ,到實現總共隔了24
1.        上帝自有安排。
2.        上帝忘記了。
3.        上帝要顯示神蹟,所以要等到撒來真的很老的時候(停經)
4.        上帝使天地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5.        上帝在磨練個性與品格的時候。
6.        這是一個神蹟,神要給你的方式,不是用人以為的方式給你的。
7.        要了解人的有限,雖然要盡力地去理解上帝的作為,但是人沒辦法完全了解上帝的智慧與想法。

問題五、分享個人與團體守約的經驗。(先小組討論20分鐘,後全體討論20分鐘)
A.    分享
1.        房租租約
2.        婚約
3.        口頭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