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創世記第32章@台南教會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54               2018//10/6 () 14:00-16:00@教會公報社
協調人:孟玟  
記錄:榮輝  
領詩:哲道  164首《至聖的神,聽阮祈禱》
經文:創世記第32
雅各準備跟以掃相會
雅各繼續他的旅程;路上,上帝的使者來見他。
雅各看見他們,就說:「這是上帝的軍隊!」於是他叫那地方瑪哈念(「瑪哈念」意思是「兩支軍隊」。)
雅各派他的使者們先往以東地區見他哥哥以掃,
吩咐他們轉告以掃:「我們的主人,就是你的僕人雅各,吩咐我們向我主以掃說:『我跟拉班住了一段時期,延遲到現在才回來。
我擁有牛、驢、綿羊、山羊,和僕人。現在我先派人來報告我主,希望得到我主的歡心。』」
使者們回來,向雅各報告:「我們遇見你的哥哥以掃;他已經出發,帶了四百人,要來跟你相會。」
雅各又驚慌又焦慮。他把隨行的人分成兩隊,把綿羊、山羊、牛、駱駝也分成兩隊。
他想:「要是以掃襲擊第一隊,另一隊或者有機會逃脫。」
雅各禱告說:「我祖父亞伯拉罕的上帝啊,我父親以撒的上帝啊,求你垂聽!上主啊,你曾經吩咐我回故鄉,到我家族那裏去,並且說要使我事事順利。
10 我不配領受你向僕人顯示的一切仁慈和信實。從前,我手裏只帶著一根杖渡過約旦河;現在,我卻帶了這兩隊人回來。
11 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我怕他來攻擊我們,連妻子兒女都殺滅。
12 求你記住你自己的諾言,你應許我事事順利,要賜給我多子多孫,像海灘的沙粒,多得沒有人能夠數算。」
13 雅各在那裏過了一夜。他從他的牲畜中挑選一部分作為送給哥哥以掃的禮物:母山羊兩百隻,公山羊二十隻;母綿羊兩百隻,公綿羊二十隻;哺乳的母駱駝三十頭,各帶著小駱駝;母牛四十頭,公牛十頭;母驢二十匹,公驢十匹。(14-15併於上節)
16 他把這些牲畜一群一群地分開,每一群派一個僕人管理。他吩咐他們:「你們先走,群與群當中要留一段距離。」
17 他指示領先的那一個僕人說:「我哥哥以掃遇見你的時候,若問你:『你的主人是誰?你往哪裏去?你前面的這些牲畜是誰的?』
18 你就回答:『這些都是你僕人雅各的;他要送給他主人以掃作禮物。他本人就在我們後頭。』」
19 他同樣地指示第二批第三批,以及所有趕牲畜的人:「你們遇到以掃的時候都要這樣回答,
20 一定要說:『你的僕人雅各就在後頭。』」雅各心裏想:「我要用這些禮物贏得他的歡心,見面的時候,他也許會饒恕我。」
21 於是他使押送禮物的先走,自己留在營中過夜。
雅各在批努伊勒摔角
22 當晚,雅各起來,帶著他的兩個妻子、兩個妾,和十一個兒子渡過雅博河。
23 他們都渡過以後,他又把所有的一切都運送過河,
24 自己一個人留在後面。有一個人來跟雅各摔角,一直搏鬥到天快亮的時候。
25 那個人看自己勝不過他,就在他的大腿窩上打了一下,大腿就脫了臼。
26 那人說:「天快亮了,放我走吧!」雅各回答:「你不祝福我,我就不放你走!」
27 那人問:「你叫甚麼名字?」他回答:「雅各。」
28 那人又說:「從此以後,你不再叫雅各。你跟上帝和人搏鬥,你都贏了,因此你的名字要改為以色列(「以色列」有「他跟上帝搏鬥」或「上帝搏鬥」的意思。)。」
29 雅各問:「請告訴我,你叫甚麼名字?」那人回答:「為甚麼問我的名字?」說了這話,就給雅各祝福。
30 雅各說:「我面對面見了上帝,仍然活著!」於是他叫那地方批努伊勒(「批努伊勒」有「上帝的面」的意思。)
31 雅各離開批努伊勒的時候,太陽出來了。由於大腿脫臼,他跛著腳走路。
32 一直到今天,以色列的後代都不吃大腿的筋,因為雅各大腿窩的筋被扭傷了。


一、經文如何出現在妳/你面前?(場景、角色、對話、困境...) (10分鐘)
(場景)上帝軍隊來見雅各、雅各安排與以掃見面的隊形與應對、雅各與上帝摔角
(角色)雅各、以掃、上帝使者、押送禮物的僕人、雅各妻妾與兒女、上帝
(對話)雅各派使者轉告以掃、使者回報雅各、雅各向上帝禱告、雅各與上帝摔角
(困境)雅各疑惑以掃是否接納他、雅各驚恐不安、雅各內心爭戰整夜失眠


二、雅各遇到什麼難題?他用什麼方式來處理?(15分鐘)
(難題)
1. 以掃曾經說要殺他
2. 雅各害怕失去所有(家人、財產)
3. 以掃帶400人,可能要找雅各算帳
(處理方式)
1. 雅各用禮物討以掃歡心、求和
2. 雅各將隨行的人和牲畜分兩隊,分散風險。
3. 雅各派使者窥探以掃實力
4. 雅各禱告求上帝保護、祝福
5. 雅各用自己的聰明才智籌劃見面事宜
6. 雅各盡力而為、盡力禱告


三、上帝的使者如何出現在雅各的困境中?用什麼方式幫助他?(20分鐘)
1. 上帝使者主動見雅各,試圖帶給他信心
2. 雅各獨處時,上帝(或上帝使者)與雅各摔角
3. 上帝親自顯現鼓勵他、祝福他、帶給他信心


四、在妳/你現在的生活中,有什麼要跟上帝摔角的?(20分鐘)
1. 「幸福小組」、「建立品牌教會」是上帝的心意嗎?
2. 是否應換到其他教會?
3. 用什麼方式服事上帝?我的呼召是什麼?
4. 若缺少上帝的祝福,生活難以得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