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創世記1:1-2:3@台北

處境查經班(創世記1:1-2:3)

1:1 太初,上帝創造天地。(或譯「太初,上帝創造天地的時候。」或「上帝開始創造天地的時候」。)
1:2 大地混沌,還沒有成形。深淵一片黑暗;上帝的靈(「上帝的靈」或譯「上帝的大能」、「由上帝發出的風」,或「令人畏懼的風」。)運行在水面上。
1:3 上帝命令:「要有光。」光就出現。
1:4 上帝看光是好的,就把光和暗分開,
1:5 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晚間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一天。
1:6 上帝又命令:「在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上下分開。」一切就照著他的命令完成。於是上帝創造了穹蒼,把水上下分開。(1:7 併於上節)
1:8 他稱穹蒼為「天空」。晚間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二天。
1:9 上帝又命令:「天空下面的水要匯集在一處,好使大地出現。」一切就照著他的命令完成。
1:10 上帝稱大地為「陸」,匯集在一起的水為「海」。上帝看陸地和海洋是的。
1:11 接著,上帝命令:「陸地要生長各種各類的植物,有產五穀的,也有結果子的。」一切就照著他的命令完成。
1:12 於是陸地生長了各種各類的植物,有產五穀的,有結果子的。上帝看這些植物是的。
1:13 晚間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三天。
1:14 上帝又命令:「天空要有光體來分別晝夜,作為劃分年、日,和季節(「季節」或譯「節期」。)的記號,
1:15 並且在天空發光照亮大地。」一切就照著他的命令完成。
1:16 於是上帝創造了兩個大光體:太陽支配白天;月亮管理黑夜。他又造了星星。
1:17 他把光體安置在天空,好照亮大地,
1:18 支配晝夜,隔開光和暗。上帝看光體是的。
1:19 晚間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四天。
1:20 上帝命令:「水裏要繁殖多種動物;天空要有多種飛鳥。」
1:21 於是上帝創造了巨大的海獸、水裏的各種各類動物,和天空的各種各類飛鳥。上帝看這些動物是的。
1:22 他賜福給這些動物,叫魚類在海洋繁殖,叫飛鳥在地上增多。
1:23 晚間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五天。
1:24 上帝又命令:「大地要繁殖各種各類動物:牲畜、野獸、爬蟲。」一切就照著他的命令完成。
1:25 於是上帝創造了地上各種各類的動物。上帝看這些動物是的。
1:26 接著,上帝說:「我們要照著自己的形像,自己的樣式造人(「我們要……造人」或譯「我們來創造人,他們要跟我們相似,跟我們相像」。),讓他們管理魚類、鳥類,和一切牲畜、野獸、爬蟲等各種動物(「一切牲畜……各種動物」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一切牲畜和全世界」。)。」
1:27 於是上帝照自己的形像創造了人(「於是上帝……創造了人」或譯「於是上帝造了人,使他們跟自己相似」。)。他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28 上帝賜福給他們,說:「要生養眾多,使你們的後代遍滿世界,控制大地。我要你們管理魚類、鳥類,和所有的動物。
1:29 我供給五穀和各種果子作你們的食物。
1:30 但是所有的動物和鳥類,我給牠們青草和蔬菜吃。」一切就照著他的命令完成。
1:31 上帝看他所創造的一切都很好。晚間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六天。
2:1 這樣,天地萬物都創造好了。
2:2 在第七天,上帝因完成了他創造的工作就歇了工。
2:3 他賜福給第七天,聖化那一天為特別的日子;因為他在那一天完成了創造(「他在那一天完成了創造」或譯「在那一天以前他完成了創造」。),歇工休息。

聖詩372首《主上帝有豐盛活命慈愛》
許妝莊、羅貫倫、李欣芬、林世鴻、柯怡政、黃紹綱、
廖斌洲、黃浩然、倪振義、謝承翰、黃春生

問題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小組討論10分鐘)
上帝、七天、光與暗、晝與夜、「晚間過去,清晨來臨」、把水上下分開、穹蒼、海陸、
太陽月亮(日月)、各種植物、水裡動物、空中飛鳥、陸上動物、人(男女)、
是好的(每天)、食物(素食)、「我們要照自己的形象」、秩序(出現)、創造和休息

