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創世記第3章@台北

處境查經班@台北(2018.2.5)
協調者:林世鴻
協力者:黃春生
一、詩歌:第10首《靜,我恬靜追尋主上帝》(Still, I search for my God)
二、祈禱:
三、讀經:創世記第3(現代中文譯本)
人違背命令
1蛇是主上帝所創造的動物當中最狡猾的。蛇問那女人:「上帝真的禁止你們吃園子任何果樹的果子嗎?」2那女人回答:「園子任何樹的果子我們都可以吃;3只有園子中間那棵樹的果子不可吃。上帝禁止我們吃那棵樹的果子,甚至禁止我們摸它;如果不聽從,我們一定死亡。」4蛇回答:「不見得吧!你們不會死。5上帝這樣說,因為他知道你們一吃了那果子,眼就開了;你們會像上帝(「上帝」或譯「神明」)一樣能夠辨別善惡(「能夠辨別善惡」或譯「能夠明白一切」)。」6那女人看見那棵樹的果子好看好吃,又能得智慧,就很羨慕。她摘下果子,自己吃了,又給她丈夫吃;她丈夫也吃了。7他們一吃那果子,眼就開了,發現自己赤身露體;因此,他們編了無花果樹的葉子來遮蓋身體。8那天黃昏,他們聽見主上帝在園子走,就跑到樹林中躲起來。9但是主上帝呼喚那人:「你在哪?」10他回答:「我聽見你在園子走,就很害怕,躲了起來;因為我赤身露體。」11上帝問:「誰告訴你是光著身體的呢?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嗎?」12那人回答:「你給我作伴侶的那女人給我果子,我就吃了。」13主上帝問那女人:「你為甚麼這樣做呢?」她回答:「那蛇誘騙我,所以我吃了。」
上帝判罪
14於是,主上帝對那蛇說:「你要為這件事受懲罰。在所有動物中,只有你受這詛咒:從現在起,你要用肚子爬行,終生吃塵土。15我要使你跟那女人彼此仇視,她的後代跟你的後代互相敵對。他要打碎你的頭;你要咬傷他的腳跟。」16主上帝對那女人說:「我要大大增加你懷孕的痛苦,生產的陣痛。雖然這樣,你對丈夫仍然有慾望,而他要管轄你。」17主上帝對那男人說:「你既然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土地要因你違背命令而受詛咒。你要終生辛勞才能生產足夠的糧食。18土地要長出荊棘雜草,而你要吃田間的野菜。19你要汗流滿面才吃得飽。你要工作,直到你死,歸於塵土;因為你是用塵土造的,你要還原歸土。」20亞當(「亞當」意思是「人類」)給他妻子取名夏娃(「夏娃」有「生命」的意思),因為她是人類的母親。21主上帝用獸皮做衣服給亞當和他的妻子穿。
亞當和夏娃被趕出伊甸園
22後來,主上帝說:「那人已經跟我們一樣,有了辨別善惡的知識(「有了辨別善惡的知識」或譯「有了一切知識」);他不可又吃生命樹的果子而永遠活下去。」23於是主上帝把他趕出伊甸園,讓他去耕種土地他原是用土造的。24主上帝趕走那人以後,在伊甸園東邊安排了基路伯,又安置了發出火燄、四面轉動的劍,為要防止人接近那棵生命樹。

創世記第3(台語漢字本)
1耶和華上帝所造山野一切的活物,蛇是比卡狡譎。蛇對婦仁人講:「上帝豈有影講園內一切的樹恁攏呣通食嗎?」2婦仁人對蛇講:「園內樹裡的果子阮通食,3只有園中央彼欉樹的果子,上帝曾講:『恁呣通食伊,亦呣通摸,驚了會死。』」4蛇對婦仁人講:「恁無的確會死;5因為上帝知,恁食的日恁的目睭就會開,恁欲親像上帝會分別好歹。」6婦仁人看彼欉樹好食,亦合目,閣彼欉樹是通欣慕互人有智慧,就挽伊的果子食伊,續互伊的丈夫,伊亦食伊。7二人的目睭就開,才知是褪腹裼,就揙無花果葉為家己做裙。8日涼冷的時,耶和華上帝行遊佇園內。聽見伊的聲,彼人及伊的婦仁人就匿佇園內的樹中,來閃避耶和華上帝的面。9耶和華上帝叫彼人,對伊講:「你佇叨落?」10伊就講:「我聽見你的聲佇園內,我就驚;因為我褪腹裼,就家己匿。」11講:「是誰給你講你褪腹裼?我吩咐你呣通食彼欉樹,你食伊嗎?」12彼人講:「你所互我做伴的婦仁人,伊用彼欉樹的果子互我,我就食伊。」13耶和華上帝對婦仁人講:「你所做是甚麼事?」婦仁人講:「蛇引誘我,我就食。」14耶和華上帝對蛇講:你已經做此個,所以你受咒詛,比一切的精牲及山野一切的走獸卡重;你欲用腹肚行,一生食土粉。15我欲互你及婦仁人結冤讎(oan-siû);你的後裔及伊的後裔亦結冤讎。伊欲傷你的頭殼;你欲傷伊的腳後(tin)16閣對婦仁人講:我的確大大加添你懷孕的艱苦;你欲艱苦生子。你欲戀慕你的丈夫;伊欲管轄你。17也對亞當講:你已經聽趁你的婦仁人的話,來食我所吩咐你講你呣通食伊的,所以土地因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一世人勞苦才對伊得著食。18土地欲為著你發莿帕及蒺藜;你也欲食園裡的菜蔬。19你欲汗流滿面才通得著食,到你歸土,因為你是對土提出來。你本是土粉,也欲歸佇土粉。20彼人給伊的某號名叫夏娃,因為伊做眾人的老母。21耶和華上帝為著彼人及伊的某,用皮做衣服互穿。22耶和華上帝講:「看啊,此人已經及咱相親像,會分別好歹;今驚了伊伸手閣對活命樹挽來食,就活到永遠。」23所以耶和華上帝教伊出伊甸園,來種作彼個土,就是伊所對伊出的。24所以趕彼個人出;也佇伊甸園的東勢安置基路兵(ki-lō.-peng)及四面轉踅(tńg-se̍h)發火焰的劍,來防守活命樹的路。

