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處境查經新眼光 構築福音基地

處境查經新眼光 構築福音基地
黃春生牧師
教會公報特別報導:處境查經班 落實思辯聖經情境

處境查經法(Contextual Bible Study)是一種以耶穌底層眼光及處境來閱讀聖經,此查經法五十幾年前從中南美洲傳到南非,為南非廢除種族隔離帶來全新的聖經視野,之後此查經法傳到蘇格蘭被發揚,並進而帶到歐洲各地。

在台灣談起處境化的神學及聖經理解,可追溯到黃彰輝牧師(Rev. Shoki Coe),他是一位非常傑出的神學教育家,他從二次世界大戰的廢墟中,將被日本殖民政府勒令廢校的台南神學院重新整頓,在他院長十六年的任內建立成為東南亞第一流的神學院。

1953 年起,他開始受邀參與普世教協(WCC)和世界長老會聯盟(WPA)的會議,並接觸普世神學思潮。在「普世宣教和傳道」運動(CWME)的影響下,他成功地說服當時長老教會的總幹事黃武東牧師應著手進行戰後台灣教會本身的宣教工作,推動後來的「倍加運動」(P.K.U.)。

黃彰輝牧師在擔任普世教協(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神學教育基金會副主任、主任長達十四年,他的足跡遍及全球,特別對振興第三世界的神學教育貢獻鉅大。他首倡「實況化」(Contextualization)的神學方法論,著重神學與社會變遷及歷史實況的互動關係,使第三世界的神學對自己的人民、國家有所貢獻。

無論是中南美洲的解放神學、處境化查經,或是黃彰輝牧師「實況化神學」在第三世界所激發出來的聖經理解,皆反映以基督信仰參與在生活實況中的動態概念。過去的宣教或聖經理解,皆屬由北往南、由西到東的「單行道模式」,而忽略第三世界的教會處境。實況化或處境化的聖經詮釋,可以幫助每個地方的基督徒,在他的處境中進行實況化的改革行動,每一個「地方」都應該是普世宣教的中心和「基地」(home base)。

處境化的聖經詮釋,也深深帶來南非的革命,一如二十世紀中期南美洲解放神學幫助底層、受壓迫者的覺醒與社會改革。南非神學家Gerald West說:「在南非我們曾經發現聖經帶來死亡」。閱讀同一本聖經,有人主張蓄奴、種族隔離,也有人看到基督的愛;有人主張女性次等,禁止講道、被按立聖職,但也有人看到基督的愛。1981年,南非的行政首府普力托利亞,一個矮小的黑人教士無畏地向面前五位狀貌威嚴的白人說:「你們白人將聖經帶給我們;現在我們黑人要認真地看待它。我要告訴你們:種族隔離政策,不論你們怎麼稱呼它,都是邪惡的、反基督的、反聖經的。如果有人說我錯了,那我只好燒掉聖經,不再做基督徒。」南非政府派遣這五位白人來調查「教會聯合會」的財務狀況。該會一向反對種族隔離體制,南非政府想用財務缺失的手段來抹黑它的形象。這位黑人教士就是屠圖,當時他是教會聯合會的秘書長,但尚未成為主教。

今天,我們藉由處境查經法,與渴望認識耶穌基督的人,一同來查考聖經。從社會底層、受壓迫的處境進入,透過觀看、判斷與行動,成為一種實踐的循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我們都歡迎參加。在處境查經班裡,每個成員彼此對等、尊重、接納,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教牧及資深成員擔任協調者,藉由成員多元處境的經驗,來豐富我們對聖經的認識。

自2017年起,我們在台北濟南教會推動處境查經班(Contextual Bible Study),希望嫁接黃彰輝牧師的「實況化神學」,透過處境查經法讓每個地方都成為福音的「基地」(home base),在所處的處境下進行實況化的改革行動。目前,處境查經班已經在北中南都有夥伴加入,如果各地的教會、小組或是個人有意願學習處經查經法,我們都樂於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