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約拿書 4:1-11

處境查經班@高雄
2018.1.26
約拿書 4:1-11 
1約拿對上主這樣改變計劃大為不滿,非常生氣, 2就向上主抱怨說:「上主啊,我離開家門以前不是就說過你會這樣做嗎?所以我才逃到他施去的!我知道你是慈悲憐憫的上帝,不輕易發怒,滿懷慈愛。你不忍心消滅人。 3上主,那現在就殺了我吧!如果我預言的不能實現,那還不如死了算了。」 4上主回答說:「你這樣生氣,對嗎?」 5約拿出了城,在城東搭了一座棚,坐在裏面,要看那城將會怎樣。 6上主上帝讓一棵枝葉繁茂的植物在那裏生長,它寬大的葉片很快就伸展到約拿的頭上,為他遮擋陽光。約拿覺得舒服多了,就為那棵植物非常感恩。 7然而,上帝又安排了一條蟲!第二天黎明,植物的莖被那蟲咬斷,就枯萎了。 8太陽升起後,上帝讓灼熱的東風吹向約拿。烈日照在他的頭上,他被曬得發昏,恨不得馬上死去,便大喊:「死了肯定比這樣活着要好!」 9上帝對約拿說:「那植物死了你就生氣,你這樣對嗎?」 約拿反駁說:「當然對!我簡直氣得要死!」 10上主就說:「那棵植物不是你種的,它很快長大,又很快死去,你甚麼也沒做,尚且還懂得愛惜它; 11尼尼微城中有超過十二萬人活在靈性的黑暗裏,還沒算上所有的動物,難道我不應該愛惜這樣一座大城嗎?」 

一、 在這段經文中,你看到了哪些內容(重要名詞或觀念,人、事、時、地、物、數)?(小組討論10分鐘) 
約拿、上帝、植物、蟲、太陽、東風、尼尼微城十二萬人、棚子、活在靈性黑暗裡、生氣、他施、黎明、約拿什麼也沒做、愛惜它、城東、莖被蟲咬 

二、約拿為什麼生氣?他生氣的理由或道理是什麼?(分組討論10分鐘)(小組討論10分鐘)
因為上帝反悔、預言不能實現、見笑轉生氣、遮蔽約拿的植物死掉了、不喜歡尼尼微微城的人,生氣尼微微城人沒有滅亡、沒有照約拿的劇本演、覺得很熱、覺得上帝在跟約拿作對、任性愛生氣、覺得自己是先知,上帝讓他丟臉、上帝沒有順著約拿 

三、我們的生命經驗中,有那些時候你會覺得自己或哪些人的生氣像約拿?(分組討論10分鐘、全組討論20分鐘) 
<個人分享> 

四、上帝如何回應約拿的生氣?上帝的心思意念是如何?你怎麼看?(全組討論30分鐘) 
 慈愛的上帝以第10, 11節教導約拿。 10上主就說:「那棵植物不是你種的,它很快長大,又很快死去,你甚麼也沒做,尚且還懂得愛惜它; 11尼尼微城中有超過十二萬人活在靈性的黑暗裏,還沒算上所有的動物,難道我不應該愛惜這樣一座大城嗎?」
 挖坑給約拿跳,前面鋪陳植物、蟲之後讓上帝回應第10,11節,全依著上帝的計劃走。
 像父親對孩子,最後慈祥的回應讓約拿看出上帝的愛。 
 讓約拿知道上帝的大能,賞賜與收取的都是神,讓約拿知道上帝在掌權做主 
 有耐心的鋪陳讓想表達的事情發酵 
 上帝讓約拿在情境中知道、體會,順服上帝這件事 
 上帝展現祂的慈愛憐憫,祂帶領約拿從他的逃跑到實現先知的使命,上帝除了對尼尼微城十二萬人展現憐憫之外,也對約拿展現慈愛憐憫,祂引導約拿面對自己的問題,面對先知的驕傲,進而調整約拿的生命。 
 上帝要訓練約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