李騰軒、黃紹綱、李欣芬、柯怡政、劉夏泱、林世鴻、王苡儒、黃春生、廖斌洲

四、問題討論:
1.從經文描述您看到什麼?(重要的描述或觀念,人事時地物) (分組討論10分鐘)
主上帝、女人、丈夫、蛇、生命樹、土地、懷孕生子、汗流滿面、分別善惡的果子、伊甸園、基路伯、四面轉動的劍、赤身露體、蛇扭曲上帝的話、還原歸土、狡猾、蛇在其他文化中代表的意義不同,人是塵土所造的,男人勞動、女人生產

2.上帝創造一切動物都看為好(1:25),為何出現「蛇是主上帝所創造的動物當中最狡猾的」的描述?(分組討論10分鐘)
例如:一體兩面,刀子可以好、也可壞。刀具用來殺人就是不好的,用來切菜即是好的。
神認為他是好的,但不代表他本身是錯的。
惡是如何來到這個世界上?
狡猾常是旁敲側擊的,跌倒是不容易被發現的。
墮落的關鍵是自由意志的失敗。
夏娃「不可摸」:教條主義
夏娃、亞當自由意志的選擇
記述是用比較級,最狡猾不代表其他動物不狡猾。
蛇:「不見得吧!你們不會死。」扭曲、引誘人懷疑上帝。
罪:自由意志的失敗

3.蛇為何誘惑人?上帝為何呼喚人?這對現代讀者有何現實意義?(分組討論10分鐘)
賭注式遊戲?
蛇的定位?蛇說不定是做牠該做的工。
蛇是惡者?還是不善不惡?從上帝的審判來看,蛇亦有其「責任」。
人搞不好通過很多次的試煉,只是這次是關鍵性的代表。
分別善惡樹是一個秩序,蛇是其一,人的自由意志也是,吃了就破壞伊甸園的秩序。
伊甸園是超越時間的。
人生如果全拿是不行的。
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
自我中心
上帝沒有給蛇「辯解」的機會
上帝給人有「辯解」的機會

4.上帝為何審判,審判的原因、目的為何?(分組討論10分鐘後進行小組報告,續接全體討論20分鐘)
改變世界。
紀錄聖經的人是受到啟示所寫的。
人的心態不好,所以跟上帝分離了,關係的隔絕。
人要為自身的行為負責。人自作自受。
這問題其實也是尤太人的問題。聖經結合了巴比倫的故事,上帝的審判不一定是壞的。
走出了伊甸園,時間才開啟的,才有歷史、文化、道德的開始。
獸也很可憐。取獸皮要殺是否為獻祭的延伸?
血就是生命。罪是知道羞恥。血是遮蓋罪。羞恥感是社會制約。
V.14-21:犯罪是改變了人的「命運、際遇」,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蛇不能辯解,只有人有這特權。

5.在生活中我們會遭遇哪些類似的處境?又該如何回應?(全組討論30分鐘)
聖經都是開放性的。
人在世上就是不斷抉擇,要為自己的抉擇負責。
人為何容易受他人影響?
人需要不斷的做「抉擇」?
不單是大人,小孩也會覺得「都是別人的錯」,自我中心。
如果我是出於土,去摸土就是認識自我。參與團契是在主裡讓別人認識我,離開伊甸園是認識我、認識我是誰。
「意義治療法」在一個每天循環無意義的情況下(納粹集中營),常會忘記自己人生的目的或夢想。自己耕耘土地等於自己耕耘自己。
奧斯維辛集中營:「勞動使你自由」

五、報告
【處境查經班特別聚會】
2017年導演李惠仁,以中共對言論的管控為題材拍攝紀錄片,探討言論自由,歡迎兄姐參加。
◆主題:紀錄片《并:控制》
◆主持:馮賢賢(前公視總經理)
◆主講:李惠仁導演、呂培苓導演
◆與談:周世倫導演
◆時間:2/25(日)6:30pm準時播映
◆地點:濟南教會禮拜堂


六、閉會祈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