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路加福音23:39-49

處境查經班
2017年11月20日下午6:30 
協調者:李信仁
地點:濟南教會禮拜堂 
唱詩:聖詩253 上帝的教會呣是(The Church of God is not a temple)

路加福音23:39-49(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39兩個跟他同釘的囚犯,有一個開口侮辱他說:「你不是基督嗎?救救你自己,也救救我們吧!」 40另外一個卻責備那囚犯說:「你同樣受刑,你就不怕上帝嗎?41我們受刑是活該;我們所受的不正是我們該得的報應嗎?但是這人並沒有做過一件壞事。」42於是他對耶穌說:「耶穌啊,你作王臨到的時候,求你記得我!」43耶穌對他說:「我告訴你,今天你要跟我一起在樂園裏。」
44約在中午的時候,日光消失了,黑暗籠罩大地,直到下午三點鐘;懸掛在聖殿裏的幔子裂成兩半。45【併入上節】46耶穌大聲呼喊:「父親哪,我把自己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說了這話,他就斷了氣。47那軍官看見這事的經過,就頌讚上帝說:「這個人真是義人!」48圍觀這景象的民眾看見了這一切,都悲傷地捶著胸膛回去。49所有跟耶穌熟悉的人,和從加利利跟隨他來的婦女,都站在遠處看這些事的經過。
第一組:李騰軒、蔡丁貴、李信仁、柯怡政、廖斌洲、陳聖霖
第二組:黃浩然、謝承翰、陳敬元、黃紹綱、黃春生、林世鴻

♦問題一、從這段經文中,您看到什麼(場景、氣氛、人物、關鍵字、事件、對話…等)? 
【小組討論;5分鐘】
第一組:
人:兩個囚犯(一犯罪、一未犯罪)、耶穌、軍官、圍觀的群眾、加利利婦女
時:下午三點
事:受報應、幔子裂開、悲傷地捶著胸膛回去
第二組:
刑場、囚犯、黑暗籠罩大地、下午三點、婦女、悲傷、幔子裂成兩半、樂園、士兵、軍官

♦問題二、比較兩位與耶穌同釘囚犯的差異,有什麼發現與感受?
【小組討論、全體回應;10 分鐘】
第一組:
1. 第一個囚犯:立場與祭司長及經學教師相同。不承認犯罪。酸耶穌。
2. 第二個囚犯:比較認同耶穌。承認犯罪,有良心意識。
3. 好人所受的冤枉比壞人多,不公平的世界。
第二組:
1. 兩個囚犯的不同態度:囚犯A批評耶穌;囚犯B則反省自己。
2. 兩個囚犯的結果不同:囚犯B得以到樂園;囚犯A則到地獄。
3. 囚犯的政治理念不同:囚犯A是鷹派;囚犯B則是鴿派。
4. 兩個囚犯的本質:囚犯B相信耶穌,比較心軟、有悟性。

♦問題三、耶穌死時的景象如何,人們對耶穌的死有哪些不同的反應,透露怎樣的信息?
【小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
1. (重要信息補充)聖殿的布幔裂開象徵人們的祈禱與上帝相同,不再受到教派的阻隔,可以直接與上帝相通。
2. 耶穌離世所表現的異象與傳統(中國)社會的帝王死亡的異象極為不同:後者是為了塑造統治者偉大的形象(蔣介石也想運用這段經文膨脹自己),耶穌的形象則是為人的罪捨己犧牲生命。
3. 加利利的婦女對耶穌信仰的確信。另一方面,加利利的男性有可能是參與耶穌的革命事業遭到通緝,因而在逃亡中沒有出現,或者也有可能加利利男性就在被釘死的人當中。
第二組:
1. 圍觀的民眾:想看耶穌顯現神蹟(走下十字架),但看不到,結果是失望的反應。
2. 熟悉耶穌的人:基於相信耶穌而一直看。
3. 軍官:看見耶穌後,說耶穌是義人,是有反省能力者的官方代表。
4. 圍觀群眾:選擇逃避。
5. 作者:認為「天機不可洩漏」。作者的態度代表信仰團體的領受,和一般人不同。
6. 神蹟並非民眾所期待。

♦問題四、耶穌對那位說出「耶穌啊,你作王臨到的時候,求你記得我!」(路23:42)的囚犯說,「今天你要跟我一起在『樂園』裡」(路23:43),耶穌的「樂園」是怎樣的「樂園」?在當今的社會處境,耶穌的「樂園」會是怎樣的面貌?
【小組討論、全體回應;15分】
第一組:
1. 「樂園」是「天國」之意。
2. 樂園是指心靈的狀態,當下悔改或認罪即可立即在樂園當中。
3. 耶穌的樂園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愛上帝愛世人。世俗的愛則是相反,都是為了自己而輕視上帝。(奧古斯丁在《上帝之城》提出的觀念)
第二組:
1. 樂園:即是「天堂」。不到教會做禮拜代表進入地獄?(此種說法值得質疑)
2. 樂園是最後審判的居間狀態、中繼站。
3. 上帝國的公義行在世上。我們還在樂園當中。有一天要到新天新地去。

♦問題五、耶穌的死,對現在的教會與社會有何意義與反省?
【全組進行;15分鐘】
1. 路加為耶穌未來的復活埋下伏筆。(耶穌知道自己會復活)
2.
軍官:認同和悔改。
圍觀者:後悔、悲傷。
熟識耶穌者、婦女:確信耶穌會復活。
3. 不同意「耶穌鮮血為人贖罪」的信仰詮釋,而認為應該著重「道路」的面向,在現實生活中,勇於為弱勢者發聲。
4. 電影《軍中樂園》的每個人的背後都有其苦楚。因此,要設身處地去理解不同處境的人。
5. 「釘十字架」的意義:在那個年代通常是針對政治犯。「背起你的十字架跟從我」則是當年奮銳黨人的口號。(耶穌極有可能運用奮銳黨人的口號)
6. 作者可能想透過第二個犯人的口來確認耶穌實際上並無罪的事實。
7. 「作王臨到」意味:耶穌的國度超越了世上的國度。在當代社會的意義則是:要努力在現世生活中實踐公義,讓世界接近上帝國度。











【URM(城鄉宣教運動)新書發表會】
主講:林哲夫教授(Prof. Dr. Albert Lin)
主持:方嵐亭牧師
時間:12/6(三)10:00
地點:濟南教會

11月【神學禮拜日】歡迎參加
邀請美國三一神學院宣教學博士潘秋郎牧師演講,潘牧師是中台神學院老師、門諾會台中北屯教會主任牧師。 
主題:何謂傳福音? 
主講:潘秋郎牧師 
與談:陳思豪牧師 
主持:汪業政 
時間:11/26(日)6:30pm 
地點:濟南教會大禮拜堂

12月【神學禮拜日~世界人權日特別聚會】 歡迎參加
時間:12/10(日)下午5:00-8:30
地點:濟南教會大禮拜堂
講題:「從基督徒的信仰關懷談歷史教育與人權教育」
主講:花亦芬教授(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與談:彭仁郁教授(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副研究員)
5:00pm 餐會:簡單自助式
6:00pm 處境查經班/百合詩班
6:30-7:20pm 演講
7:20-7:40pm 與談
7:40-8:30pm Q&A

聖誕餐會12/16(六)18:00-21:00
主講:姚立明老師
主題:心意更新而變化
18:00-19:00 庭園晚餐
19:00-19:10 詩歌(青年牧區)
19:10-19:15 祈禱、介紹
19:15-20:00 姚立明老師分享
20:00-20:15 牧師祈禱與祝福
20:15-21:00 庭園燭光茶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