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創世記第27章@台南教會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49次 2018//9/1 (六) 14:00-16:00@教會公報社
協調人:彥凱 
記錄:仲寬 
領詩:惟喆 
聖詩第608首《奇妙恩典何等甘甜》
經文:創世記第27章
(以撒祝福雅各)
1 現在以撒已經老了,眼睛也瞎了。他召長子以掃來,對他說:「我兒啊!」以掃回答:「我在這裏!」
2 以撒說:「你看,我已經老邁,離死不遠了。
3 你帶弓箭到野外打獵,
4 照我喜愛的口味燒好,拿來給我吃,好讓我在死以前祝福你。」
5 麗百加聽見以撒跟以掃說的話,就趁以掃出去打獵的時候,
6 對雅各說:「我剛聽見你爸爸對你哥哥以掃說:
7 『你去打獵,照我喜歡的口味燒給我吃,好讓我在死以前,在上主面前祝福你。』
8 我兒啊!你聽著,照我的話去做。
9 你到羊群中找兩隻肥嫩的小山羊來,我要照你父親所喜歡的口味燒好。
10 你可以拿去給他吃;他會在死以前祝福你。」
11 但是雅各對母親說:「你知道以掃全身長毛,我的皮膚卻很光滑。
12 萬一爸爸摸我,發現我欺騙他;我不但得不到他的祝福,反而為自己招來詛咒。」
13 他母親回答:「我兒啊,讓我承擔詛咒,照我的話做吧!你去把山羊牽來。」
14 於是雅各把羊牽來交給母親;母親就照父親喜歡的口味燒了,
15 然後把以掃留在家裏最好的衣服拿出來給雅各穿,
16 用山羊毛裹他的雙手和脖子光滑的地方,
17 又把燒好的肉和烤好的麵包交給他。
18 雅各到父親那裏,叫一聲:「爸爸!」父親問:「孩子,你是哪一個呢?」
19 雅各回答:「是你的長子以掃。你吩咐我做的,我都做好了。請坐起來,吃我替你打來的野味,你好祝福我。」
20 以撒說:「孩子,你怎麼那麼快就打到了?」雅各回答:「是上主─你的上帝給我好機會呀!」
21 以撒對雅各說:「孩子,走過來,讓我摸一摸;你真是以掃嗎?」
22 雅各走過去,以撒摸一摸他,就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
23 他認不出這是雅各,因為雅各的手像以掃一樣長著毛。他要祝福雅各的時候
24 再問一次:「你真是以掃嗎?」雅各回答:「是啊!」
25 以撒說:「把肉拿過來!我吃了就祝福你。」雅各把肉拿過去,又遞酒給他喝。
26 於是以撒說:「孩子,你走過來親我!」
27 雅各走過去親他,他一聞到雅各身上衣服的氣味,就祝福他,說:「我兒身上發出的香氣正像蒙上主賜福的土地所發出的香氣。
28 願上帝從天上賜給你甘霖,使你的土地肥沃!願他賜給你豐豐富富的五穀、美酒!
29 願萬國服事你;願萬民向你下拜。願你統治所有的兄弟;願你母親的兒子都向你跪拜。詛咒你的人要被詛咒;祝福你的人要蒙福。」

(以掃求以撒祝福) 
30 以撒給雅各祝福完了;雅各剛剛出來,他哥哥以掃就打獵回來。
31 以掃也燒了好吃的肉,拿到父親面前,說:「爸爸,請坐起來,吃我替你打來的野味,你好祝福我。」
32 以撒問:「你是誰?」以掃答:「你的長子以掃!」
33 以撒全身顫抖,問他:「那麼剛才拿野味給我吃的是誰?你進來以前我已經吃了。我已經祝福他;這祝福將永遠屬於他。」
34 以掃一聽到這話,非常痛心,放聲大哭,說:「爸爸,請你也祝福我!」
35 以撒回答:「你弟弟進來,欺騙我,奪去了你的福份。」
36 以掃說:「這是他第二次欺騙我,難怪他名叫雅各(「雅各」有「欺騙」的意思。)。他搶走了我作長子的名份,現在又奪去我的福份。爸爸,你沒有留些福份給我嗎?」
37 以撒回答:「我已經立他作你的主人,使所有的兄弟都服事他。我也祝福了他,給他五穀、美酒。我兒啊,現在我還能給你甚麼呢?」
38 以掃繼續向父親哀求:「爸爸,你只有一樣祝福嗎?求你也祝福我吧!」說完就放聲大哭。
39 於是,以撒說:天上的甘霖不降給你;肥沃的土地你沒有份。
40 你要依靠刀劍生活,要服事你的弟弟;但當你反抗(「反抗」或譯「背叛」。)他的時候,你將擺脫他的枷鎖。
41 以掃懷恨雅各,因為他父親祝福雅各。他心裏想:「爸爸快死了,喪事過後,我要殺雅各。」
42 有人把以掃的計劃告訴麗百加,她就叫雅各到跟前來,說:「你聽我說!你哥哥以掃要找你算帳,殺害你。
43 我兒啊,你要照我的話做。立刻往哈蘭去,投奔我哥哥拉班,
44 跟他住些時候,等你哥哥以掃的氣消了,
45 忘記你對他所做的事,我就派人接你回來。我何必在一天內失掉兩個兒子呢?」

(雅各投奔拉班)
46 麗百加對以撒說:「我討厭以掃那兩個赫人妻子。如果雅各也娶了赫人的女子,我死了倒好!」

成員:

問題討論:
一、經文中您看到什麼?(人物、氛圍、場景、互動…..等)(10分鐘)
人物:以撒 、以掃、雅各、利百加、報信人(提到:拉班、以掃的赫人太太、萬民)

氛圍:以撒快死,母和次子用計,奪長子祝福,利百加偏心,婆媳緊張,以掃生氣,雅各逃走

場景:以撒聞到氣味 兩個兒子都燒烤給爸爸吃 母子密謀場景 父親給兩個兒子祝福

二、比較27:39現代中文譯本、和合本的差異?聖經無誤?(10分鐘)
(和合本:39:他父親以撒說:地上的肥土必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為你所得。)
對上帝的敬畏無誤,但聖經經文的翻譯有其有限性
因希伯來文原文母音標點的緣故,導致原文解讀不同

三、為何兄弟二人要爭奪父親對長子的祝福?為何父親不更改欺騙所得到的祝福?(15分鐘)
基於利益的爭奪
爭權奪利
父親認為雅各能當大任,可以承受祝福
父權思想
覺得講過的話不再更改

四、「父親的祝福」代表什麼?「父親的祝福」適用於今日的處境嗎?(15分鐘)
心理暗示
文化影響
父親有權柄為兒女代求
祝福伴隨責任
家族王位傳承
父親的祝福帶來重大責任

五、如何避免欺騙與爭奪?或是您從經文中領受哪些行動?(30分鐘,後全體討論)
欺騙與爭奪如基於公義而不是私利(喇合、楊偉中、李登輝) 
西方教育
人性本善
每個人都被當成好人
相讓、 祝福-能力-責任 
反抗將擺脫枷鎖 
信仰是十字架 
神的旨意和計畫 
賦予的責任都要思考 
誠實公義謙卑憐憫 
今天的經文是社會的縮影 
上帝給的愛和智慧
做神所愛的
營造友善職場
友善社會
最終都是上帝的主權,要視為最高,特別是我們信主的,不是靠人,
願意改善,問題就會改善
父母的私心祝福是受苦的十字架,成為別人的祝福,利百加的能幹帶給她悲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