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創世記第33章@台南教會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55               2018//10/13 () 14:00-16:00@教會公報社
協調人:彥凱  
記錄:仲寬  
領詩:仲寬  413首《今已經黃昏》
經文:創世記第33
雅各和以掃相會
雅各看見以掃領著四百人前來,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麗亞、蕾潔,和兩個妾。
他叫兩個妾和她們的孩子們走在前頭,麗亞和她的孩子們跟著,蕾潔和約瑟押後。
雅各親自走在他們的前頭;他走近哥哥的時候,接連七次俯伏在地上。
以掃跑來迎接他,擁抱他,親吻他;兩人都哭了。
5  以掃觀看四周,看見女人和孩子們,就問:「跟你同行的這些人是誰?」雅各回答:「這些孩子是上帝恩賜給我的。」
於是兩個妾帶著她們的孩子們上前,向以掃下拜,
接著麗亞和她的孩子們,最後約瑟和蕾潔也都上前下拜。
以掃又問:「我先遇到的那一群是做甚麼的?」雅各說:「那是作見面禮的。」
以掃說:「弟弟,我甚麼都有了;你留下你的東西吧!」
10 雅各說:「不,你若喜歡我,請收下我的禮物。你現在這樣恩待我,我看見你的面,就像看見上帝的面。
11 請你收下我帶來的禮物;上帝一向以仁慈待我,賜給我一切所需要的。」雅各再三請以掃接受禮物,他這才收下。
12以掃說:「我們動身走吧!我走在你前頭。」
13 雅各回答:「你知道孩子們還小;而且我也關心這些吃奶的小牛、小羊。如果我們再趕一天的路,恐怕牛羊都會累死。
14 請你先走一步。我在後頭慢慢地跟著,牛羊和孩子們能走多快,我們就走多快。我們在以東相會。」
15 以掃說:「那麼,我留下一些人護送你。」但是雅各回答:「若是你不介意【或譯「我只要得到你的恩惠」。】,那也用不著。」
16於是,以掃當天就動身回以東去了。
17 雅各卻往疏割,在那裏替自己蓋了房子,也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叫做疏割【「疏割」意思是「棚子」。】。
18雅各從美索不達米亞一路平安回到迦南地區的示劍城,在城郊的平原紮營。
19他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後代買下那塊地皮。
20他在那裏建了祭壇,取名伊利•伊羅伊•以色列【意思是「上帝,以色列的上帝」】。
一、從經文,我看見…(人、事、物)(10分鐘)
二、請比較32:2433:3,雅各前後有何改變?(15分鐘)
(參考: 32:24 自己一個人留在後面…)

三、請探討兩兄弟的哭*,原因之相似與相異。(分組討論10分鐘)
(參考: 27:34 以掃一聽到這話,非常痛心,放聲大哭,說...; 27:38以掃繼續向父親哀求...說完就放聲大哭。29:11 然後他親蕾潔,激動地哭起來。33:4  以掃跑來…親吻他;兩人都哭了。)

四、請分析雅各所說(32:3033:10)的兩個面,是真的有像還是話中有話?(10分鐘)
(參考: 32:30雅各說:「我面對面見了上帝,仍然活著!」…)

五、從兩兄弟關係*的發展,探討如何應對今日家庭、教會與社群中的人際關係?(20分鐘)
(*兄弟、鬩牆、面對和解、擦身而過、築壇、信仰告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