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創世記45章@台南處境查經班 第67次

台南處境查經班 第67
時間:2019216()14:00~16:00                 
   聖詩:521首《你若欠缺真失望》
協調人:榮輝  記錄:孟玟  領詩:信儀
創世記45章
約瑟向他兄弟表明自己的身份
1 約瑟在侍從面前再也無法抑制自己的情感,於是命令他們離開,到外面去。約瑟向兄弟們表明自己身份的時候,別人都不在場。
2 可是他號咷大哭的聲音被埃及人聽到,消息就傳到王宮。
3 約瑟向他的兄弟們說:「我就是約瑟!父親還健在嗎?」兄弟們一聽見這話都嚇呆了,答不出話來。
4 約瑟請他們上前,他們就走近他。他說:「我就是被你們賣到埃及的弟弟約瑟。
5 但是,你們不要為這件事焦急自責。上帝為了保存大家的性命,親自差我先到這裏來。
6 這地方的饑荒到現在才兩年,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也不會有收成。
7 為要保存你們和你們的後代,上帝差我先到這裏來,用這方法解救你們。
8 這樣看來,差我來的是上帝,不是你們;他使我成為王的最高官員,作埃及的首相,治理全國。
9 「你們要趕快回到我父親那裏,告訴他,他的兒子約瑟這樣說:『上帝立了我作埃及全國的首相;請你不要耽延,趕快到我這裏來。
10 你要帶你的兒女、孫兒、牛羊,和一切所有的到歌珊附近住下,跟我相近;
11 這樣,我就可以奉養你。還會有五年的饑荒,我不願看見你跟全家和牲畜都餓死。』」
12 約瑟又說:「現在,你們跟我弟弟便雅憫都親眼看見,是我─約瑟親口向你們說這些話的。
13 你們要告訴父親,我在埃及有很大權力,又向他報告你們親眼看見的一切。你們要趕快接他到這裏來。」
14 他擁抱著弟弟便雅憫大哭;他弟弟也在他懷裏大哭。
15 接著,他一面哭,一面擁抱每一個哥哥,跟他們親吻;然後,他的兄弟們開始跟他說話。
16 約瑟的兄弟們來到埃及的消息傳到王宮,王和他的臣僕都非常高興。
17 他對約瑟說:「告訴你兄弟們,用他們的牲畜滿載貨物,立刻回迦南去。
18 要他們把父親和家眷都接到這裏來。我要把埃及最好的土地賜給他們,讓他們在這裏享受豐足的生活。
19 你也要告訴他們,要從埃及帶車輛回去,好迎接他們的妻子、兒女,跟他們的父親一起來。
20 他們不必顧惜那邊的產業,因為埃及全境最好的東西都是他們的。」
21 雅各的兒子們遵照這話做了。約瑟照著王的命令給他們車輛和路上需要的糧食。
22 他又送每一個哥哥一套衣服,但是給便雅憫五套衣服和三百塊銀子。
23 他送父親十匹公驢,馱著埃及最好的東西;另送十匹母驢,馱著給父親路上食用的穀物、麵包,和其他食品。
24 他送走兄弟們,臨行吩咐他們不可在路上爭吵。
25 他們離開埃及,回到迦南他們父親那裏。
26 他們告訴父親說:「約瑟還活著,並且作了埃及的首相。」雅各目瞪口呆,不敢相信他們的話。
27 但是,他一從他們聽到約瑟要轉告他的話,並且看見約瑟派來接他到埃及去的車輛,就不再驚訝。
28 他說:「夠了!我兒約瑟還活著,趁我沒死以前,我一定要去看他。」


問題討論:
一、   從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請簡單說出各種人、事、時、地、物等)
1. 人: 約瑟、他的兄弟們、雅各、兄弟們的妻兒(子、孫)、埃及王及其臣僕。
2. 事:1)約瑟和兄弟們相認,原諒他們並施以愛。
       2)雅各知道約瑟還活著,並作了埃及的首相。
       3)埃及王及其臣僕接納並歡迎約瑟家族。
3.   時: 飢荒地第二年。
4.   地: 埃及、埃及的歌珊、迦南。
5.   物: 車輛、糧食、衣服、300塊銀子、公驢、母驢、穀物、麵包和其他食品。

二、   約瑟「以德報怨」、「不計前嫌」的態度與作法,第一時間讓你先想到什麼?如果再仔細想,為什麼他會這樣反應?
1. 1)神的權能、上帝的救恩、神的拯救。
   2)約瑟真偉大,可以做到一般人無法做到的原諒。
   3)血濃於水的親情。約瑟因為看見兄弟們的悔改而饒恕他們,並施愛與他們。
   4)學到饒恕的功課。
2. 1)因為神的全能,約瑟才能饒恕他的兄弟們,並施愛於他們。
2) 以德報怨、不計前嫌,並不是約瑟第一時間的作法與態度,對真實的人性而言,原諒是有條件有層次的,要先認罪悔改,才能被原諒。
     3) 約瑟饒恕他的兄弟們是有過程的:
       A. 約瑟的心仍是柔軟的,有愛他的兄弟們的,所以願意原諒他們。
       B. 因為他現有的權勢地位而這樣做,是有條件的。
       C. 兄弟們有認罪悔改。
       D. 選擇原諒對約瑟當時的地位是較好的做法。
   4) 身為上帝國的兒女,為了順服神,我們饒恕得罪我們的人。

三、   為何埃及王會對異族採取開放與接納的態度?另外,約瑟很快能再接受他的兄弟,這是否顯示出他曾預想過再相見的情境?上述行為皆可能有什麼樣的考量嗎?
1.   約瑟的功勞太大了。約瑟的行政能力太強了。
2.   法老本身也是異族的人(西克索人),所以也能夠接納異族。
3.   政治利益的考量(例如:美國專技移民), 要攏絡約瑟,所以接納他的家族,也把他的家族當作人質,箝制他們。
4.   以信仰的角度,神的作為,是要拯救雅各的家族,埃及和周遭的民族。
5.   類似中國的秦朝唐朝元朝,能夠容納多元,以能力為導向。


四、   從約瑟與弟兄之間的修和,對個人或台灣族群之間的修和,可以有何建設性的作法?
1. 不要壁壘分明,雙方要有建設性的交流溝通,真心對話。
2. 選舉時要看清楚,不要被政客操弄的族群對立議題牽著鼻子走。
3. 知識份子要當永遠的反對黨。(例如:李敖)
4. 克服認知上的差異。
5. 有權勢的人或族群要謙卑自己,並考慮到弱勢者的需要,主動去做修和的工作。

五、就台灣的處境而言,社會缺乏共識,各族群似乎不覺得有罪責感,請問如何通過約瑟故事的啟示,在台灣進行真實人性真誠的對話,求取共識?
1. 以愛為出發點,讓耳朵聽各樣的話,但不一定要信。
2. 要有分辨假消息的能力。(不要因為信這個人,而信這個人的話。)
3. 要實事求是。
4. 講話出來的效果是有條件的。
5. 約瑟能真誠對話,因為他現在已有權勢。
6. 南非(這個基督教國家)的種族歧視是可以參考的例子,曼德拉是不簡單的人物,是榜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