問題二、對於今天的經文您有問題嗎?問題是什麼?你的解答是什麼?(小組討論20分鐘,後全體討論20分鐘)
 上帝要動物食素,還是低碳飲食?
 形象、樣式,是否為照著上帝?是否因此被看作寶貴?
 不畫人甚至動物,是伊斯蘭的教規
 為何創造的順序是先創造植物再創造光體?
 天空要有光體為何在第四天?
 那之前三天如何區分?
 生命的起源,是否來自於海洋?
 先造植物,再造動物,後造人。這是否為「食物鏈」?
 重點在哪?不在「那一天」,而是在創造者!
 先「造了人」,再按照有男有女次序的意義為何?胚胎階段,尚未有性別之分。
 剛開始,不曉得李弟兄是誰?人所詮釋的,是否為教條?其實是選取有利於男性的經文去詮釋。
 天堂有沒有被創造?原本經文的希伯來原文是「那個天」、「那個地」。創世紀1章1節即是指:上帝創造天堂。創世紀1章5節是指:上帝創造「時間」,晝夜。
 「穹蒼」這個中文翻譯是否OK?原意是指「空間」,這裡指「蓋子」(雨落自…神的寶座所在)
 不同文明對於「人的起源」的想像:
 中國神話:人演自盤古身上的「諸蟲」
 印度:千頭千舌千足
 希臘:宙斯的兒子烤泥土,分為烤得太淺、烤得太久、烤得剛好(希臘人)。
 晝夜:太陽神駕著太陽馬車
 有沒有科學的批判?
 很多近代與民主政治相關的主張,可以在聖經當中找到依據。基督教對於近民主代文明的一大貢獻是其人性論:既強調人的「神性」,也看到人的「墮落」的本性。二十世紀美國重要的神學家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道德的人與不道德的社會》就說過:「人的正義的傾向使民主政治成為可能,人的不正義的傾向使民主政治成為必要。」也就是說,基督教除了看到人性的脆弱面,因而發展出客觀制度來約束人性之外,同時也看到人性的光明面,認為人也可能實現理想。
 儒家思想當中並沒有平等的觀念,因而很難發展出人權理念。此外,中國文化強調男尊女卑。
 問題:人性本善還是本惡?基督教的主張是什麼?三權分立是對人性的「監督」。人同時有光明面和黑暗面。

 創世紀1:27,在提到上帝創造人的時候,沒有提到「是好的」,似乎是要對人性「存而不論」,保留人類自由意志的空間。


問題三、你認為作者在經文當中想表達什麼?(小組討論20分鐘,後全體討論10分鐘)
 西方對於人的信任,是一種對於平民百姓的信任,是一種社會網絡。例如:在許多歐洲國家搭乘公共運輸工具,都沒有柵欄可以直接進去,全憑個人誠信。相對地,西方人主要是對於掌權者的不信賴,因此在政治制度上,發展出完善的制度限制掌權者的權力。
 北方國家欺侮南方國家,這是氣候所導致的嗎?
 作者是誰?作者想要表達什麼?其實,作者在寫出文字之後,就已經死亡。「作者已死」。聖經的作者難道比上帝還要厲害,都知道神的心意嗎?其實,或許,聖經各卷書的作者的觀點只是一種認識上帝的角度,他要引領人們去用自己的方式去認識上帝。
 「作者已死」:上帝退居幕後,要交給人。經文是開放的,任由讀者對話。因此,處境查經強調的是「在此時此地」(here and now)與作者對話。以創世紀而言,作者只是藉由創世紀宣告他所信仰的上帝。

問題四、你認為上帝創造台灣美好的原型是什麼?本次不談失序的問題。(先小組討論20分鐘,後全體討論20分鐘)
 一位無神論的教授介紹我來。
 因為被警察壓在地上,因而呼求上帝。
 怕受洗而不敢犯罪的「未信者」(君士坦丁大地在生前並未受洗,死前才受洗)。
 所謂「台灣的美好原型」,若以上帝的眼光來看,可能是「部落社會」。山川美好,沒有外來者介入。
 西方近代許多思想家都分別提出過「契約論」的概念,這種把人類社會還原到原初社會的想像,是基督教信仰和文明對於近代人類文明的一大貢獻。因為只有透過這種原初社會的想像,才能夠建構起一個人人平等的觀念,這種觀念足以用來打破強調君主統治權威是上天所賦予的專制王權理念。
 人因為位居管理者,而常有自己比其他萬物尊貴的誤解。
 其實人會偏離上帝。
 環境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